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峰怪石险壁幽谷 探秘人间仙境武陵源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南省 |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微博 | 2014年05月07日11:18
武陵源武陵源

  “功成拂衣去,归入武陵源。”在诗人李白的笔下,武陵源是一处虚幻飘渺的仙境。与当年文豪们笔下人迹罕至的形象不同,如今的武陵源是众人心目中的旅游胜地,每逢长假便会迎来不少游客。“入世”很深的武陵源,是否依然如诗般美妙?“人间仙境”到底还有几分仙气?且待我们一起将身心置于其中,真切感受。

石峰石峰

  ◆看点一:奇峰怪石

  武陵源397.5平方公里版图范围内,石英砂岩峰林地貌面积竟达264平方公里。核心景区内,渺渺茫茫,一望无际,数以千计的石峰是世上独一无二的峰林景观,给人以气势磅薄、宏大壮阔的美的享受。这些石峰数量繁多,我们从航拍照片上可以直观地看到,海拔300米以上的石峰共有数千根,高低错落、鳞次栉比。

  登上天子山、黄石寨、腰子寨、鹰窝寨、乌龙寨等高台地,举目四顾,无论是高山之上,还是群山环抱之中,都耸立着高低参差、奇形怪状的石峰。从山崖之下延伸至视线尽头,石英砂岩峰林如春笋般窜出地表,形态各异,生机勃勃。从峰体造型看,这些石峰或浑厚粗犷、险峻高大,或怡秀清丽、小巧玲珑,阳刚之气与阴柔之姿兼具。从整体气势上来品评,武陵源石英砂岩峰林符合清、丑、顽、拙的品石美学法则。从峰体色彩看,由于石英砂岩的特殊岩质,峰体色彩似潇洒倜傥、鲜活红润的少男少女,富有朝气。

  登高远眺,这些峰林连绵不绝、漫无边际,犹如辽阔大海中的浪涛,此起彼伏,气势磅礴。细看千百座石峰,奇姿异态,变化多端,形象生动。若人者,如采药老人、仙女照镜、仙女献花、武士驯马、将军岩、文星岩,无不栩栩如生;若禽兽者,如神鹰护鞭、雾海金龟、兔儿望月、猛虎啸天、骆驼峰、老鹰嘴、金鸡报晓,的确活灵活现;若物者,如天桥遗墩、金鞭岩、御笔峰、兵书宝匣、蜡烛峰、石船出海。

  ◆看点二:壁险谷幽

  武陵源连绵起伏、跌宕错落的山岭中,峡谷幽壑纵横交错。金鞭溪、神堂湾、百丈峡、十里画廊等,是众多峡谷的代表作。

  金鞭溪大峡谷全长7.5公里,两岸翠峰簇拥,溪水绕峰穿峡,幽雅清静,林茂花繁。沿石板游道顺溪而下,绝佳景点有金鞭岩、紫草潭、千里相会、跳鱼潭等。

  百丈峡危崖高耸,流水淙淙,兽吼鸟鸣。走进百丈峡,两侧陡壁千仞,危崖如削,仰头只见一线天,使人疑似失足坠入地壳的狭缝里。走过插旗峰下的系马桩后,沿小径往西南行,会看到峡谷越来越险,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十里画廊妙峰连绵,妖娆多姿。廊长约五公里,两边林木葱茏,野花飘香;奇峰异石,千姿百态,像一幅幅巨大的山水画卷并排悬挂于千仞绝壁之上,人行其间如画中游。

  神堂湾悬崖绝壁,树木密匝丛生,深不见底,至今仍为无人涉足的原始生境。峡谷里有时雾罩如汪洋,有时缕缕白云自谷底冉冉升起。每逢大雨,谷中常迸发出水石撞击之声,如鸣锣击鼓、人喊马嘶,令山谷震憾,神话流传。

  ◆看点三:山水相映

  武陵源三亿八千万岁的三千奇峰给人以岁月的沧桑感,而八百秀水则如峰林间渗露的玉液琼浆,犹如古木之上新陈代谢的树叶,宝贵而新鲜。

  武陵源峰林峡谷之间,泉、瀑、潭、湖、溪不计其数,水景类型齐全,且久旱不断流不干涸。

  氲氤的云气常年乘着东南风而来,在三千奇峰之上聚集,然后以雾雨冰雪的形态降落在峰林峡谷间,以水的形态滋润着大地,滋润着万物。

  囊括无数泉、瀑、潭的金鞭溪,拥有美丽的峰林峡谷地貌和罕见的美丽水景观。金鞭溪一路欢歌,不断壮大,成为武陵源母亲河——索溪河的上源。索溪河昼夜不停穿越峡谷,汇入索溪湖。索溪湖四周峰林围绕,山清水碧,水映奇峰。春夏秋冬,索溪湖分别倒映着花烂漫、绿如盖、爽金秋、寒冬雪的不同画面,仿佛奇山异水的相册,珍藏着大自然四季的风光。

  武陵源植被繁茂,种类繁多,尤以武陵松生长奇特。武陵松或耸立峰顶,或悬挂峭壁,或横卧峰隙,其形古朴,其势苍劲,其神邈远。

  武陵松是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植物分类专家祁承经教授于1988年发现并命名的。它与马尾松的区别在于树形较矮小,针叶短而粗硬,果球种子较原种小。武陵源三千奇峰,只要有缝隙的地方就生长有武陵松。武陵松因奇峰而挺拔,奇峰又因武陵松而灵秀。

  石英砂岩峰林之上的武林松,犹如一个个威猛的土家汉子站在城墙之上,绝对是久经酷暑严寒和风霜雨雪考验的自然勇士。武陵松是具有独特美的树,是具有精神品格的树,是具有土家人个性的树。

  如果说三千奇峰是武陵源第一风景,那么峰林之上的武陵松无愧于第二风景。

  除了武陵松,还有杜鹃树、野樱桃和许多不知名的树木与武陵源石英砂岩峰林相依相伴。它们用翠绿的树叶和妖艳的花朵,把峰林衬托得更加妩媚和绚烂。

  ◆景点推荐

  @黄石寨

  黄石寨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境内最著名的景区,素有“不到黄狮寨,枉到张家界”之说。

  相传张良师傅黄石公曾到这里炼丹,黄石寨因此而得名。其位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中部,为一巨大方山台地,海拔1080米,寨顶面积16.5公顷,堪称武陵源最美的观景台。登上这座天然的大观景台上,放眼望去,数不清的石峰石柱,嶙峋挺拔,争露头角,密集广布,形成浩瀚的峰林,使人胸怀顿畅,欢乐不已。若遇云海连绵,群峰白纱披肩,峥嵘时隐时现,虚无飘渺,瞬息万变。

  境内主要景点有20余处,如天书宝匣、南天一柱、天然壁画、摘星台、黑枞垴、天桥遗墩、鸳鸯泉等。

  推荐指数:★★★★☆

  @宝峰湖

  宝峰湖位于武陵源军地坪城区对面,为一群峰环抱的人工湖,原名施家峪水库,因境内有宝峰山而更名,并辟为公园。公园总面积达274公顷,由宝峰湖和鹰窝寨两部分构成。东南部为宝峰湖,水面达30公顷,水深72米,水阔处达150米,蓄水量为400多万立方米。西北部为鹰窝寨,以山制胜,在山顶既可饱览奇山秀峰,又可俯瞰旅游新城。境内主要景点有宝峰飞瀑、高峡平湖、宝峰寺、鹰窝寨、数峰台等。

  推荐指数:★★★☆

  @杨家界景区

  杨家界景区东接张家界,北邻天子山,面积34平方公里,最高海拔为1130米。其处于峰林演化史的幼年期,境内沟壑纵横,溪水长清,植被茂密,森林覆盖率高达95%。它是武陵源四大景区中最后一个开发的景区。境内包括香芷溪、清风峡等两个小景区。香芷溪小景区位于杨家寨景区东部,主要景点有一步登天、空中走廊、乌龙寨、六郎峰等。

  推荐指数:★★☆

  ◆旅游贴士

  交通

  景区内设有环保客运车。武陵源景区内环保客运车票价含在核心景区大门票内,购票进入景区后,可根据自己需要到达的目的地,在各停车场选择乘坐不同方向的环保客运车,运行时间为7:00-19:00。

  目前开通有武陵源吴家峪口门票站-天子山索道下站、武陵源吴家峪口门票站-十里画廊-水绕四门-百龙天梯下站、天子山索道上站-贺龙公园、贺龙公园-乌龙寨-袁家界、袁家界-百龙天梯上站、梓木岗门票站-水绕四门、天子山门票站-三岔路口-贺龙公园、天子山门票站-三岔路口-乌龙寨-袁家界、杨家界门票站-龙凤庵。

  一般情况下,13:00-14:00左右从天子山到袁家界的空闲车辆较多,是从杨家界乌龙寨到袁家界最好时机;16:00左右从袁家界到天子山的空闲车辆较多,是从袁家界到天子山的最好时机。

  另外,景区内有往返火车站和景区内住宿点的行李托运业务,可以在火车站附近的托运点,将行李托运到即将入住的旅店。另外,景点内也可以提前将行李托运到火车站,到时候自己取就可以了。托运之前,最好和住宿的老板确认一下是否有这个业务,以便托运和收件。

  食宿

  武陵源现有五星级酒店2家,四星级酒店3家;三星级酒店20家;此外,武陵源境内还有许多特色客栈与公寓式的“农家乐”等各类旅游酒店。

  景区内还有不少食肆提供特色美食,土家三下锅、杀猪菜、荷渣、干苦瓜炖小鱼、蒸腊肉等,均属于平凡的家常菜,但微辣的口味风味十足。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周人果

  通讯员 吴勇兵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湖南省 HuNan

湖南古称“潇湘”,地处华中偏南。这片山明水秀的土地对中国的近现代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它孕育了毛泽东、刘少奇、蔡锷、谭嗣同、曾国藩等历史风云人物,使人们对它充满了敬意。这里有范...【更多简介】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湖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