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烧头香迎好运 福州开元寺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山西省 | 北方网 | 2014年01月24日16:14

  福州开元寺

福州开元寺福州开元寺

  如果你去过寺庙,那么你定能明白福州开元寺的大美。她身在闹市间,不避红尘,自有高格。开元寺里香火不绝,绵延的香火燃烧着世人的愿望,在空气中蜿蜒,攀爬上寺庙古朴的花窗,丝丝缕缕穿过年月,在墙上印上一道道熏香的黄,将多少人的悲欢离合,多少次月圆月缺从容记录。

  始建于梁太清三年,距今近1500年历史的福州开元寺,是福州现存最古老寺院之一,是日本真言宗祖师空海大师、日本天台宗祖师圆珍大师、印度密宗高僧般若怛罗大师于唐代入华修学之地。

  在中轴线上的主体建筑是大雄宝殿。因传说建殿之时有紫云盖地,所以又叫紫云大殿。大殿上方这块巨匾写有“桑莲法界”四个魏碑风格的大亨,以应桑开白莲之说。早在唐朝初期,泉州已盛产丝绸。这片地原是大财主黄守恭的桑树园,后来捐给匡护大师建寺。关于这件事,有一个很动人的传说:一天,黄守恭梦见有一个僧人向他募地建寺,他说等桑树开白莲花后就献地结缘。几天后,满园桑树果然都开出白莲花,黄守恭深被无边佛法所感动,果然把这片桑树园捐献出来。其实,黄守恭本为乐善好施之人,桑开白莲之说乃是人们敬慕佛祖,附会而成,但这一神奇的传说却为泉州人民所津津乐道,世代相传,因而开元寺也得了“桑莲法界”的美称。

  杭州灵隐寺

  海内外的香客居士汇集灵隐寺敲钟、烧头香,这是灵隐寺保留多年的传统。除夕夜晚十点到初一凌晨两点,对香客居士们开放,并提供免费香,常常有近万名游客涌入杭州灵隐寺烧头香,为来年祈福。在大雄宝殿,香客们依次举香齐眉,向南无释迦牟尼佛进了香,然后匍匐三拜,许愿祈福。然后由外向里走,依次去了药师殿、三圣殿。

杭州灵隐寺杭州灵隐寺

  在已经过去的蛇年除夕夜,灵隐寺烧头香门票200元,香客凭本人身份证排队购买,每人限购2张、而且只能用现金买。

  青岛天后宫

  北京民间流行着这么一句话:"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在青岛也有流传着类似的一句话:"先有天后宫,后有青岛市。"这样的表述,强调一座寺庙的历史,比一个城市的历史还要悠久。先于城市出现的寺庙、道观,是城市史前的文化化石。

青岛天后宫青岛天后宫

  青岛的城市史是以小渔村青岛村为基点,逐渐发展为一个黄海之畔的港口城市。海洋文明是青岛与生俱来的胎记。天后宫是中国沿海渔民朝拜之所,祈祷"妈祖"(天后娘娘),保佑出海渔民生命的安全,生产的平安,充满了对鱼虾满仓收获的美好愿望。千百年来,沿海渔民以此为朴素的信仰、精神的寄托,从事海洋渔业。反有出海口岸初,岸边就耸立着天后宫,以此对抗深不可测的风险和风浪。作为近现代文明的青岛港口城市,就是从青岛村小小的口岸发展而来,海洋民俗文化是它不可割断的文化血脉。

  每年春节,天后宫举办庙会,名目繁多的文化和民俗活动,吸引了络绎不绝的人们。除夕之夜,新旧交替之时,人们共同撞钟十二响,祝福新年。当祈福钟声想起,钟声上升,在亦新亦旧的老城区回荡,在流光溢彩的栈桥海湾回旋,人们自然会想起,胡存约为保留天后宫的据理力争,王垿挥毫泼墨为天后宫题下匾额,老舍带着孩子到天后宫看进香……

1 2 3 4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山西省 shanxi

山西位于太行山之西,黄河以东。山西之名,因居太行山之西而得名。自古被称为"表里山河"。春秋时期,大部分地区为晋国所有,所以简称"晋";战国初期,韩、赵、魏三家分晋,因而又称"三晋"。全省总面积156579平方公里,2008年总人口3410万人,现辖太原、大同、朔州、阳泉、长治、忻州、吕梁、晋中、临汾、运城、晋城等11个地级市,共85个县,11个县级市,23个市辖区。省会太原,省政府驻太原市府东街。..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山西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