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把脉高铁时代漳州东山生态旅游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6月23日14:29

  6月18,由中国旅游报社、福建省旅游局指导,东山县人民政府、漳州市旅游局联合主办的“高铁时代漳州·东山生态旅游发展论坛”在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岛隆重举行。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及业界有识之士相聚一堂,围绕高铁时代生态旅游发展主题进行务实研讨,为东山生态旅游发展提供理念创新和实操指引,同时也为福建旅游业落实“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打造“清新福建”品牌提供新思维新动力。

研讨会上,福建省旅游局局长朱华、东山县委书记黄水木分别致辞,中国旅游报社社长高舜礼、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魏小安、海南省旅游委巡视员陈耀、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楼嘉军、巅峰智业首席经济学家高炽海等旅游专家,就高铁时代东山如何创新营销体系,打造旅游产品体系、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及培养城市旅游行业新人才等进行了精彩演讲,漳州市旅游局局长翁福主持论坛。东山县各套班子领导,漳州市及各区、县旅游局领导、旅游业界代表及中央、福建省内新闻媒体记者共600多人现场聆听。

东山县委书记黄水木致欢迎辞东山县委书记黄水木致欢迎辞

福建省旅游局局长朱华致辞指出,随着经由福建的多条高铁相继开通,高铁旅游成为福建旅游一大热点。漳州东山岛位于福建的南大门,是福建旅游与珠三角旅游市场对接的“桥头堡”,如何促进区域联动,实现发展共赢,形成新的旅游经济增长点,不仅是东山旅游发展亟待求解的课题,更是全省旅游发展战略推进的现实任务。她强调,要借力各位专家和业界有识之士的智慧和务实研讨,力求理念创新更接“地气”、把握市场脉动更加精准、提出因应良策更重实操,为东山旅游发展提供顶层设计思路和实战指引,同时也为全省旅游业落实“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打造“清新福建”品牌提供新思维新动力。

对于把握高铁旅游商机,进一步推动东山生态旅游海岛的发展,朱华提出了五点建议:一要用高站位的发展理念和规划,以及国际视野、创新理念来指引,充分利用好岛上优质的沙滩、海湾资源以及特殊的对台情缘等,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体系,完善旅游配套服务功能,加快建设屿南湾旅游度假区和西屿休闲垂钓岛等;二要有高起点的资源整合开发。东山岛周边有66个无人居小岛,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要善于挖掘、创新,把人文与生态有机融合,打造东山唯一性的旅游产品;三要有高标准的转型升级。东山不能只盯住观光旅游,或满足于形式上的休闲度假,要多从实质上加速旅游业转型升级。如在打造高星级酒店时更注重绿色环保,还要有高端娱乐康体项目,正真体现生态旅游的禀赋,吸引客人留住客人;四要把握对台旅游深化合作,借助一年一度的两岸关帝文化旅游节这个交流合作大平台,唱好旅游戏;五要有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和智力支撑。东山可探索一种途径、一种模式,与智力培养机构合作,来解决发展生态旅游的人才智力支撑。

东山县委书记黄水木在致辞中介绍了东山岛生态旅游发展现状。他说,东山位于厦门汕头深圳特区之间,有良好的自然资源,在141公里的海岸线上,有十多个月牙形海湾,湾湾相连;且离陆地比较近,有助于游客的通往。日前,东山提出《建设美丽的生态旅游海岛行动计划》,将全面建设美丽的生态旅游海岛。他认为,为加快推进实现这一目标,还需要在理念、思路、规划、资源开发、特点、管理等方面深入研究。此次论坛的举办,就是要借力专家的智慧,为东山生态旅游发展献计献策,促进东山旅游产业链的完善和提升,推动东山旅游再上新台阶,早日实现建设国际旅游海岛的长远目标。

论坛上,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魏小安围绕“东山旅游的转型升级”这个话题,对东山的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并就现存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了要建立组团式格局,陆域和海域、主岛和离岛、自然与文化都要深入融合互动,并要加大严格保护力度,达到五看(想看、可看、好看、耐看、回头看),形成五可(可进入、可停留、可欣赏、可享受、可回味),强化五个度(差异度,文化度,舒适度,方便度,幸福度),建设五个力(视觉震撼力,历史穿透力,文化吸引力,生活沁润力,快乐激荡力),提升东山旅游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中国旅游报社社长高舜礼发言中国旅游报社社长高舜礼发言

中国旅游报社社长高舜礼围绕“东山旅游的定位与侧重”主题,认为东山的旅游发展应定位于涉海旅游,要把海岛旅游作为旅游形象,把涉海旅游作为主体性、支撑性的旅游产品,重点开发海岛游、滨海游、海洋游、海上运动、海上休闲、海上娱乐等。他指出,在涉海旅游项目开发建设的过程中,要区分公共服务活动与旅游项目。如要选择最适合海滨海岛城市气质的建筑外形,切不可照搬内陆城市的一些建筑式样。要慎重开发一般化的文化广场、景观大道、音乐喷泉等;饭店住宿设施建设要有海滨度假特色,要突出主题化、特色性、地标性、景观性;游客服务设施关键在方便实用。如旅游的游步道系统也应该讲究自然本色,切忌花大钱、高档次;海湾海滩海滨浴场要保持良好的水质、沙滩,浴场要清洁自然,遮阳伞要色彩艳丽或素雅,切忌印刷广告或企业赞助,搞好沙滩与堤岸的关系。此外,海湾应有科学、专业、合理的分区与分工。

海南省旅游委巡视员陈耀发言海南省旅游委巡视员陈耀发言

海南省旅游委巡视员陈耀结合海南实践,就“三岛合作和东山海岛旅游品牌打造”作精彩演讲。他认为,东山在旅游开发过程中,应注重海岛特点,精准定位打造休闲海岛,发展较长停留时间的度假。同时,东山无须同海岸型目的地比交通快捷,要比特色海岛体验产品形成的吸引力;不比接待人数和旅游总收入,要比停留天数和人均消费。他表示,打造休闲海岛,要积极促进“三岛”差异发展,金门观光、澎湖度假、东山休闲,形成互补效应;根据资源比较优势扬长避短,呼应休闲时代,要开发简为贵、野为奢、情为重的海岛休闲产品,避免同省内外一批观光海岛竞争。要营造体现主题文化的“境界”,以多种消费形式增加收入,如澳角渔村、金銮海滩、兄弟圣地、“海霞”家园等。追求优化的要素结构、综合的产品结构、复合的产业结构,加速不同产业的联动和交融,促进旅游新业态。最后,他还为东山提出了“清新绿岛 闲境东山”旅游口号,打造生态型、文化型休闲海岛品牌。

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旅游系教授楼嘉军发言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旅游系教授楼嘉军发言

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旅游系教授楼嘉军围绕“高铁时代东山旅游的机遇与挑战”主题,就厦深高铁对东山旅游意味着什么、高铁时代东山旅游应做什么等问题,通过大数据分析等方式进行深入浅出的阐述。他指出,东山旅游资源丰富,文化资源独具特色。高铁的开通,将加快东山旅游的发展转型。在旅游空间格局的变化,营销模式的创新等问题都是东山旅游发展的机遇。随着特色旅游日渐火爆,能打动游客的是产品、是文化,游客来到东山,可以体验到传统的渔民生活,这种原生态的产品,才能让游客感受到东山的魅力。

研讨会现场研讨会现场

巅峰智业首席经济学家高炽海围绕《高铁·整合·新东山》主题,提出高铁的开通,给东山带来机遇与挑战。他认为,东山需要思考东山岛是什么,东山岛的灵魂是什么,人们为什么要来东山等问题。要通过我们从活的生活方式中去寻找,去定义,去创新,从而吸引更多的游客来东山旅游。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