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玩海南 玩出每个人的精彩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海南省 | 海南日报 | 2014年02月27日09:01
游客在三亚凤凰花海观赏园游玩。本报记者 武威 摄游客在三亚凤凰花海观赏园游玩。本报记者 武威 摄

  今年春节天公做美人努力,海南旅游收获了一个大丰年。高兴之余,不少旅游人开始探讨今年春节黄金周旅游市场两大“怪事”:其一是三亚海棠湾的花海,黄金周期间,这个免费开放的花海引发游客热捧,专程赶来赏花的自驾车排出数公里长;其二是观澜湖的冯小刚电影公社,这个甚至都还没有完工的景区,黄金周接待人数居然超过13万,还没正式迎客就已经轻松迈入“万人景区”!

  为什么会出现这两桩“怪事”?细细想来,海南旅游人觉得原因来自两个方面:首先是游客对旅游新产品、新业态的渴望,用国家旅游局的官方说法是游客的强大需求与产品供给的相对不足之间的巨大矛盾;其次还是产品本身说话,冯小刚电影公社的火爆,绝不仅仅凭借冯小刚的名声,这方面海南并不缺案例。

  ■ 本报记者 杨春虹 通讯员 林雯晶

  个性时代,常规产品备受冷落

  “过去推一款旅游产品,可能可以满足八成游客的需求,现在甚至不到两成游客会买账。”从产品总监一路做起来的海南康泰国旅副总经理陈晨发现,在散客大行其道的同时,游客的碎片化也更加明显,旅行社只有不断推出个性化产品,才能跟上市场的潮流。

  今年春节期间,海南散团比达到8:2,越是高端的游客,越青睐自己搞定。

  “最近一年来接待的客户,基本就是到海南睡觉晒太阳的,除了帮他们订房订车,他们打听最多的就是哪里有好吃的?哪里有不一样的玩法?”海南旅总会议总监唐晓君打算,节后就到海南岛转一圈,找找哪里有特色的小吃、本地的美食、好玩的地方,为自己的客户提供一个不一样的海南。

  “尽管我们对推出个性化深度游产品很感兴趣,但旅行社推产品可能更多关注可持续性,不敢做跨度太大的产品。”海南海之国旅业市场总监李鹏伟坦言,转型需要政府、社会各方面的支持,比如石梅湾其实不错,但由于不是景区就不能列入行程,再就是需要导游成为像玩家、达人之类的人,能够带游客进行深度体验。

  作为海南资深导游,海口市导游协会会长杜思思就是朋友眼中的旅游达人,不少朋友都喜爱跟着她一起出游,因为她更专业、更会玩。“现在游客更喜欢一些非常规的玩法,有时仅仅是把一些细节做好他们就非常满意了。”杜思思一直相信服务是有价的,而且优质的服务应该是价格不菲的,但受制于市场和各方面的原因,杜思思觉得很多导游自己都没有正确认识到自己服务的价值。

  玩家出动,搜寻海南岛新玩法

  “导游非常重要,他既帮助旅社实现商品价值,同时也体现商品价值。”海南辰达国旅副总经理李再华认为,海南旅游产品要实现升级转型,首先就得完成导游的转型,只有产品服务到位了,导游的价值才能真正体现。

  一直致力于推动旅游新产品开发的省协会秘书长王健生发现,个性化产品往往是小众市场,需要时间沉淀和大渠道的推广和引导,单一的旅行社受制于对现实生存的顾虑,很难涉足其中;再就是绝大部分中国游客往往并不认可服务的价值,更关注那些有形产品的价格高低。

  “这就需要行业的力量来进行推动和引导,地方政府在这方面也可以有很好的作为。”王健生说,春节前琼海通过有奖征集的方式评选出了20个琼海旅游攻略,这些产品可能旅行社很难操作,但政府通过宣传的推广,为散客提供了琼海的不同玩法,引导游客旅游和消费,一方面带动了新产品、新业态的发展,同时又让游客有了再一次游琼海的理由。

  针对今年春节黄金周三亚的火爆尤其是堵车,不少旅行社的常规团甚至要到晚上十一、二点才能完成行程,一些旅行社负责人认为,其实海南的中线和西线同样有很好的旅游资源,如果有旅游玩家多去尝试着这类新兴旅游目的地,对市场也会是一个很好的引导,而不是像现在一说海南旅游,游客想到的就是三亚旅游。

  深玩海南,玩出每个人的精彩

  “导游应该是深玩海南的第一号力量!”王健生认为,面对市场的个性化需求,导游可以站在海南旅游专家、参谋的角度,既能为游客提供对应的产品,又能为其提供满意的服务。在不久的将来,在推广海南旅游产品时,应该是把产品创造商、提供者和服务者同时推出去,形成多品牌战略,同样的一条线路,因为服务的差异和品牌的不同,报价甚至可以相差数倍。

  杜思思觉得,可以激发导游们玩的思维和潜能,就像是体验日记一样,把他们不寻常的经验传递给普通游客;同时,导游也可以成为一个专业玩家、旅游达人,为游客提供个性化的服务,这些都能够更好地体现出导游在这个行业中的重要地位。

  “以后应该是有一批导游成为了品牌,游客甚至是他们的粉丝,愿意跟着他们一起玩。”海南完美旅行社总经理龙鹏谈到自己暑期的青海之行时坦言,自己最受感动的其实不是那边景色多么好,或者服务多么好,而是感受到那边淳朴的民俗。“海南的游客有很多层次,我们需要有不同的产品来满足他们。”龙鹏认为,真正的市场转型,一定是从产品的转型开始推动的。

  “如果有非常好的产品能够推向市场,海南旅游的想象空间会很大。”一直从事互联网行业的海南拍拍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循鑫认为,现在旅游和移动互联网的结合已经非常紧密,而且不管从哪个方向出发都是一条必经之路,不管是信息也好、数据也好,都应该是服务于行业和游客。希望能够通过信息技术的方式,把各个方面的资源和力量整合的统一的平台上。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海南省 Hai Nan

海南是仅次于台湾的全国第二大宝岛,是中国南海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北隔琼州海峡与雷州半岛相对,包括海南岛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领海。由于地处热带,与美国夏威夷同一纬度,海南省长达1528公里的海岸线使之成为世界一流的旅游圣地。迷人的海水、雪白的沙滩、明媚的阳光,旖旎的海底世界及茂密的热带雨林和富有传奇色彩的少数民族风情无不散发着这个热带城市独特的魅力。海南岛终年长夏无冬,四季鸟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海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