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去哪儿 少数民族纯正年味儿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1月27日09:06

  NO.2壮族

  民族的狂欢日:年三十:北山庙“还福”;年初一至十六 :各村壮戏、舞狮轮番上演 。

  民族分布:壮族(旧称僮族),是中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来自百越族中的西瓯与骆越,主要分布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云南、广东和贵州、海南、湖南等省区。与布依族、越南的岱依族、侬族、热依族语言文化很相似,并称为僚人,壮族有自己的语言,但文字使用面不广。

  狂欢氛围:熙熙攘攘的进香还福人,香火缭绕,祷告不绝于耳,原始宗教信仰氛围浓厚。壮戏、舞狮热闹非凡,民族、地域风情浓郁,体验最乡土的壮族人过年滋味。

壮族风韵壮族风韵

  原始宗教信仰下的壮族年

  【撰文、图片(部分)/空心菜N】

  “祖宗先吃”

  崇拜祖先的壮族人,每次过年过节,首要的事一定是祭拜祖宗,节日的饭菜上桌,先上香点蜡请祖宗享用。甚至孩子升学也会杀鸡宰猪祭拜,告知祖宗,后人出息了。因此,在过年如此隆重的节日里,再丰盛的饭菜也得先请祖宗吃。

  腊月将至,壮家人就早早地为年三十忙活开了,二十六置办年货,二十七包粽子,二十八大扫除,二十九贴春联、包糍粑,年三十“还福”、祭祀。

  年三十早上,一家老小准备好粽子、肉、鸡、糖果等祭品,还有纸宝、蜡烛、香等进山到北山庙“还福”了。北山庙里供奉的是北山公,相传是保佑龙山(包括中里乡和奇石乡)壮家人的始祖。北山庙最热闹的就数年三十的“还福”,七里八乡的人们,甚至许多迁进城里的龙山人也纷纷载着供品回到山坳深处,虔诚地祭奠始祖,感激神灵保佑,祈求来年平安。那一天,北山庙鞭炮不停,香火缭绕,红纸、元宝摞了一层又一层,高大的神像早已被重新粉刷一新,巍然而立。他们脚下摆满了一排排的粽子、糖果、鸡等等供品,跟前站着闭着眼睛虔诚地祭拜的人们,嘴里都念念有词:“阿公保佑,我家丁财两旺、生意兴隆、出入平安、六畜兴旺、身体健康,孩子读书有成,考上重点……”有些小孩还大声念着这样一套有趣的祷告:“阿公保佑,我家养鸡像猪那么大,养猪像牛那么肥,养牛像山那么壮”!稚气又一本正经地大声祷告(怕人多,阿公没听见),常惹来大伙儿一阵欢笑。

  年三十晚上的活动不多,大家都在家里一家围着火炉说笑、守夜。自大年初一开始,每家每户每日早中晚都要到祠堂、家族神社、村族神社上香,一直到初七开年。在那期间,在乡村,饭后总能看见成群结队的小孩手里拿着香把,蹦蹦跳跳地穿梭村子,在神社树林里抓一把干草,点燃,以此把香点上,上香、祭拜,然后转战另一处神社。

壮族紫色糯米饭团壮族紫色糯米饭团

  你方唱罢,我登场

  正月,人们地里的活儿停了,心情也放松,各种庆祝活动纷纷登场了。壮戏,是当地老百姓农闲时,自发地组织然后转战各村落,每到一村,在晒谷场搭台、拿起毛笔化妆、敲打起来,演开了。有家喻户晓的故事,如《秦香莲》,还有当地的民间传说,如《覆水难收》等等。也没有什么演出费,就是村里给组织者封包,送上粽子、香烟什么的。唱罢到家里吃饭,十里八乡的,不是亲戚也是朋友,大家坐着说笑吹牛好不快活。

  各村的舞狮队,在这样喜庆的日子里总是缺少不了的。小伙儿们换上喜庆的舞狮装,顶着狮头,敲锣打鼓地舞出来了。他们走街串巷,想请舞狮队进屋很简单,在他们跟前不断用鞭炮引来,一直引进屋,待他们到了神位前,门口的鞭炮大作,堵着不让出门,目的是为了让狮子多热闹一会儿。一会儿抓痒,一会儿奋起,一会作揖,舞狮的小伙子们步伐变换,狮子做出各种姿态。屋里正热闹呢,楼上从窗口用绳子吊下“彩头”来,其实就是用红布头捆的香烟一条、封包、粽子、青葱等等,狮子舞出门,在“彩头”下来回舞动,最后一个起势,狮子猛地一跃,上了人墙,一口要把“彩头”吃掉。可楼上的人使坏,在即将入口时,把绳子向上一抽,狮子没吃着,惹得大伙一阵哈哈乐。狮子蹦下来,换了人,再起势,奋起,跃得更高了,这回总算把彩头一口“吃”下来了。

  正月初一晚上20:00,贵港市新世纪广场上总会上演一场盛大的烟花晚会。据说每年斥资几百万,烟花种类繁多,花样年年翻新。每年烟花表演之时,万人空巷,十几万人都聚集到广场上了,欣赏这浪漫、喜庆的花火。同时还有音乐喷泉与之相应。

  Tips 指点迷津

  时间:在壮族过年,是需要一些时间的,建议年前备年货时采风游玩。可以商量是否能一同过年,参与祭祀活动、看壮戏表演。大概3到5天。

  交通:去广西壮族聚居区,交通很方便。火车、汽车、飞机(南宁)均可。

  线路:如本文主要介绍的广西贵港市港北区中里乡、奇石乡(石达开故里)可火车直达,或飞机到南宁再坐火车、汽车到贵港,从贵港市区到乡下仅十几公里。具体信息还可以到市区龙山路口(壮族人聚集地)询问,比如祭祀时间、演出信息等。

  住宿:建议住宾馆(市区内有家庭旅馆50~80元的标间),或者商量是否可以住在壮族人家。通常壮族人家里很大。

  美食:一定尝尝地道的白斩鸡、盐焗鸡、河粉、肉粽,糍粑、腊肉腊肠、大头甜笋干、瓦煲饭,还有各种汤等等。

  提示:

  1.出门在外,一定注意自己的贵重物品(时刻贴身,切忌放外衣口袋里),谦卑礼让,注意时刻微笑。

  2.到壮族家庭做客采风,除路费,建议给主家孩子或老人红包,50元左右即可。如果带点礼物特产联络感情会更好。

1 2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湖北省 HuBei

湖北省位于长江中游、因地处洞庭湖以北,故称湖北。地理位置为东经108°21’-116°07’,北纬29°05’-33°20’。面积18.6万平方公里。中南部为江汉平原,其余为鄂西山地、鄂北网地与鄂东低山丘陵。北靠河南,南接江西、湖南,东邻安徽,西依四川,西北与陕西接壤。东西宽740.6公里,南北长470.2公里。湖北省千湖遍布,独如镶嵌在绿茵大地的宝石,在阳光下闪闪生辉。湖北的地形,东、西、北部为丘陵和山..

湖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