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国旅游日主会场在四川广安举行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5月20日19:39

  5月19日,主题为“文明旅游,智慧旅游”的2014年中国旅游日主会场活动启动仪式在四川省广安市小平故里景区举行。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四川省省长魏宏、光明日报社总编辑何东平以及优秀导游员代表共同启动2014年中国旅游日主会场活动。国家旅游局与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的“寻找最美导游”活动同日启动。

中国旅游日主会场活动启动仪式开始前微博大屏互动 侯彦方/摄影中国旅游日主会场活动启动仪式正式开始前微博互动 侯彦方/摄影

  四川省副省长黄彦蓉主持启动仪式,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等出席启动仪式。

  邵琪伟在致辞中说,正值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日前夕,我们把中国旅游日活动主会场设在小平同志的故乡,既是深切缅怀一代伟人,也是对邓小平旅游经济思想的传承和弘扬。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我国旅游业已经进入到大众化、产业化发展时代。大众化、产业化旅游时代必然呼唤旅游发展和管理新模式。201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出台,标志着中国旅游业法制化建设实现根本性突破,进入了依法治旅、依法兴旅的新阶段。《国民旅游休闲纲要》的颁布,则是首次从国家层面对国民的旅游休闲生活做出明确规划和指导。在“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两大战略目标指引下,在“游客为本,服务至诚”的旅游行业核心价值观感召下,我国旅游行业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从业人员,展现了崇高的职业操守,彰显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国家旅游局将对旅游行业优秀典型进行广泛宣传,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国旅游行业全面确立。

  邵琪伟表示,旅游业在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提升国民幸福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愿所有爱好旅游的朋友们,共同践行中国旅游日的宗旨:“爱旅游、爱生活”,通过旅游感知中国,了解世界,强身健体,陶冶情操。

  魏宏说,旅游是最具潜力、最为强劲的消费热点,集“吃、住、行、游、购、娱”一体,是连接投资与消费、产业与就业、生产与生活的综合性产业,抓住旅游经济这个“牛鼻子”,将极大地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正如小平同志所言,“旅游事业大有文章可做,要突出地搞、加快地搞”。我们将努力培育新的旅游业态,优化旅游产品结构,构建具有四川特色和国际竞争力的旅游产品体系;努力完善和拓展旅游服务要素,增强旅游企业综合实力,整体提升旅游软实力;努力创新旅游营销体系,塑造个性鲜明的四川旅游总体形象,增强四川国际旅游目的地的影响力;努力构建舒适便捷的立体旅游交通网络,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强化旅游资源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全力打造四川旅游经济升级版。

  活动当天,国家旅游局下发了《关于在全国旅游行业开展向杨京红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要求全国旅游行业的广大干部职工以舍己救人的华山旅游客运公司司机杨京红为榜样,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游客为本、服务至诚”的旅游行业核心价值观,全心全意为旅游者服务,推动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为发现和推出一批诚实守信、乐于奉献、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导游,树立导游群体的良好形象,促进社会公众进一步理解、尊重和信任导游,增强导游的职业自信心和自豪感,旅游日当天,国家旅游局和光明日报社共同启动“寻找最美导游”活动。两部门将在为期一年的时间里,通过旅游部门寻找、单位和社会推荐,共同寻找推出10位道德品质优、专业技能强、社会评价好的“最美导游”,真正将“最美导游”推选出来、“最美事迹”挖掘出来、“最美精神”弘扬起来。

  今年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在小平故里景区还举行了国家旅游局向邓小平图书馆赠送旅游书籍、小平故里“红色旅游书屋”揭幕等相关活动。为体现“文明旅游、智慧旅游”活动主题以及旅游日活动大众化、群众性的特点,现场还举办了文明旅游宣传咨询、智慧旅游成果体验、旅游日万人签名、旅游日明信片免费发放等活动。来自港澳地区的游学团师生,部分省市旅游部门、旅游企业代表以及国内外游客千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据悉,围绕今年“文明旅游,智慧旅游”主题,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兵团旅游局开展多种形式的旅游公益活动1534项,各景区景点、旅行社等旅游企业推出惠民措施1857条。其中,重庆市举办“文明旅游公约”万人签名活动以及智慧旅游AR互动体验活动,河南推出“体验河之南·百万门票大派送”活动,吉林省举办旅游大集系列活动及旅游商品展示展销活动,陕西省举办秦岭与黄河的对话丝路文明主题活动等。惠民措施方面,上海49家景点实行半价惠民;天津部分景区全天免费开放;山西49家国有景区和52家民营景区实行免头道门票优惠;内蒙古29个景区免费赠票21680张;浙江开展“百城千景”惠民活动;西藏A级景区(点)门票、星级宾馆(饭店)实行10%以上优惠等。国家旅游局各驻外办事处也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宣传中国旅游日。

  作为2014年中国旅游日主会场所在地,四川省21个市州开展各类旅游公益活动130余个,100多个景区景点推出110余项惠民措施。其中,广安市围绕“文明旅游,智慧旅游”主题,开展中国旅游日旅游公众咨询、旅游企业“感恩小平•我为小平家乡发展作贡献”广安行暨重大文化旅游项目集中签约开工仪式、中国旅游日“繁星”行动、国际旅游形象大使花车巡游、自行车骑游体验、广安红色文化影视旅游城实景展演、第九届中国四川华蓥山旅游文化节、小平故里行•露营休闲游、中国•四川嘉陵江龙舟旅游文化节等活动。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