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探花诗情画意 凌峰探梅梅林如海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浙江省 杭州市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4年03月03日10:08

  每次说到华东,总会对江南的诗情画意产生种种涟漪。“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古人在这里创造了无数美好的诗词,同时也为自己的精神找到了某种寄托。但三月份来江南,可不是来找精神寄托的,而是来赏花的。

江南梅花江南梅花

  “一树梅花红似火,娇羞点染层峦间。”这首诗句形容的是杭州灵峰的梅花。冲着这句诗,我来到了杭州植物园,寻觅传说中的“灵峰探梅”。这里群峰环绕、水流其间,蓝天绿草相得益彰,更重要的是梅林如海,梅花如雪花般怒放,再配以楼阁参差、暗香浮动,真的是人间盛景。据讲解员介绍,在早春二月至三月,灵峰的梅花次第盛开,灿若云霞,在盛开其间真的是十里香雪海。其实,在杭州有三大赏梅胜地,分别是灵峰、孤山、西溪。

江南梅花江南梅花

  “过客探幽休问迳,雪香深处是西溪。”追寻着心中的闲适,来到西溪湿地。都说这里是杭州之肺,号称国内最漂亮的城市生态湿地。一探究竟的冲动,确实没有让我失望。尤其是西溪的梅花,虽然开得没有灵峰的怒放,但在水一边,乘船游赏,于是便多了一番自然的野趣,别有一番滋味。这里梅花,湿地、小船,水鸟、游人……真是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景。

  孤山就不去了,总得留下一丝遗憾,给下次再来找一个借口。后面我选择去了太湖周边走走,最终有两个地方进入我的视线,一个是西山,一个是鼋头渚,据说都是非常漂亮的地方。

江南梅花江南梅花

  “美丽的太湖,迷人的西山。”这是上海社科院教授登上西山的赞美。租一辆山地自行车,沿太湖公园,经太湖大桥,过长沙岛,跨越叶山岛,终于抵达了太湖西山。30公里沿途,一路风景,骑行了3个多小时,湖光山色,山川林石。没想到这里也有梅花,畅游“林屋梅海”,湖光山色、孤鹜、落霞、梅海,确实如山水画一般,挥毫泼墨,壮丽多姿。这里的梅花,没有灵峰的富贵、西溪的野趣,之所以称作梅海,也许是因为太湖的壮阔吧。

江南梅花江南梅花

  “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郭沫若就喜欢到处题词,真有如此绝色么?我还是决定亲自去看一看。鼋头渚是太湖的一个半岛,位于无锡,这里面积很大,景点星罗棋布。一路赏景,一路寻觅,白色的樱花、红白相间的郁金香、黄色的洋水仙、紫色的紫草花、金黄色的迎春花、粉色的木笔花、雪白的牡丹花、粉紫色的紫荆花……真可谓“湖中半岛佳绝处、鲜花盛开迎客来”。终于在三山仙岛,登高眺望,无边无垠,心胸豁然开朗,再回望,此刻此景,我想我找到了自己的“太湖佳绝处”的意境了。

  一路走来,暗香疏影,流连忘返,再见了太湖,再见了江南。

  来源:南方都市报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杭州市 HangZhou

杭州位于中国东南沿海,浙江省省会,并是该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中国东南重要交通枢钮。杭州风景秀美,适合居住,自古素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之美誉。..

杭州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