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场春之约 在花与城的交汇中漫游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4年02月27日10:29

  转眼又到美好的赏花季节。这个春天,我们不再重复武汉东湖樱花、洛阳牡丹花、婺源油菜花这些众所周知的赏花胜地,而单单以一些适合自助游赏且带有鲜明个性的城市和地区为例,让你试着漫游其中,体会花与城不平凡的交汇

  赏花地:扬州

  【赏什么花】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扬州这座江南历史名城,自古就被文人墨客赋予了太多诗情画意,尤其是春天的扬州,雨丝蒙蒙,如烟,盛开的琼花更预示扬州一年中最魅惑迷人的季节已经来临。

  琼花为扬州市花,昆山三宝之一。因花朵大如玉盆,花型独特,有“聚八仙”的美名,并有“淮扬一株花,四海无同类”的说法。

  琼花的美,不在于花色的鲜艳、花香的浓郁,而在于早春一片姹紫嫣红中,洁白如玉、卓尔不群的风姿,给人清秀俊雅的视觉享受。与其相类似的还有梅花。扬州的梅花在阳春三月怒放,差不多每个景点都能见到。

  此外,瘦西湖畔的春花还有黄色的金钟花、紫色的二月兰以及茶花、贴梗海棠、白玉兰等。

  【去哪赏花】

  扬州赏琼花及梅花,最好的去处莫过于瘦西湖万花园,这里的腊梅是瘦西湖内数量最多的,同时点缀着其他春花。碰上雨天,瘦西湖清秀婉丽,繁花似锦中的烟雨江南,让人别有一番遐想。若能租一条小船,沿乾隆皇帝曾经的水上游线游览五亭桥、白塔、二十四桥明月夜景区,随船行领略花色的变换则更惬意。

  除瘦西湖外,个园、盆景园、何园、史可法纪念馆、茱萸湾、蜀冈西峰等地也都是扬州赏梅的好去处。其中史可法纪念馆内有一株240岁的腊梅是扬州最年长的,这株腊梅也是每年最先开花的腊梅之一。扬州大明寺内则有一株清朝康熙年间种植的琼花,已有三百多年历史,至今花开繁盛,值得专门拜访。

  赏花地:青岛

  【赏什么花】

  青岛的春天来得较迟,通常四月份才会转暖,梅花的花期也被延长,从三月直到五月都可观赏。青岛还是国内樱花种植最密集的城市,春季来此,不需太费周折,就能随处赏樱。此外,春天的青岛还可赏三月的迎春花,四月的杜鹃花、桃花,清明前后的映山红,以及五月上旬的玉兰花。

  【去哪赏花】

  每年三四月间,李沧区十梅庵的青岛梅园汇聚着丰后、绿萼、雨蝶等各种梅花,一百多个品种争奇斗艳,梅花林暗香浮动,在乍暖还寒的季节,成为一道清丽的风景线。

  青岛最有名的赏樱地在中山公园,园内种植着从日本移植来的单樱、双樱共2000多株。青岛樱花节从4月10日开始持续到25日,而双樱可开到5月。中山公园内最受欢迎的赏樱场所是长660米的樱花街,街道两旁为樱花所覆盖,一片梦幻的粉红世界。在有四十余年树龄的单樱树下席地野餐,看花瓣飘落,十分浪漫。此外,位于青岛福州北路鱼姑庵对面的樱花小镇也可赏樱。

  赏花地:新疆

  【赏什么花】

  新疆的春季迟到且短暂,但山间、草原的花朵却上演着绚烂的视觉盛宴,各色野花随纬度与海拔由低往高盛放,是不可多得的天然美景。

  以哈密瓜和葡萄闻名的新疆,春天最有名的是杏花。三月底开始,各种杏花节如鄯善杏花节、和田杏花节、伊犁河谷杏花节、新源杏花节、喀什杏花节等此起彼伏,除了赏花,还有很多精彩的表演。

  桃花和杏花一样,春季几乎全疆开遍,同样有石河子桃花节、玛纳斯桃花节等桃花的专属节庆。

  【去哪赏花】

  新疆赏杏花,首推有中国“小白杏”之乡之称的轮台县,这里从三月底即绽放着粉嘟嘟的杏花,一派浓浓的春意。此时的吐鲁番地区也是杏花盛放,吸引着众多赏花客。到了四月底,新源县吐尔根乡的野生杏花林也进入盛花期。

  新疆看桃花最好的地方是石河子,通常在4月下旬开始盛放。

  除了杏花、桃花,三、四月间,新疆莎车县还有独特的巴旦姆花可赏。而新疆的各大名山如天山、昆仑山、阿尔泰山等,包括城市近郊,从四月直到八月都开着漫山遍野的野山花,其中最美的要数裕民县的巴尔鲁克山,每年“五一”,这里会举办“裕民山花节”。

  4月底至5月中旬,赛里木湖畔的金盏花也是新疆一道独特的春景,最好是环湖一周,还能看到郁金香等品种。

  赏花地:大兴安岭

  【赏什么花】

  在大兴安岭,春天最早开花的要数蒲公英,白色的花絮随着春风漫天飞扬,似一场清梦,昭示着冰封的大兴安岭正在苏醒,细心观察,你会在林间看到金塔般的落叶松和银色的白桦树冒出了绿叶,闻到不远处飘来的杜鹃花香。

  杜鹃花是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的市花。受气候影响,扎兰屯市的杜鹃花每年较周边地区提前盛开,这里的杜鹃花节很有名。

  【去哪赏花】

  呼伦贝尔地域辽阔,因各地温度有差异,花期略有不同。扎兰屯的杜鹃坡、秀水,花期在4月20日前后,柴河、南木鄂伦春乡的杜鹃则要到“五一”开始绽放。

  五一前后,兴安杜鹃花迎来盛放时节,呼伦贝尔杜鹃节也会于此时在扎兰屯开幕。扎兰屯市的杜鹃花因面积广、持续时间长且开放时间早,有“呼伦贝尔第一花”的美称。杜鹃盛开时节,在群山、林海与皑皑白雪的衬托下,扎兰屯连绵数千里的杜鹃幻化成姹紫嫣红的花海,与大兴安岭充满阳刚气的森林景致一同挥洒着刚柔并济的大气之美。

  此外,在黑龙江漠河的大兴安岭,千里杜鹃花海也是每年春季著名的赏花地。漠河杜鹃花开起来覆满山岗,远看犹如瑰丽的云团,观赏期可从四月下旬持续到六月上旬。

  赏花地:苏州

  【赏什么花】

  清雅婉丽的苏州,春天花事丰富,令人难以取舍。大大小小的园林遍布全城,千姿百态的春花此间盛放,加之古色古香的房屋建筑、随处可见的小桥流水,令赏花与看城成为一桩乐事——苏州城不大,步行一会儿工夫就从东头走到西头,漫步中将花赏遍。

  苏州有许多赏梅基地,三月底前皆可赏梅,一年一度的太湖梅花节不容错过。四月的樱花、梨花,以及虎丘花会上的郁金香、洋水仙、杜鹃、牡丹、芍药、海棠等,都是观赏重点。

  【去哪赏花】

  苏州园林是建筑、山水、花木、雕刻、书画的综合艺术品,园中四季变换,春天鲜花盛开,成为曲折迂回、步移景换的赏花妙地。而众多的苏州古镇如吴江同里、震泽、昆山周庄、锦溪、千灯以及甪直、光福、木渎等地,春花与水影巧妙相交,美景更似仙境。

  苏州赏梅首选太湖。2014苏州太湖赏梅花已经正式开启,两大著名赏梅地——光福香雪海和金庭林屋洞,此时已处处可见赏梅人。其中,林屋梅海以林屋山为中心,环山数千亩梅林连绵不断,为中国最大赏梅基地,驾浮阁为赏梅最佳处;位于光福邓尉山的香雪海赏梅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传统四大赏梅胜地之一,乾隆皇帝曾六赴此处赏梅踏春。今年太湖梅花比去年有所提早,眼下已开得十分美艳,预计可观赏到三月底。

  3月至5月期间,苏州还有不容错过的虎丘花会。虎丘花会是苏州继太湖梅花节后的又一赏花盛事,花会在虎丘山风景名胜区举行,期间将展出60多个花卉品种约10万盆(株)以上盆花。除了丰富多彩的前山盆花,后山满坡的二月兰也是虎丘花会的一大特色。

  苏州赏樱的季节是四月份,可在穹窿山、光福铜观音寺、苏州中国花卉植物园等地观赏。同一时间,在高新区树山村、金庭甪里古村等地可观赏大片的梨花。

  此外,灵岩山、天平山、洞庭东山和西山、白马涧等地,也有各种春花绽放。

  赏花地:成都

  【赏什么花】

  成都的三月,花团锦簇,春意盎然。在市区内的各大公园、景点,以及周边郊区不远处,可以观赏到梅花、海棠花、油菜花、桃花、梨花、杏花、郁金香等不同花色。潼南菜花节、垫江牡丹花节、渝北统景李花温泉节、巴南梨花节、沙坪坝曾家虎峰山桃花节等花事节庆也在春季轮番上演。此外,成都周边的不少赏花地都和农家乐紧密结合,很适合自助游客停下来慢游慢赏。

  【去哪赏花】

  搭乘公交车,在市区即可一站一站地感受成都花事。市内主要的赏花去处包括:赏海棠花的东湖公园;赏梅花和樱花的武都路;赏梅花的杜甫草堂和红星路一号桥,红星路一号桥沿河设有石凳,也是成都人春天放风筝最受欢迎的地方;各色品种较集中的浣花溪公园,在这里可以看到梅花、白玉兰、迎春花、海棠花等。

  放眼成都周边,位于成都市区东部的龙泉驿区每年春天都会举办桃花节,洛带古镇、客家文化以及花果山果园、成熟的农家乐社区都是龙泉驿踏春看花的好去处;新都五龙桃花山有3000多亩的桃树林;青白江姚渡镇龙门桃花沟分布着近千亩桃花林,桃花沟内还有极具特色的农家乐。

  春天在成都周边,还可看油菜花。在崇州无根山,登上山上的观景台,可以俯瞰坝区一望无际的油菜花田。此外,九龙沟、街子古镇沿线都有成片的油菜花可赏。

  新津梨花溪、彭州梨花坪、都江堰天马镇可以观赏梨花,其中,都江堰天马镇将举办都江堰梨花节,梨花节上可以吃当地有名的“九大碗”。

  赏花地:林芝

  【赏什么花】

  三四月的西藏,春寒未尽,而位于藏东南的林芝,却已是花的海洋。粉嫩的桃花,在气势磅薄的雪山怀抱中无限柔媚。第十二届林芝桃花节将于2014年3月26日在林芝县嘎拉村拉开帷幕,本届桃花节继续以“相约林芝,寻访美丽中国最美春天”为主题,以桃花为媒,意将林芝营造为浪漫爱情目的地。

  【去哪赏花】

  据相关部门预计,2014年林芝的桃花季时间依然是3月15日-4月30日,林芝的桃花主要分布在318国道沿途、尼洋河风光带及机场至八一镇沿线,林芝县的嘎啦村作为“雪域桃源”的起点,自然是赏花的绝佳地点。

  嘎啦桃花村,有一片天然野生桃林,当地人们称它为桃花沟。桃花沟三面环山,碧绿苍翠,每年的桃花季,漫山遍野的桃花开始铺满山坡,绵延至河谷。大株的桃花树如同桃花仙子,簇立在尼洋河畔,雪山之下,与云朵相拥,形成密集的桃林。漫步其中,可见雪峰耸立,桃花怒放,清泉嬉戏,藏寨悠然,美到令人窒息。除此之外,318国道沿线您还可以领略鲁朗、在色季拉山顶观南迦巴瓦峰和加拉白垒,更有措木及及卡定沟等美景,随处都可观赏到片片桃花林与雪山相辉映的景色。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