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散客时代 三亚提供精致服务或成突围之道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海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3月18日09:10

  “转型、苦苦支撑……”自然界的春天来了,可对于海南省许多地接社而言,仿佛仍处于寒冷的冬天,还在努力寻找新的突破口。三亚市旅行社协会日前对三亚已备案的123家旅行社及分社进行巡访发现,在新《旅游法》实施、散客时代到来、O-TA(在线旅游商)对传统旅行社冲击明显的背景下,一些地接社生存困难。

  经营受冲击

  作为知名的海岛型旅游目的地,海南省95%的客源来自岛外,岛内的众多旅行社以从事地接服务为主。随着OTA快速发展、自助旅游等新业态的兴起,海南省旅游散客数量逐年增多,旅游接待也由团队游逐步进入散客游时代。

  “巡访过程中,一些旅行社只剩下总经理一个人在上班,整个旅游环境的变化,对一些旅行社的冲击还是很明显的。”巡访组成员张杨透露。新《旅游法》实施后,地接社不能从导游人头费、旅游商家回佣中获取利润;OTA快速壮大,散客门票、机票轻轻鼠标一点自由出行,对传统旅行社冲击明显。

  生存有空间

  省旅游协会秘书长王健生认为,海南作为独立的地理单元,特有的距离感和神秘感使得首次来琼旅游的游客习惯选择跟团旅游,观光游客源作为海南省旅游基础市场的支撑,需要旅行社提供相应的旅游服务。

  从海南省的客源结构来看,浙江、北京、广东、黑龙江、河南、江苏、四川、上海是海南省主要的客源市场。海南对于这些地区的游客而言,属于中远程旅游目的地,在海南省注册的旅行社及其分公司主动与客源地组团社无缝对接,是这类客人顺利来琼旅游的保障。

  同时,由于海南省旅游发展尚未成熟,服务散客的旅游交通、旅游标识、旅游咨询等旅游配套服务相对滞后,需要地接社的工作来补充。目前,半自助游的游客占据海南省散客市场的主流,这类客人往往对个性化、高品质的旅游服务要求较高,而这就为地接社温馨、周到的旅游服务提供广阔市场。

  转型成首选

  记者了解到,对于大多数地接社而言,转型成为首选。海南省旅游市场上推行的很多线路都是在低价模式下设计的,要让海南旅游产品回归正常,线路必须要重新设计。“我们建立自己的踩线队伍,深入各市县开发产品,为游客提供乡村游、大海深度游、赏花游、美食游、采摘游等定制游海南的产品,同时建立海南自驾俱乐部,开发岛内市场。”海南海之缘国旅市场部经理温强说。

  不仅省内的地接社积极开发婚庆、蜜月、家庭等新的旅游产品,国内在线旅游预订平台途牛旅游网也抓住契机,联合海南合作伙伴设计开发了“海南大不同”产品,宣称全程无购物、无自费项目,开发海南旅游市场。

  面对OTA兴旺所带来的门票、机票业务的冲击,海南省的地接社也开始向智慧旅行转型,与自己搭建电商平台不同,海南省的地接社更多的还是“借力”。康泰国旅、中国国旅海南分公司、海之缘等旅行社尝试将线下经营与线上电商相结合,与携程、天猫等平台开展合作。

  “目前海南省观光游市场需要精致游海南的产品,导游要从保姆转型为参谋、管家,导游薪酬和社保问题的解决,将促使导游致力于为游客提供精致化的服务。旅行社可通过线上转型对接更大的市场,借助信息化塑造服务品牌和精准营销,通过差异化竞争共同满足市场需要。”王健生说。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海南省 Hai Nan

海南是仅次于台湾的全国第二大宝岛,是中国南海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北隔琼州海峡与雷州半岛相对,包括海南岛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领海。由于地处热带,与美国夏威夷同一纬度,海南省长达1528公里的海岸线使之成为世界一流的旅游圣地。迷人的海水、雪白的沙滩、明媚的阳光,旖旎的海底世界及茂密的热带雨林和富有传奇色彩的少数民族风情无不散发着这个热带城市独特的魅力。海南岛终年长夏无冬,四季鸟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海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