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岂能止步于广东?嘉兴美食探秘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浙江省 | 温州网 微博 | 2014年06月16日12:00

  置身于高楼林立的繁华都市,回归古朴的田园生活是一种向往;面对琳琅满目的各色美食,回归传统美食的自然健康,追忆儿时萦绕在舌尖上的那种美味,也成了越来越多人所向往的。

  如果是某个闲暇的周末或假期,你不妨来嘉兴月河古街走一走。在这里,一边漫步在幽长的古街上,欣赏古廊画桥,品味江南水乡的淡雅,一边也不妨去极具特色的老字号糕点店——古居斋品尝美味的传统糕点。

  每年中秋将至,古居斋的月饼总是会销售一空,手工作坊每天都要从早上8点忙到到晚上12点,十几个人加班加点。在许多嘉兴人心中,这些用油纸包卷的月饼,才能吃出中秋的温情和记忆中的味道。而在平日,古居斋的糕点也总是受到远近慕名而来的游客的追捧。古居斋的糕点为何会受到如此的青睐呢?今天,记者来到美丽的月河古街,带着大家一起探寻美食背后的秘密。

  在嘉兴市区月河历史街区中基路146号,记者找到了远近闻名的“古居斋”。“古居斋”所在的店面是一幢两层楼,门口挂着一块古色古香的牌匾。偌大的大厅里各色糕点分门别类地展现在人们眼前。里间是工作间,员工们在一张大桌台上“拿捏”糕点,顾客可以直观地看到糕点师傅现场制作糕点。

  “纯天然,绝无添加剂和防腐剂。”老板徐学林斩钉截铁地告诉记者,“这是古居斋制作糕点的基本要求。”在确保做好良心食品的基础上,古居斋也致力于将传统美食做到最精致。相对于现代化工业批量生产出来加工食品,传统美食做起来工序复杂,而且每一道工序都不允许有任何差错,因此,一家真正纯正美味的糕点店做出来的糕点,必须要下足功夫与耐心。

桂花糕桂花糕

  绿豆糕是绿色的?其实,真正纯正的绿豆糕不是绿色的。“绿豆经过去皮后是嫩黄色,如果你吃到的绿豆糕是绿色的,那就绝对有问题了。”徐学林说到,“技艺是可以学习和传承的,但是良心必须是自己所有的。”实实在在的原料,绝无添加剂的天然,精致细腻的技艺,回味不尽的口感,或许,这就是古居斋的糕点历来能够吸引如此之多回头客的原因所在。

绿豆糕绿豆糕

 

  据了解,“古居斋”起源依托于江南的传统饮食文化。杭嘉湖地区素为鱼米之乡,文化商业发达,百姓生活富庶。古往今来,名流商贾或流连忘返,或置业久居,从而在饮食方面相比其它地区更为讲究。所出产的糕点茶食也最为出名,其中尤以苏式月饼、橘红糕、雪饺、椰丝饼、绿豆糕、定胜糕、麻饼和酥糖等“嘉湖细点”名扬天下。

雪饺雪饺

 

  相传清代末年,武康村里有家叫做“古居斋”的糕点铺,创始人徐居斋自幼聪颖,凭借其祖传的制作糕点茶食的精湛手艺,自己动手做各式糕点茶食以飬乡民。因嘉湖两地所产稻米洁白如玉,麦粉清香有劲,他做的糕点又手法独特,在外形、馅料上自成一格。主要特点是月饼酥、雪饺脆、松糕软、桃仁白、土灶烘、竹屉蒸。故其做出来的各式糕点茶食新鲜美味,香气扑鼻,整个乡间无不称奇。其中有诗赞曰:四时花竞巧,“古居斋”传奇,香酥醇厚远,色香味俱全。从此,“古居斋”所产的糕点茶食就在湖嘉地区传开了,至今仍为当地百姓所称颂。后来,他在武康老街租房两间,于次年开设了“古居斋”糕点茶食铺并以“前店后坊”的形式,自产自销茶食糕点类食品。因其选料讲究、做工精细,精明能干,短短的几年时间就使自己的产品畅销湖嘉各地。

  “古居斋”及其产品代表着的是一种蕴涵深厚人文气息的礼仪载体。因其独特传统工艺,加之博采众长、不断创新,其产品已成为逢年过节、探望长辈、走过 “古居斋”的门口时无不闻香驻足,争相购买,品食得味。如今,“古居斋”已是嘉兴月河历史文化老街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随着科学技术的日益发展,智能手机APP软件越来越受欢迎。徐学林也致力于“浙江美食网”APP的开发。徐学林介绍,借用“浙江美食网”APP里的图片、视频,让消费者可以全方位地美食。目前,已经有30几家商户入驻,不管是传统糕点、特色小吃,还是中式餐饮、西式快餐,该程序让你无需出门,只要动动手指,就能方便、快捷、准确地了解到身边究竟有多少美食,以及各个商家的店名、地理位置、服务特色、人均消费价格、招牌菜、用户评价、交通情况等。只要微信扫描二维码,就能轻松下载。

  [编辑: 张如如]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浙江省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一首古诗真实再现了江南浙江令人流连忘返的自然风光。这里也曾孕育了多少帝王将相、文人墨客、才子佳人,一方水土...【更多简介】

浙江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