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一定知道的金佛山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南川区 金佛山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6月23日18:09

  动物植物

  小娃娃鱼

  雄鲵全长158~189毫米,雌鲵138~180毫米。头较扁平呈卵圆形,头长大于头宽。无唇褶,每侧有齿12~17枚。有前额囱,皮肤光滑。眼后至颈褶有一条细纵沟,头后至尾基部脊沟较显著。前后肢贴体相对时,指、趾端相遇或略重叠;前足4指,后足5趾。市外还分布在四川、贵州、湖南、湖北。

  红颊长吻松鼠

  口鼻两侧为淡赭色,颊及颈部红色略深。股部为背色向两侧的伸延,中央部自下唇至肛门及后肢两侧为白色,毛尖染以淡黄色。尾基部与体背同色,尾背面为不明显黑灰相间的环状。市外还分布在四川、云南、贵州、湖北、广西、安徽、海南。

  银杉

  被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我国三大植物化石之一。

  金佛山现有银杉1978株,最高的一株16米,胸径53厘米。银杉喜欢气温低、云雾多、湿度大、雨量足、日照少的高山气候,多生长在海拔941~1870米处的陡坡山脊、孤立的石山顶部或悬崖绝壁缝隙中。

  珙桐

  每年4月份开花。头状花序宛如一个长着眼睛和嘴巴的鸽子脑袋,花序基部两片大而洁白的总苞,像是白鸽的一对翅膀,绿黄色的柱头像鸽子的嘴喙。当珙桐花开时,犹如千万只白鸽栖息在树梢枝头,振翅欲飞,有象征和平的含意,因此又称鸽子树。

  独蒜兰

  中国土生土长的兰花,开花时花朵旁会长出一片叶子,因而又称一叶兰。花朵呈淡紫色或粉红色,非常漂亮。独蒜兰的名称来自于它形如蒜头的假鳞茎。不要小瞧这假鳞茎,还是一味药材,有解毒的作用。

  方竹

  竿高5~7米,叶片质坚韧,披针形。果皮呈坚里状椭圆形,长1~1.5厘米。方竹花期为4月,笋可食用,制成笋干。主要分布在四川、云南、贵州。

  领春木

  高2~15米,树皮紫黑色或棕灰色。花期4~5月,果期7~8月。 

  人文历史

  金佛寺

  金佛山是南川最早的佛教活动场地,起于宋,兴于明,盛于清及民国中期,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相继建有金佛、凤凰、铁瓦、莲花四大名寺。明末清初,金佛山佛教进入鼎盛时期,知名庙宇300来家,于是便有了“北峨眉、南金佛”的说法。

  建于明代的金佛寺位居金佛山四大名寺之首,其前廊石柱之上曾有“西蜀如初福地,南平第一名山”对联,表明了其与众不同的地位。

  寺前的天生桥是去金佛寺的必经之路。天生桥高、窄、险,令人发悚,因而有“不诚心者难过天生桥”之说。

  宋美龄画作

  根据红色春秋重庆党史网记载,1935年,蒋介石亟图革新国民风气,发动遍及全国的新生活运动。

  1938年,国民党行政院赈济委员会在金佛山创办安置抗日沦陷区难民的垦殖区,办事处设在金佛山脚三泉沟。办事处主任刘雨若(南川人)大兴土木,修建了蒋公馆、孔公馆、端纳公馆、蓬莱阁等,同时修建温泉浴室、架设电话、整修街道、培植花木,将偏远闭塞的三泉沟成为远近闻名的游览胜地。

  1939年9月29日,蒋介石、宋美龄来南川视察新生活运动和垦殖区建设,来去共四天,在三泉沟住宿三夜,饱览了金佛山风光。蒋氏一生对庐山偏爱有加,但驾临三泉沟后的感受是“金佛山可比庐山”,可见其对金佛山评价之高。

  10月2日,蒋介石从三泉沟返回南川向县党部人员训话。蒋介石在三泉沟曾见运煤的男女垦民面黑体弱,衣衫褴褛,感到新生活运动在南川的失败而不满,视察南川县政府时又见一副破败景象,所以训话时十分生气,说南川地方富庶,土地肥沃,为什么还有儿童光着身子在马路上背煤炭下苦力?政府大厅地板一踩一硗,像这样不但做官,连做人都成问题,现场气氛十分紧张。蒋介石讲话结束后,一行遂登车返渝。

  蒋介石舒怀于三泉沟,气愤于县府,难以名状的喜怒哀乐都随历史流去,蒋氏夫妇再也没有重游三泉沟的机会。在宋美龄辞世后,据说在她遗留的画作中,其中两幅有她亲手所绘颇具风情的金佛山小景。

  来源:重庆晚报

1 2 3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金佛山 Jinfo Mountain

金佛山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自然遗产、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中国最具影响力旅游景区。金佛山位于神秘的北纬30°附近,重庆市南川区境内,大娄...【更多简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