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堰桥村前村 乡土建筑的露天博物馆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江苏省 无锡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5月28日16:41

  惠山区堰桥西侧有座有着六百余年村龄的村落――村前村。这里堪称无锡现代乡村教育的“摇篮”,一座小小乡村不仅名人辈出,而且还建有无锡地区最早的乡村公学、最早的晴雨操场、最早的乡村公园和乡村图书馆,令人啧啧称奇。

村前村村前村

  无锡最早的晴雨操场

  在亲眼目睹村前小学的晴雨操场之前,所了解的史料是:我国现有两座日式晴雨操场,一座在北京原女子师范学校内,另一座在无锡荣巷公益小学内。而 荣巷的这一座一直被称为无锡最早的晴雨操场,始建于1915年。而村前村人说,村前小学也有座晴雨操场,年代甚至早于荣巷晴雨操场。

  荣巷晴雨操场,是座约400平方米的两层建筑,底层为礼堂二层是操场,“凹”字形的设计十分别致。相形之下,村前小学的晴雨操场外观远不及荣巷 的美观,但占地更大些,大约有500余平方米,但只有一层,通长一间,现已成危房,几处房顶穿漏,如今作为小工厂的仓库,被隔成了几间,已看不出旧时的模 样,只有屋梁上至今还保存着当年挂秋千、吊环的小铁吊。

  再追根究源,你就会发现,这两座晴雨操场的血脉是相通的,设计者都是著名的教育家、水利专家胡雨人。胡雨人就是村前村人,曾担任过北京女子师范 学校、江阴南菁书院、无锡工商中学和宜兴中学等校校长。村前小学的前身胡氏公学就是由胡雨人兄弟于 1902年创办,称得上无锡乡村最早的新学堂,堪称无锡现代乡村教育的“摇篮”。而荣巷晴雨操场也是由胡雨人设计的。胡雨人早年东渡日本,发现日本晴雨操 场设施很实用,便绘下图样带回国内推广,在故里和荣巷都造了晴雨操场。所不能确定的是北京原女子师范学校里的晴雨操场是否也是胡雨人任校长期间建的。

  原先的村前小学就像花园一般,亭台楼阁,沿晴雨操场一侧是一路的风雨长廊,廊边修有排水沟,雨天学生在校内根本不用走水路,而晴雨操场直到 1982年冬还在使用。很可惜这座花园式校园1983年被翻新了,失去了旧时韵味。而今学校里还保存有1902年建的百年钟楼;校园外一条青砖铺地、仅供 两人并行的小径――孝愉路上青苔依旧,依稀印满了胡氏公学几代学子的足迹。

  最早的乡村公共设施

  近现代村前人的文化理念是相当先进――谁能想象近100年前,无锡县的一座小乡村里就已经有了公共图书馆和村民休闲公园。

  无锡最早的公园公花园修于1905年,被称为“华夏第一公园”。仅仅10年后,村前也建成了无锡首座乡村公园――村前公园。1914年,又是胡 壹修、胡雨人兄弟,利用村前东段的三十多亩荒地,捐资辟建了乡村公园,又名“天上市村前公园”,公园门楼上的字与公花园门楼上的字全都出自当时著名书法家 清道人之手。公园规模不大,园内有大草坪,植四季花木,在旧时乡村是极难得的环境幽雅的休闲之所。

  文化村落离不开知识的积累。还是1914年,胡雨人兄弟捐资两万余元在村前公园里创办了“天上市村前图书馆”,仅比无锡县立图书馆晚了两年,足 以跻身中国最早的乡村图书馆之列。胡耀庭说,图书馆馆舍是三幢两层楼的西式楼房,四面圆窗,上层为藏书楼、巡回文库室,下层为普通阅览室。胡氏兄弟还向图 书馆捐赠了家藏所有图书。当时图书馆还流动送书给农民看,分十个地区进行巡回阅览,算得上现在无锡市图书馆设立流动图书馆的先驱。

  1937年,无锡沦陷,村前公园及村前图书馆被侵华日军破坏烧毁。旧迹荡然无存,只剩下几根旧石条上还刻有“村前公园”的痕迹。如今村前人追忆往昔,在原址辟绿地逐渐恢复村前公园。只是村前图书馆已不复拥有,只是利用老街上的老建筑设立了农家书院,供村民阅读。

村前村村前村

  无锡最老的一条龙灯

  村前村有间旧祠堂,原先一直供奉着一条龙灯,最近这条“龙”被移到了对面的一间屋子里供存。

  据村里人传说,明代万历年间村前出了个御史胡莲渠,为人正直,深受皇太后器重。后来奸臣密谋欲置莲渠于死地。皇太后得知后,赐他枣子两粒,筷子一双,酒一壶。莲渠回家后思来想去终于悟出其中暗语:“早早快走”。胡莲渠当时在京请名匠替宫中扎有两条龙灯,返乡避难时带走了其中一条。村前从此有了舞龙灯的习俗,以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因此俗称“太平龙”。

  在村前村,“太平龙”就是保一方平安的吉祥物。文革时村前村的庙宇悉数被毁,只有太平龙没人敢碰,一直保留着。为了保护这条龙,龙灯的“龙衣”不知道已经换过多少回,但龙骨一直只是修补,其中可能还留有明清时期竹篾。过去舞龙灯时,龙身里还点上蜡烛,现在蜡烛换成了灯泡,但当地还保留着敬龙的习俗,逢年过节都有村民前来祭拜,每年舞龙灯前也要香烛祭请。得知,洛社凤羽龙已成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村民们说,我们的这条太平龙更要好好当成宝贝来保护了。

  乡村建筑的露天博物馆

  如今很多住宅已被翻新,但还保留着150多处老建筑:明清民居、民国宅第、建国初期的别墅、条石铺成的老河滩、百年钟楼,村前村至今仍像一个乡村建筑的露天博物馆,可以看到无锡乡村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民宅,那些缠枝图案的明清碎瓷片、雕刻有瑞兽的石门墩、旧时的石臼石担,随意散落在村子的角角落落里,讲述过往。

  朝东巷35号,每走入一进,就会有一进的惊喜,起伏的山墙、别致的花窗、烧夜宵的小壁炉、被日军烧毁残存墙基的转盘楼、百年树龄的老桂树。老街上的一排低矮排屋据说是当年太平军的驻地,门头竟然不超过一米七。祠堂场建于清同治年间的老宅至今还是长排的木板门,屋檐下“1654”的民国门牌号清晰可见。水沟头的民国楼房,内部早已破旧不堪,但那些格局考究的木楼梯、高耸的风火墙、精美的雕花门头,依然诉说着当年的风光。(来源:江南晚报)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无锡市

无锡市,别名梁溪,简称锡,江苏省辖地级市。无锡市位于北纬31°7′至32°2′,东经119°33′至120°38′,长江三角洲江湖间走廊部分,江苏省东南部。东邻苏州,距...【更多简介】

无锡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