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艺术巡游斗门上演 “非遗”唱主角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东省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4年02月13日09:52
巡游线路巡游线路

  首届“来斗门 过大年”系列活动的压轴节目——斗门区第10届民间艺术大巡游活动即将在本周六(正月十六)于斗门上演。作为市民喜爱的文化盛宴,羊城晚报记者预先探营,为大家率先解密这场规模创历届之最的民间艺术大巡游。

  莲洲舞龙方阵

  莲洲舞龙起源于明末清初,历史悠久,是珠海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金龙和银龙长度均超过50米,是全市最长、最靓丽的两条龙。

  皇族祭礼方阵

  “皇族祭礼仪式”是宋朝皇族赵氏的传统祭祖仪式,自公元960年宋太祖赵匡胤建立宋皇朝起,距今已有长达1052年的历史。由和风中学83名学生表演的皇族祭礼方阵,将为观众们重现宋皇族后裔祭祖的盛大场景。

  斗门锣鼓柜方阵

  锣鼓柜,又称“八音柜”,柜前后装有抬杠供两人抬柜之用,柜上装有小鼓、铜锣、铜鼓、木鱼等敲击乐器。表演时以唢呐为主,吹奏模仿粤剧生、旦之板腔,其他乐器伴奏,表现特定的戏剧场面或演奏牌子曲。

  斗门水上婚嫁方阵

  家喻户晓的“斗门水上婚嫁”,是珠海市第一个国家级“非遗”名录。田家炳中学学生扮演的40名新娘、40名新郎和40名媒婆的队伍将向观众表演最传统的“斗门水上婚嫁”。

  三灶鹤舞方阵

  三灶鹤舞鹤歌是当地民间迎春接福的一种拜年方式,兴于宋代末期,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2010年6月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表演还配以鹤歌助兴,形态逼真。

  前山凤鸡舞方阵

  前山凤鸡舞流传于珠海市香洲区前山地区的一项传统舞蹈艺术,俗称“耍凤鸡”,由凤舞和雄鸡舞演变而成。2009年,被列为珠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荣获广东省非遗传统舞蹈大汇演比赛金奖。同年,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淇澳端午祈福方阵

  淇澳端午祈福巡游是流传于珠海市唐家湾镇淇澳村的一种民俗,2013年入选珠海市第六批市级非遗名录。

  装泥鱼方阵

  2010年,斗门区成功申报了第二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装泥鱼”,现由40名身姿矫健的装泥鱼少年为观众展现乾务镇虎山村装泥鱼的盛况。

  乾务飘色方阵

  有着数百年历史的乾务飘色,2009年入选广东省第三批省级非遗名录,是珠海市和斗门区各大节日中不可缺少的民间艺术表演节目,也多次应邀参加港澳和周边地区的大型喜庆活动和文化艺术交流。

  莲洲地色方阵

  莲洲地色是珠海市第一批非遗名录。本次表演节目为“八仙过海”,由八位演员分别穿戴八仙人物服饰,手持相关道具,模仿人物动态进行表演,充分展示八仙解困济世的好本领。

  戏曲方阵

  斗门区是“中国曲艺之乡”,曲艺活动源远流长,曲艺形式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曲艺社遍布斗门城乡。井岸镇的戏曲方阵将表演唐朝大将郭子仪率兵到边关与蕃军交战,大获全胜,班师回朝接受皇帝的犒赏的隆重场面。

  圆梦秧歌艺术团方阵

  这是一支由北方来香洲定居的中老年人以及部分本地居民组成的表演队伍。队员们除了表演普通秧歌,还融入了北方特有的踩高跷、大头娃娃、跑旱船、小丑、毛驴、手绢等民间艺术表演形式到秧歌里来,使得秧歌更精彩,更热闹。

  舞动藤湖活力方阵

  红灯笼、中国结、红包、春联……这些春节里的传统元素,将由白藤湖街道办的舞动藤湖活力方阵用轻快的舞步跳出。

  爱心艺术团方阵

  朝阳社区爱心义工队艺术团70多名老人组成的欢乐爱心夕阳红方阵,将上演“欢乐中国年”舞蹈、“中国功夫”太极扇和“好人就在身边”义工展示。

  腰鼓方阵

  这支队伍是由斗门区老干部大学40名平均年龄65岁的老人组成。他们腰系木鼓、手舞鼓槌,用矫健的身姿舞出对生活的健康乐观态度。

  莲洲火龙方阵

  莲洲火龙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七月三十装路香”中的一项习俗,迄今流传了260多年历史,全由女将演出。

  醒狮方阵

  斗门区民间醒狮活动具有悠久历史,2010年入选珠海市第三批市级非遗名录,是人民群众逢年过节不可缺少的文化活动之一,还经常应邀参加澳门和周边城市的大型庆典和文化活动。

  (杨雪薇)

  亮点:

  “非遗”作巡游主打

  羊城晚报记者近日预先探营获悉,在本届斗门区民间艺术大巡游的17个方阵里,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方阵就高达13个。斗门区文化馆副馆长李新波告诉记者,相比以往以民俗为主的巡演,“非遗”方阵无疑是斗门区第10届民间艺术大巡游活动的最大亮点。

  值得注意的是,17个方阵里,斗门镇的皇族祭礼方阵是民间艺术大巡游活动的新面孔。李新波介绍,该方阵由和风中学83名学生倾情演出,他们将分别扮演祭师、侍者、宫女、舞姬、男舞者和鼓手等,并将身着华丽的宋朝宫廷传统服装,为观众重现南宋皇族后裔祭祖的盛大场景。

  规模达历届之最

  记者了解到,本届斗门区民间艺术大巡游中,首次有“外援”加入。李新波告诉记者,本届巡游除了斗门区本土方阵外,还有香洲区、金湾区和高新区的方阵参加演出,参演人数超过1000人,而往届的参演人数约为600人左右。

  据悉,往届的巡游方阵只有14个左右,而本届巡游方阵高达17个。李新波透露,由于参演方阵的增加,本届民间艺术大巡游的巡游路线也将延长一公里左右,让市民尽情享受这场年度盛宴。

  时间:

  2月15日(正月十六)上午10点至12点

  巡游路线:

  斗门格力健身广场——江湾三路——中兴南路——尖峰前路——西堤路——斗门区实验幼儿园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广东省 Guangdong

广东古时一直是“百越之族”居住的地域,清政府在这里设置了广东省,于是广东的名称沿用至今。这里自古就是我国的富庶之地,早在秦汉时代已经有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到近代,广东更是成为商业发达的地区。由于地理条件及历史渊源,这里也是著名的华侨之乡。广东省低山丘陵分布广泛,平原仅限河谷及沿海地带,南岭山脉亘于北部边境,地势北高南低。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丰富的旅游资源。仁化县的丹霞山、南海县的西樵山、博罗县..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