琢磨不透的新疆喀什 当地人带路吃喝玩乐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喀什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1月29日09:24

  “你可以一眼望穿乌鲁木齐的五脏六腑,但你永远无法看透喀什那双迷蒙的眼睛。”作家周涛笔下的喀什,无限神秘更令人神往。喀什老城俨然是城市里的村庄,泥巴糊的房屋、迷宫式的小巷、古老作坊里的手艺人、闲聊的妇女、奔跑的孩子,这些与喀什市附近的乡村很是相像。

琢磨不透的新疆喀什当地人带路吃喝玩乐

  老城最多的艺人是土陶艺人,如今也只剩下两人了,他们固守着古老的手艺,悠然地活在一千年前的时间里,他们在时光里沉浮,仿佛与自己的祖辈在土陶手艺里相会;喀什新城,正在退却乡村气质,百年前的领事馆成为今天喀什宾馆的地标,维吾尔美食倏然摇身走进“皇宫”;喀什特区,还在规划中的地域,却在影响着喀什的现在——一夜之间,喀什多了许多职业经理人;西餐与维吾尔美食相互融合;那些尚未交工的五星酒店正悄然改变着古老喀什的氛围……

  喀什老城厚重的土墙挡住了嘈杂,在深邃的小巷里,时光似乎停滞了。

  喀什的小巷很有名,小巷虽是七拐八绕却又有章可循。提起小巷不得不提小巷所在地“高台民居”,“高台民居”维吾尔语译为“高崖土陶”。既然被译为“高崖土陶”,肯定有它的来历。

  在小巷的尽头就是吾买尔江兄弟家,哥哥艾尼瓦尔?艾力每天在作坊里制作,弟弟吾买尔江?艾力负责出售。

  说起喀什土陶,古老得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的工艺,这个最初仅仅是维吾尔族人盛水装物的日用器皿,在古城过去的岁月里,曾无比重视,无比辉煌,而今天却不可避免地被价廉物美、坚固耐用的铝制品、搪瓷制品、塑料制品所替代。

琢磨不透的新疆喀什当地人带路吃喝玩乐

  高台民居上近十名土陶艺人,如今都已改行它途,另谋生路,而吾买尔江兄弟却依然固执地坚守着这门手艺,吾买尔江脑子灵活,将土陶转变成工艺品,可以订做,可以刻上名字,并设计制作了许多小型漂亮的土陶,类似于传说中的阿拉丁神灯、小烛台、小花瓶,还有各种规格的土陶碗,让人看到后忍不住买一两件带走。

  努尔兰民俗园的厨师在喀什美食节上烤了一只马鹿和一头牛,半天销售一空,从此在喀什美食圈名气大振,喀什人到了晚上或周末,都开着车去努尔兰民俗园里品尝正宗的维吾尔古老美食。

  说起羊肉,这山上的羊与山下的羊是不一样的,这草原上的羊和盐碱滩的羊也是不一样的,在喀什,巴楚、伽师、岳普湖、麦盖提的羊肉味道为上,这几个地方的土地碱性大,羊吃了这里的草后羊肉味道鲜美,很是独特,也因此,这些地方的羊肉每公斤价格都比其他地方高上十几元。

琢磨不透的新疆喀什当地人带路吃喝玩乐

  把羊收拾完毕后,要先把羊腌一下,去腥味,并让特殊调制的配料进入羊肉深处,这些特殊调制的配方,阿迪力江?艾依提笑着不愿说出,仅仅告诉我,有皮芽子水、盐、孜然等,剩下的调料可就是阿迪力江?艾依提家传的秘方了,究竟有没有这个秘方,当你品尝一下烤全羊一切都明白了。

  果树园中,烤全羊在阳光下金黄透亮,每天都有慕名而来的食客,他们一边依次品尝着美味,一边欣赏摔跤、斗鸡、斗羊……看着斗鸡满场飞奔,吃肉的速度也快了许多,这是一场烧烤的盛宴,更是喀什民间真实而恬淡的生活。

  即使在喀什最朴实的乡间,每一个维吾尔族人都知道一个原则:无论用哪一种果树木烧烤,都必须砍老化的枝桠,绝不能破坏有生命的果树。

  当年俄国人在领事馆里操纵着喀什甚至南疆地区的经济贸易,色满路就是当时经济贸易的一条“华尔街”,当时的俄国驻喀领事馆则是这条“华尔街”上的金融大厦。喀什即将成为特区的消息让这条街仿佛一夜之间热火了起来,每天都有五六百国外游客来看当年的领事馆,不过现在那里已经是大门紧锁,游客们只能在昔日的领事馆外拍照留念,然后在色满宾馆的院子里看看当年两栋也属于领事馆的俄式建筑,它们一直闲置在那里,因为是历史文物,不能使用,又无法维修,就成为院子里的一道风景线了。

琢磨不透的新疆喀什当地人带路吃喝玩乐

  与色满宾馆异曲同工的是被称为“皇宫”的欧日达餐厅。没有了果树的清香,烟雾在一角低调地翻滚,只剩下红柳枝,孤独地走近金碧辉煌的“皇宫”,精致的石榴花花纹,古朴的十二木卡姆乐曲,时光慵懒起来,那一刻令人恍惚,这是遥远的喀什噶尔,还是今天的喀什呢?

  欧日达餐厅是阿孜古丽和丈夫买买提?吐尔孜共同开的,是喀什市第一家大型维吾尔传统餐厅,“欧日达”是皇宫、宫殿的意思,这也是夫妻两人对维吾尔美食最好的期望。不过,开业的第一年,人们对这座金碧辉煌的维吾尔族美食餐厅并不感冒,拌面抓饭烤肉,家家都会做,为什么去欧日达餐厅吃呢?阿孜古丽不慌不忙,因为她知道,自己在菜单上做的那些类似于西餐的改进一定会收到奇效。果然,她从乌鲁木齐聘来的大厨带来了拌面抓饭烤肉的新吃法——酸奶伴着抓饭吃,饭后先吃甜瓜再吃西瓜……那些在国际上被称为“养生”的概念渐渐入融了这座古老的城市。

  喀什是个混血的城市,在西餐厅里,可以吃到正宗乡村师傅做的抓饭;可以尝到来自叶尔羌王朝的宫廷皇帝粥;有土耳其的一米烤肉、两米烤肉;还有餐厅独创的核桃烤包子,用核桃、葡萄干、花生米等做馅儿。这多元复杂的滋味和喀什的味道一样,五味杂陈,不断创新,无论有几种生活,几个世间,最本质的东西却永远不变,那就是喀什噶尔的精魂所在。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喀什

喀什(喀什噶尔的简称,意为玉石般的地方)是中国最西端的一座城市,东望塔里木盆地,西倚帕米尔高原。早在2100余年前,这里是丝绸之路中国段内南、北两道在西端的总汇点,是中国对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交通枢纽与门户之地。千百年来,喀什一直是天山以南著名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的中心。喀什自然风光奇特、人文景观众多,民族色彩浓郁,是南疆最重要的旅游地区。“不到喀什就不算到过新疆”。..

关注|粉丝
+ 关注

喀什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