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母亲节 带着吃货妈妈去旅行(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南省 |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4年05月06日12:01

  舌尖上的母亲节 小清新

  重口味虽然够劲爆,但对于很多注重健康、美丽的妈妈们来说,讲求原汁原味、新鲜清淡的小清新型美食才是她们一贯的至爱。品惯了将小清新的烹饪方式演绎得炉火纯青的粤菜,在省外也能带妈妈品到同样鲜香健康、口味清淡的菜系。在满足舌尖味觉的同时,顺便再和妈妈开启一趟养生之旅,养生美食加美景,简直是绝配!

  文/记者陈薇薇

  寻食处:福建泉州

  舌尖美味:润饼、萝卜饭、肉粽、面线糊

萝卜饭萝卜饭

  小摊寻108种小吃

  最近全新播出的《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中,泉州的润饼、萝卜饭、面线糊先后出现在屏幕上,引诱着人们的味觉,其中,《舌尖2》中拍摄的坐落在市区百源路祖师桥边的洪景舜面线糊小摊已经开了20多年了,祖传秘方的面线糊加了猪血、葱头等调料,味道鲜美。

  作为福建省一个历史悠久的省份,泉州民间藏着许多独特地道的美食,亦舒曾经在《籍贯在泉州》一文中描述对泉州美食的印象就是“凉茶摊”和“热豆花”,而于丹对泉州美食最深的印象则是咸肉粽。其实,泉州有记载的地方特色小吃过108种,叫不出名字或者没有记载但流传下来的更是难以计数,很多都是以路边小摊或是小食店的形式存在。只是泉州的小吃比较分散,西街是比较集中的区域,可以品尝到侯阿婆肉粽,肉粽内馅料丰富,吃的时候上面盖一层汤汁,而西街面线糊也是当地特别出名的一家,可以加虾仁、鱿鱼等海鲜,配上一根油条,粘着面线糊的汤汁吃,十分入味。

泉州肉粽店泉州肉粽店
西街面线糊西街面线糊

  此外,继续沿着西街走,会看到一家很旧的亚佛春饼皮店,《舌尖2》里介绍的润饼2元一个,另外一家位于西街的长兴餐馆也很值得去品他家的牛肉羹和卤面,牛肉羹是牛肉裹了一层淀粉或薯粉再煮的肉汤,口感滑滑的,肥瘦相间很惹味。

  必看风景:泉州市区中心的老街很多,纵横交错,如果带着妈妈步行,一边寻访美食,一边也可以去感受一下泉州这座老城的风采。像美食集中的西街全长一公里多,两旁都是南洋式的两层楼房,而著名的开元寺也在这条街上,这座有1300多年历史的寺庙是福建最大的寺庙,展现了历代以来寺庙建筑艺术的精华。从西街出来,在钟楼右拐就是中山中路,之后可以拐到涂门街,这条街上也有府文庙、清净寺等名胜,而涂门街的好成才牛排馆其实是一家出售炖牛肉的店铺,牛肉入口即化,相当美味。

  资讯加油站

  可从广州南站搭乘高铁到深圳北站,再从深圳北站直接坐动车到泉州。出站后可搭乘接驳巴士前往市区中心,泉州老城中心不大,很多景点步行可到。建议入住在东湖公园附近,前往西街不远,风景也很好,有锦江之星、泉州华侨大厦等选择,价格200元~400元。

  寻食处:海南保亭

  舌尖美味:石锅黄牛肉、清蒸五脚猪

保亭不回家的牛保亭不回家的牛
保亭五脚猪保亭五脚猪

  奇特食材品鲜味

  不回家的牛、五只脚的猪、名叫雷公的笋……如此奇特的食材名字,就注定了其品质的不一般。所谓“不回家的牛”,就是当地放养的小黄牛肉,保亭人喜欢用石锅烧,尽可能地保留了其原味。其实这些食材来源于海南保亭,作为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县,保亭的美食食材包含了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中游的、土里埋的、树上长的等,用这些吸取了天地精华长大的野味生鲜做材料而烹制的保亭美食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其原本的味道,新鲜健康,最对妈妈们的清淡胃口。

  在保亭县城,随便找一家餐厅都可以吃出正宗的保亭味道来,因为原材料足够新鲜,而一些奇特的菜式也都能吃到,像五脚猪是当地的香猪,个头不大,走起路来嘴巴贴着地,从后面看就像五只脚的猪,它皮厚油少、肉质结实、鲜嫩爽口,多吃也不腻,当地人喜欢将五脚猪白切蒸煮,然后点酱油蒜汤汁来吃,而除了白切之外,烧烤或火锅都味道俱佳。在保亭,一定要试当地的野菜,如树籽菜、雷公笋、白菜花、雷公根、革命菜、车前草、四棱豆、野通心菜等,都是当地常见的野菜,营养价值很高。

  必看风景:保亭有个七仙岭,七仙岭的温泉闻名遐迩,是国内唯一同时拥有野溪温泉和热带雨林神奇组合的温泉区,卖点就是其自然景观保护完好,还有自然喷水景观,属于“半原生”状态的温泉群。母亲节带妈妈到保亭,可以泡泡当地的养生温泉,保亭温泉水质软滑、清澈透明,含有锌、锶、锂、溴等多种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据检测属于医疗型温泉,具有很高的医疗、保健及美容价值。

保亭保亭

  资讯加油站

  可从广州搭乘飞机到三亚,再从三亚机场转车到保亭县,车程约1个半小时。保亭有不少度假型的酒店,比如七仙瑶池温泉度假酒店、七仙岭君澜度假酒店等都是当地设施较好的温泉度假酒店,适合养生。

  寻食处:崇明陈家镇

  舌尖美味:刀鱼、崇明糕

崇明刀鱼崇明刀鱼
崇明糕崇明糕

  带母亲叹鱼宴

  上海人都喜欢到崇明吃刀鱼,因为崇明岛周围的水域是刀鱼最多的地方,所谓刀鱼是一种鱼体扁而狭长、形状酷似短刀的鱼种,这种鱼的最大特点是细骨遍布全身,尤其是春入江的刀鱼,鱼体丰腴肥嫩,质量最好,刀鱼的肉鲜美细嫩至极,把刀鱼切成半只筷长,加上猪油、生姜、黄酒、青葱佐料红烧或蒸煮,刀鱼的鱼肉入口即化。

  在崇明,拥有河鲜交易市场的陈家镇则是最新鲜河鲜的集散地,镇上的交易市场里聚集了不少卖刀鱼、青鱼、鲈鱼的摊位,买好河鲜江鲜,再到镇子码头的餐厅去加工,不用多久,一顿新鲜美味的母亲节鱼宴就隆重呈现了。

  到崇明,一定要记得品一下崇明糕,这是一种白色的发糕,有松糕和硬糕两种,里面包裹了花生、芝麻等不同的馅,吃入口中,满口香气。

  必看风景:崇明是上海人的度假后花园,而位于崇明最东边的陈家镇则是最新流行的度假地。陈家镇有很多适合骑行或步行的小岛,东滩大道那边是新修葺的绿化园林,整齐漂亮,不过很多人更爱去那些原生态的道路上走走,比如前裕公路,路的一边是农场田园,另一边是运河,和妈妈漫步在前裕公路上,看着春天丰沛的运河和水田,会觉得相当惬意。如果租了车自驾到陈家镇,那么一定要带妈妈去北沿公路兜兜风,前哨农场、长江农场等一系列农场接二连三,公路两旁是大片的稻田和油菜花,延伸到东平国家森林公园后,风光更加优美。

  资讯加油站

  可从上海八万人体育馆搭乘旅游五号线直接到宝杨码头,然后摆渡到崇明。在码头有去陈家镇的巴士。陈家镇最近新开了一家崇明金茂凯悦酒店,这家酒店是允许带狗进入的。

1 2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湖南省 HuNan

湖南古称“潇湘”,地处华中偏南。这片山明水秀的土地对中国的近现代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它孕育了毛泽东、刘少奇、蔡锷、谭嗣同、曾国藩等历史风云人物,使人们对它充满了敬意。这里有范...【更多简介】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湖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