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魅力吉林 满族民俗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吉林省 延边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2月14日15:50

  满族民俗  

  吉林是满族的发祥地,四千年前聚居在长白山区。居室具有“口袋房、万字炕、烟囱出在地面上”之称。“窗户纸糊在外”是“东北三大怪”之一。饮食喜食猪肉、黏食、豆包、饺子,爱吃“萨其玛”、野果、蜜饯。酸菜、大酱为冬季主要食用菜品。服饰为旗袍、马褂、坎肩,捻襟、扣绊、开叉。男人穿乌拉鞋,女子穿高底或厚底鞋。衣帽上缀有各种佩饰。常见的礼有“请安”和“打千”。  

魅力吉林魅力吉林

  蒙古族民俗  

  吉林省蒙古族主要集中在西部白城、松原地区。居室为蒙古包,以当门为上,男人睡左,女人睡右。家长在佛龛前面,客人睡在门边。饮食白食为奶制食品、奶制饮料;红食为肉食品。服饰长袍、腰带、靴子、首饰。蒙古族性格豪放、热情好客。族人平时见面时互递鼻烟壶。婚礼、宴席、庆贺或节日见面时要互送哈达。  

  东北二人转  

  二人转是在吉林大地上流传,发展二百多年的地方小戏,有着极其广泛、身后的群众基础,是东北广大城乡观众所喜爱的一种表演形式。二人转土色土香,一树多枝,表演特点是:唱、扮、舞、说、诀,通俗易懂,不隔语、不隔音,因此人们说它“明白、热闹、对味、开窍”“宁舍一顿饭,不舍二人转”,二人转是广大东北人民的掌上明珠。  

  二人转演员多才多艺,由男、女二人一副架演唱,基本曲调有“文咳咳”“武咳咳”“喇叭牌子”“大救嫁”“小翻车”等。现在,吉林省各地有很多二人转表演场所,是各地游客来吉林旅游的必到之处。  

  东北大秧歌  

  亦称“扭大秧歌”,是北方诸民族盛行的娱乐舞蹈形式。它原为模仿稻作劳动的一种原始舞蹈,后来成为农闲或年节时间的化妆表演。北方秧歌有两种,一种是绑着高木腿的表演,称为“踩高跷”;一种是在平地扭演的称为“地蹦子”。扭秧歌不分男女老少,着上盛装,摆动彩扇,几十人或数百人排成队列,在锣鼓唢呐的伴奏下,在大街小巷或广场尽情扭跳。其场面宏大,气氛热烈,花样翻新,观众陶醉。

1 2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延边市

延边地名源于延吉。据说,明代时人们把延吉叫做“叶吉”,按女真语有“山羊”之意。一说由于这个地方是盆地,长年有烟雾笼罩,故称“烟集岗”。延吉即“烟集”的谐音。清末民初曾使用“延珲诸边”、“延吉区域”等多种称谓,后来逐渐启用“延边”之称。..

延边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