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最美十大赏花地 人面桃花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陕西省 | 西部网 微博 | 2014年03月24日17:52

  西安杜曲桃溪堡村:“人面桃花”的故事发生地

人面桃花人面桃花

  围观期:3月底至4月中旬

  围观地点:长安区樊川桃溪堡

  桃溪堡,位于西安长安区樊川的中心地带,距唐长安城十多公里,风景秀丽,盛产甜桃。特别是阳春三月,落英缤纷,沿村之小溪被桃花覆盖,只见桃花不见水,故谓之桃溪。隋、唐、明、清时,这里是文人墨客、达官贵戚赏春游览的好地方。至今,春,暖花开之时,踏春赏春者依然络绎不绝。

  据唐代孟檠人所著《本事诗》和宋代《太平广记》记载:唐时,桃溪堡周围桃园连片,景色十分秀美。有一青年名叫崔护,是博陵(今河北省定县)人,英俊美貌,文才出众,来到唐朝京城长安参加进士考试,结果名落孙山。由于距家路途遥远,便寻居京城附近,温习功课,准备来年再考。清明时节,崔护独自一人,赏春游至城南樊川,走到桃溪堡,见一庄户人家,茅屋数间,桃李茂盛,繁花朵朵,清香四溢,为之陶醉,忍不住借口渴求饮之名,上前叩响柴扉。良久,只见一年轻女子启门应答,转身进屋,双手捧一碗水递上。崔护见她容貌秀美,婀娜多姿,和院中桃李之花交相辉映,一时目瞪口呆,神魂颠倒。直到饮罢水,女子已转身回至屋中,他才依依不舍地退出院门,怅惘而归。那女子从门缝中含情脉脉地目送他退出,同样怅然无绪,若有所失。

  一年来,崔护旅居长安发愤读书,准备应试。又是一个清明节,崔护惦记着桃溪堡那女子,便再次寻访。只见满院桃花依旧,门上却挂着一把铜锁。寻美不见,十分伤感。随即挥笔在门上题了一首诗:“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署上自己大名之后,闷闷不乐地转身离去。

  转眼问,又过了几日。崔护不知不觉再来此地。只见柴门敞开,院内传出阵阵哭声,急忙上前询问。有一老翁低头垂泪,见到他,开口便问:“你就是崔护吧?”崔护点头答是。老翁忍不住放声恸哭:“是你害了我的女儿!她刚刚离开了人世!"崔护闻言大惊,不知所措。老翁便哽咽着叙说了事情的经过。

  原来那捧水的年轻女子是老翁之女,乳名桃儿,自幼丧母,懂得诗文,一心想嫁一个读书人,好托付终身。去年清明过后,突生疾病,精神恍惚。前几天上坟归来,发现门上题诗,更一病不起,不吃不喝,迷迷糊糊地连呼“崔护”之名。崔护闻言,直奔女子床前,连连呼喊:“崔护来迟了!崔护来迟了!”也许是心有灵犀一点通吧,那女子却慢慢地睁开了双眼,不言不语,泪水双流。老翁当即便将女儿许配给了崔护,有情人终成眷属。传统戏剧《金碗钗》、《人面桃花》、《借水赠钗》说的都是这件事。

  现该村70多户、300余人。为发展旅游事业,在村南滴河岸边建一桃花园,占地50余亩。依照“题都城南庄"之意境,修筑了茅庵草舍,小桥流水,桃李掩映,景色别致,成为长安中路旅游带的一个景点,是西安乃至外地人游览樊川风景的一个好去处。台湾一影业公司拍《人面桃花》、《王宝钏》等电影均把此处作为外景。

  门票:免费

  交通:从西安城南出发,过了杜曲约一公里,就进入了风景秀丽的樊川。在樊川前面,潏河的东岸,牛家湾的南边,有一个村子叫桃溪堡。917路 923路公交车可达。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陕西省 shanxi

陕西是华夏文明最重要、最集中的发源地之一,早在100万年前就有蓝田人在此生息劳作,从公元前11世纪起,历史上先后有13个朝代在此建都。陕西省是我国文物古迹荟萃之地,有天然历史博物馆之称。古长安城的遗迹、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始皇兵马俑、壮观雄伟的大小72座帝陵,博大悠远的华夏文明使每一个初到陕西的人都不自觉地挖掘内心深处的怀古悠思。陕西不仅文物古迹众多,而且自然风光绮丽:有灵秀险峻的西岳华山和临潼..

陕西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