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深度游 体验原味土家风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5月15日08:18

  恩施,一个着实让人感到陌生的地方,偏居于湖北的西南,然而即使是湖北人去过那里的也不多。都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不过突破“蜀道难”的宝成铁路在建国10年后就建成了;而通往恩施的铁路呢,直到今天还迟迟没有通车,“恩施路”之难可见一斑。那么,在这极其艰险的道路背后又是怎样一番洞天呢?  

  品味老城生活:从南宋时期的一座土城到如今的湖北省九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恩施老城就像一座古碑,记录了鄂西南“一方水土一方人”的历史人文脉络。如今,巍峨的城楼、厚实的城墙依然耸立,不过更鲜活的,还是传承于老街旧巷中的市井乐趣。  

  恩施老城古风习习腊肉飘香  

恩施老城恩施老城

  我是从恩施老城南门外的一条老街开始接近老城的中心地带的。老城依山而建,顺势就坡,街巷纵横遍布,只是现在已所存无多。这条街也修筑在长而缓的山坡上。顺坡而上,从街右侧老房子的空隙里,偶尔能望见一点青山和山上的宝塔。穿过小巷来到屋后,发现自己正站在山崖边上,与对面五峰山上的连珠塔遥遥相望,两山之间,清江喷珠漱玉,一幅清浅可爱的模样。  

  老街上曾经的青石板路已换成了水泥路面,不过两边砖木结构的老房子还基本保持着原有的面貌,木石门框、雕花帘、青瓦面、烽火墙……不时在幽僻处点亮游人的目光。许多手工作坊仍藏在这样的老街中,延续着传承已久的技艺。一家米粉作坊吸引了我的视线,正在忙碌的主人老杨今年快70岁了,留着花白的胡子,嘴里还忙里偷闲地叼着杆老竹根抠成的烟斗,热情而健谈的他告诉我,他家祖上是从荆州迁来的,在这栋老屋里已住了5代了。  

  走进街边的屋里,我才发现看起来狭窄的小屋里头却别有洞天,多是三进、五进、七进的大庭院。有一个全木结构的大宅,藏在狭窄的临街小屋后,四根合抱粗的雕花木柱围成一个大天井,日影淡淡地照下来,被老屋调和成柔和的光。  

  继续往上,街边是鳞次栉比的裁缝店、纸钱铺、小吃摊,许多小饭馆门口都有许多极小的蒸笼在旺火上蒸,而这蒸笼里的东西便是“格格”了。“格格”是用辣椒混合其他主料蒸出来的,有牛肉格格、羊肉格格、猪肉格格、肥肠格格等,吃一口又香又辣。合渣火锅也是这里常见的美味,小火锅里面放些豆渣、花生渣、肉末等底料,再加上猪肉、牛肉或者羊肉,同时还会配有几小碟凉菜,比如花生米、豆干等,价廉物美。腊肉更是当地的特色之一。当顾客挑选好腊肉后,店主或摊主就先把客人挑的腊肉放到街边门前的煤炉上去烧,直烧得滋滋流油,然后扔到放了碱的开水里去泡着,再拿刷子在腊肉的表面拼命地擦,不一会儿,一块皮黄肉鲜的腊肉就加工好了。  

  在一个铁桶制成的烤炉前,诱人的香味留住了我的脚步,这就是恩施老城烧饼。烧饼不是恩施才有,但这里的烧饼却格外精工细作,烤出来外焦里嫩,鲜香麻辣,里面还有货真价实的肉馅。旁边一家面馆的桌子摆在街边,三个挑着担子的妇人放下担子,说说笑笑地围着小桌子坐下要了几碗面,而老板家的大黄猫仍仰天熟睡在另一把椅子上,安然得叫人羡慕。  

  拐了个弯,高耸的老城南门忽然出现在眼前,跟沿街低矮的民居比起来,古朴的城门虽已衰颓,却依然有股雄浑之气。高大阴凉的城门洞大概有十几米的进深,被无数过往的脚步磨得发亮的青石板上散放着一些矮椅,成了老城居民们纳凉歇息的好场所。很多老人闲坐在城门洞里,聊着天,看日脚一点点走过,惬意地消磨着时光。  

  沿城墙有一道窄窄的石阶通到城头,城墙上野花灿然,木结构的老房子里竟然还住着几户人家。这老城门俨然成了恩施老城的中心和象征,只要它还在,老城的精气神就还在,世世代代栖居在这里的人们就还能让心灵有所依托。城里的老街老巷却没有城外那条老街保存得好,都已拆得差不多了,新修的建筑开始让这里与无数个中国小镇有了相似的面貌。  

  后来,在一个雨天,我又前往老城西门一带。出租车司机是个年轻小伙儿,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却从没到过西门。雨中的老城门显得有些寥落,寂无人行,城头上野草漫漫,并无人居,出城两步就是洗马池遗址。城内外,几条老街巷纵横交错,比南门那边似乎更多些,只是街巷破败,有的已被拆成了残垣断壁,不知在数年后这座老城会变成怎样一副模样。  

  恩施大峡谷云中漫步入画来  

恩施大峡谷恩施大峡谷

  向窗外望去,细细的泛白的公路像条溪流从峰顶曲曲折折流淌而下,在苍翠的恩施大峡谷之间蜿蜒远去。山下散落的村庄、小镇看上去如此遥远,仿佛我正在离开人间。忽然前面雾气蒙蒙的空中隐现出一根石柱,如倚天巨阙,向我当头压下,车在这两边绝壁夹峙中驶入一处山顶台地,这里就是恩施大峡谷景区的入口了。  

  我没有忙着进景区,而是步行回到刚刚经过的石柱那里,这段公路风光之绝美足以让人流连不去,而地势之险修筑之难更是让人震撼。仰头望去,石柱直刺入天,云雾茫茫,看不到顶,路边绝壁上黄花累垂,摇曳可爱。路边齐腰高的水泥护栏外就是空落落万丈高的石壁,不知是怎样的伟力才能在这样的绝壁上凿出一条通途。在石柱上一块一米见方的石碑,我们看到了“云前公路”——这条绝壁上的公路的来历。这一刻让人不禁感慨,自然的伟力如此可畏,可以雕凿出如此壁立千仞的悬崖;而人也是伟大,竟把路修上了这人迹不通之处。  

  进入景区的行程更让我惊叹不已,只能用“壮”和“险”这两个字来形容。峰顶之上又有群峰,绝壁之上还有绝壁,奇险更胜“云前公路”一段。走在绝壁栈道上,向下看是无底的深沟巨壑,向上看是令人眩晕的入天绝壁,人在无尽的绝壁间仿佛一片无所依凭的落叶,飘飘欲坠,心胆俱寒。而站在峰顶绝壁边的踏浪亭上凭栏一望,如从天界下视,万里江山横陈眼底,视野无比的广阔,让人胸臆间顿生无尽的豪气。极目眺望,上山时经过的奇险幽深的地缝现在看去犹如一条细细的黑线,莽莽苍苍的山川在眼底一直铺陈到天尽头,无数的村落星星般散布在青苍的山间,一片烟云飘来,我不由自主地抓紧栏杆,生怕自己会随风而去。  

  大气壮丽之外,我还十分喜欢峡谷中一条不知名的小小山谷。那里翠峰四合,安宁幽静,长长的石阶缓缓下降,芬芳鲜美的野草嫩叶浮在道旁一路相随,空谷中偶尔一声轻柔的鸟鸣拨响沁人心脾的静谧。山谷里的一切让人想起了屈原笔下山鬼女神的居处,也许这就是鄂西土家族的魂灵所在吧。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湖北省 HuBei

湖北省位于长江中游、因地处洞庭湖以北,故称湖北。地理位置为东经108°21’-116°07’,北纬29°05’-33°20’。面积18.6万平方公里。中南部为江汉平原,其余为鄂...【更多简介】

湖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