永定客家土楼:大山里的逆生长哲学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福建省 永定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6月24日11:37

  客车在绵延无尽的山间前行,浓厚的绿色与偶尔露出的红土行程强烈的对比,像是一颗完好的西瓜,裂开了口露出了红肉。许多人对土楼的印象,来自“四菜一汤”,那长得跟天外来物般的建筑,惊诧了世人。“四菜一汤”位于南靖田螺坑。此次的旅途,也是寻访土楼,不是四菜一汤,是永定土楼。

站在楼上俯瞰承启楼站在楼上俯瞰承启楼  图:于阗

  2008年,福建土楼申遗成功,在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 “六群四楼”中,永定占了“三群两楼”,分别是初溪土楼群,洪坑土楼群,高北土楼群和衍香楼、振福楼。此外,永定县还是拥有土楼最多的县:现存土楼23000座,遍布各个乡镇、村落。

  昏昏欲睡之际,同行的伙伴惊喜地说:“快看,土楼!”眼随手动,只见一座残败的土楼静静地在山腰。土黄色的墙,倾倒的黑色木梁,散落一地的瓦块,茂盛的绿植是唯一的生机。再拐过一座山,方的圆的各种形态的土楼,不断地从眼前晃过。土楼之多,名不虚传。

  承启楼:初遇土楼王的震撼

  承启楼位于永定高头乡高北村,始建于明崇祯年间,三代人经过八十三年,于清康熙四十八年终于建成。“高四层,楼四圈,上上下下四百间;圆中圆,圈套圈,历经沧桑三百年”。关于土楼,最为人们津津乐道是美国间谍卫星误以为是核弹发射基地,虽无法考证,却间接地描述了土楼最初也最重要的作用。

楼王承启楼楼王承启楼

  客家人,华夏大地上这一奇特的人群,非少数民族,汉族,以客家自称,说独特的客家话,主要分布福建、广东江西等省。追溯历史,不难发现,他们是为逃避战乱灾害而南迁的中原人。躲避到大山深处的客家人,更好地保存和传承了远古时期的语言文化,在如今看来,显得“另类”和“特别”。

  土楼起源于永定。永定,位于闽粤交界的边区,多山。避难于此的客家人,为防止山贼和外敌的入侵,抱团在一起生活,据说这是建造土楼的初衷。

承启楼二楼,一位居民看着来往的游人承启楼二楼,一位居民看着来往的游人

  承启楼,400个房间,最多的时候住过80多户人家,800多人。在人多意味着胜利的古时候,想必也无人敢来侵犯。进入楼内,看着每个房间都贴着鲜红的对联,每个屋檐都挂着红灯笼,对于现代独居的城里人来说,甚是少见,尤为震撼。似乎怎么都无法想象当初楼内的生活景象,是忙碌的?拥挤的?热闹的?幸福的?

  “一本所生,亲疏无多,何须待分你我;共楼居住,出入相见,最宜注重人伦”,客家人的围屋文化也随着那些逝去的岁月在慢慢地淡去。如今仍有少数村民居住于此,这对于土楼来说,绝对是幸事一件。因为,荒弃的土楼实在太多。

  高北村多为江氏族人,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土楼有承启楼、五云楼、世泽楼、侨福楼4座土楼,其中最为盛名的是土楼王——承启楼。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永定

永定县,福建省龙岩市辖县,是闽粤交界的边区,是著名的革命老区,素有“烤烟之乡”美称。永定旅游资源特色独具,有闻名海内外的世界文化遗产景区土楼、如诗如画的龙湖、王寿山等自然、人文景观,“...【更多简介】

相关目的地

    相关攻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