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周边摘野菜指南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3月16日08:36

  婆婆丁:又名蒲公英,花粉含有维生素、亚油酸,枝叶中则含胆碱、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清热解毒,消肿、利尿,具有抗菌的作用,能激发机体的免疫功能,达到利胆和保肝的作用。婆婆丁焯过后生吃、炒食或做汤都可以,可拌海蜇皮、炒肉丝,还能配着绿茶、甘草、蜂蜜等调成清热解毒、消肿的婆婆丁绿茶。

  蕨菜:又名蕨儿菜、龙头菜,在野菜中比较常见,有“山菜之王”的美誉,有清热滑肠、降气化痰、利尿安神的作用。蕨菜的食法很多,炒、烧、煨、焖都可以。在现代菜谱中,用蕨菜烹调出的名菜有木须蕨菜、海米蕨菜、肉炒蕨菜、脆皮蕨菜等多种。蕨菜叶呈卷曲状时说明比较鲜嫩,老了后叶子就会舒展开来。

  薇菜:别名大巢菜、紫箕、野豌豆、元修菜、野苕子、野鸡头、扫帚菜,是我国出口的主要野菜品种之一,富含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及钾、钙、磷等微量元素,还含有稀有的促脱皮甾酮、鞣质成份,具有抗癌、清热、减肥等功效,并对流感、乙型脑炎等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椿菜:又名香椿芽。古医书记载,椿菜性寒,具有涩肠止血、健胃理气、杀虫固精等功效。现代医学研究表明,椿菜煎汁对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球菌、痢疾杆菌、伤寒杆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等都有明显的抑制和杀菌作用。据测定,每100克椿菜中含蛋白质9.8克,钙、磷、维生素C的含量在蔬菜中均名列前茅,还含脂肪、粗纤维、铁、胡萝卜素、尼克酸以及香椿素。香椿可凉拌、炒、煎、腌着吃,还可入药——椿菜烫后用酱油拌食,能开胃、去气滞;与粳米、麻油制成椿菜粥,可治肠炎、痢疾、痔肿等。

  地菜又叫荠菜,虽是野菜,但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钙、铁的含量也比较高,具有清热止血、清肝明目、利尿消肿之功效。

  在田边地头,经常能看到星星点点的荠菜花。春天摘些荠菜的嫩茎叶或越冬芽,焯过后可凉拌、蘸酱、做汤、炒食,还可以做成鲜美的荠菜粥,荠菜水饺、荠菜馄饨更是春天餐桌上不可缺少的美味。在江南一带,还有三月初三吃地菜煮鸡蛋的风俗。

泥蒿泥蒿

  椿菜、枸杞尖、地菜、木须菜、蕨菜、泥蒿……想一次出游就收获多种野菜?只要你眼睛够亮,就有可能。“在黄花涝可以看见各种野菜,泥蒿、椿菜、木须菜、蕨菜……我都看见过。”驴友小黄说。

  黄花涝,位于黄陂区南部的盘龙城开发区,府河边上。黄花涝府河附近,有连片的广袤河滩,春季,河滩湖地遍布黄花,夏季涨水后河湖相连,一片汪洋,从而得名黄花涝。

  驴友小黄曾在黄花涝上挖过泥蒿。当时她还不太会认,当地农民告诉她,泥蒿分为刺蒿、番蒿和真正的纯泥蒿等多个品种。虽然它们的梗子(茎)都是红色的,但梗子上长刺的泥蒿,即刺蒿,是不能吃的,吃了会头疼。只有番蒿和真正的纯泥蒿能吃。

  区别刺蒿、番蒿和纯泥蒿,除了看梗子上有没有刺之外,还可以从叶子和梗子的形状及成熟的时间来区分。刺蒿和番蒿的叶子像芹菜叶子一样,叶子大,像朵花,纯泥蒿的叶子细细长长,叶子小而尖。刺蒿的梗子是方形的,而番蒿和纯泥蒿的梗子是圆形的。刺蒿和番蒿先成熟,当刺蒿和番蒿已经老了的时候,纯泥蒿正鲜嫩。那次以后,小黄就能很准确的辨认泥蒿了。

  黄花涝空旷的场地适合各种户外活动,踢球、放风筝都是不错的选择。在黄花涝玩腻了,还可以去黄花涝千年古镇逛一逛。

  这些地方也不错

  位于江夏纸坊西北,是野菜的密集产地,主要有地菜、野葱、野泥蒿等。

  到了江夏,随便从哪里坐个面包车到铜矿,下车后随便问个人都知道。来在这里,不仅可以游山玩水赏美景,农家的美食也不容错过,农家荠菜饼、野葱炒鸡蛋、拌野泥蒿、腊肉炒野泥蒿等,都值得一尝。   

  江夏八分山

  位于新洲县城东20公里。在武汉港长途汽车站乘坐市郊旅游专线2路,可直达新洲道观河风景区。自驾车则可沿汉施路、新施路、新道路行车约1.5小时即到。

  春季的道观河野菜品种丰富,农家乐美食“野味”十足,野芹菜炒肉、野韭菜炒蛋听着都让人流口水,特色菜鱼卷面(又称捶鱼)更是不能不尝。

  吃饱玩累了,在道观河景区乘上一艘小船,游览于湖光山色之间,是件多么惬意的事啊!

  道观河景区

  有一些野菜有微毒,需要经过处理才能吃,如山药菜、山蒜等。这类野菜煮前务必要在清水里浸泡两小时以上进行解毒处理,否则食用后会周身不适。

  苦味野菜也应略泡轻揉去除苦味,且不宜多食。因为苦味野菜性味苦凉,有解毒败火的作用,但过量食用可损伤脾胃。

  大多数叶类野菜有一点涩味,宜先煮去涩味,即将水烧开,放入鲜野菜煮两分钟后立即捞起,再烹调。

  树叶类野菜不宜炒着吃,如刺嫩芽、槐花、榆钱等,宜蒸吃或做酱吃。若是炒着吃,既黏又涩,难以下咽。

  野菜要趁鲜吃。久放的野菜不但不新鲜,而且营养成分减少,味道很差。

  不认识的野菜最好不吃,因为有些野菜含有剧毒,食后不良反应轻者胸闷、腹胀、吐,重者会危及生命。

  过敏体质的人不宜食用野菜。平常服止痛药、磺胺药或吃某些食物、接触某些物质易发生过敏者,吃野菜应慎重。

  首次吃野菜应少量食用,食后如出现周身发痒、浮肿、皮疹或皮下出血等过敏、中毒症状,应停食野菜,并到医院诊治,以免引起肝、肾功能的损害,影响身体健康。

  生长在化工厂河边或附近的野菜不宜吃。另外,也不要采摘喷施过农药的庄稼地里的野菜。

  路边的野菜不宜采食。路上的灰尘、车辆的废气等,很容易污染这些野菜。

1 2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湖北省 HuBei

湖北省位于长江中游、因地处洞庭湖以北,故称湖北。地理位置为东经108°21’-116°07’,北纬29°05’-33°20’。面积18.6万平方公里。中南部为江汉平原,其余为鄂西山地、鄂北网地与鄂东低山丘陵。北靠河南,南接江西、湖南,东邻安徽,西依四川,西北与陕西接壤。东西宽740.6公里,南北长470.2公里。湖北省千湖遍布,独如镶嵌在绿茵大地的宝石,在阳光下闪闪生辉。湖北的地形,东、西、北部为丘陵和山..

湖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