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昙华林里的老武汉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3月27日08:15

花园山顶天文台遗迹花园山顶天文台遗迹

  花园山是昙华林的中心区,微微拱起的小山丘绿荫成群,乱石相间,藤萝相缠,沿青石板路拾级而上,山上的加诺撒仁爱修女会礼拜堂是一幢保存完好的建筑。原建筑分为礼拜堂和修女居所两部分,现在能看到的只是礼拜堂。这个修女会1806年在意大利创建,总部设在罗马。1868年该修女会应湖北教区主教明位笃邀请,派遣人员来汉。在花园山置地创建分院,开办教理班、工艺所、育婴堂等公益性事业。山顶看下去,相隔仅50米就是胭脂路市场,那边热闹的人间烟火气息更衬得这里闹中取静,心情会突然变得宁静淡然。

崇真堂崇真堂

  沿着小巷向西直行,窄窄铁门内。1864年由著名传教士杨格非来武汉后建造的湖北第一座基督教教堂——崇真堂,属于哥特式建筑,平面为拉丁十字形,门窗采用二心卷和彩色玻璃,一次可容纳500人做礼拜。武汉大学哲学系博导陈望衡曾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过:“祟真堂是武昌的第一座基督教教堂,很有文物价值。辛亥革命、中国共产党人早期的革命活动、抗日战争,这里都有过不可忘记的辉煌。保护好这些文化遗址,就是珍惜历史。”

融园融园

  这里号称是武汉最美的咖啡馆。由原来的教士公寓改造而成,背后是花园山,绿色伞布,棕色藤椅,红色灯笼,欧洲风情与中式复古完美结合。

  还有西方传教士在汉设立的最早的文华书院(华中师范大学的前身)、石瑛故居、钱基博(钱钟书之父)老宅、瑞典领事馆……我们漫步在昙华林老街,百年老建筑随处可见。歌特式的基督教堂,希腊神庙式的圣诞堂,完全中式的门牌坊,北欧式的住宅建筑……都珍藏着老武昌的城市记忆。

1 2

文章标签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关闭 | 打印 | 保存

我有话说

湖北省 HuBei

湖北省位于长江中游、因地处洞庭湖以北,故称湖北。地理位置为东经108°21’-116°07’,北纬29°05’-33°20’。面积18.6万平方公里。中南部为江汉平原,其余为鄂西山地、鄂北网地与鄂东低山丘陵。北靠河南,南接江西、湖南,东邻安徽,西依四川,西北与陕西接壤。东西宽740.6公里,南北长470.2公里。湖北省千湖遍布,独如镶嵌在绿茵大地的宝石,在阳光下闪闪生辉。湖北的地形,东、西、北部为丘陵和山..

热门新闻排行榜

湖北省旅行家

去湖北省怎么玩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