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剡溪人家杏花村 绍兴嵊州崇仁古镇纪行(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浙江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1月22日16:58

  因为没有导游,手里也没有导游图,我们差点儿和“后门塘”擦肩而过。回到镇口,看到竖着的导览牌上“后门塘”这几个字,我们便重回古镇,直奔“后门塘”。

后门塘边的青砖黛瓦马头墙后门塘边的青砖黛瓦马头墙

  到了后门塘,不禁称幸。眼前,一方池塘,周边是数幢古旧的徽式建筑。那徽式建筑倒映在池塘的水面上,不由使人想起徽州宏村的“月沼”和富阳龙门的“砚池”。

玉山公祠正厅内是“朱柏庐治家格言”玉山公祠正厅内是“朱柏庐治家格言”

  嵊州被誉为“越剧故乡”。在建于清乾隆五十六年(1791年)的玉山公祠,我们看到了一座古戏台,它翘角飞檐,造型独特,木雕工艺十分精湛,堪称古戏台建筑中的典范之作。

筱丹桂、袁雪芬、傅全香等越剧名伶曾在这里粉墨登场筱丹桂、袁雪芬、傅全香等越剧名伶曾在这里粉墨登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民国时期,玉山公祠戏台曾冲破几千年来女子不得登台演戏的封建禁忌,上演了由傅全香主演的《夜半钟声》,推动了女子越剧在民间的发展步伐。此后,越剧表演艺术家袁雪芬、著名越剧艺人周宝奎、筱丹桂、张茵等都曾在此登台演出。

戏台上的木雕工艺精湛戏台上的木雕工艺精湛

  浙江省古建筑设计院曾编制完成了《崇仁古镇保护规划总规及详规》,完成了对崇仁古镇现有154个台门的建档立册工作,此后又成立了古镇旅游开发管理处。敲了半天门,总算出来一位管理人员,但不肯让我们入内参观,显得颇不耐烦。随后又说有事外出,于是人去祠空。我们在下午1点多钟再到玉山公祠,才有了入内参观的机会。

从窗洞里看玉山公祠从窗洞里看玉山公祠

  我的总体感觉是,崇仁古镇的设施还不很完善,环境卫生有待整治,管理服务有待提高。诚然,古镇的开发和保护,往往是一对矛盾,这不仅仅是崇仁古镇独有的现状。

  (来源:新浪微博 作者:海天旭日)

1 2 3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浙江省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一首古诗真实再现了江南浙江令人流连忘返的自然风光。这里也曾孕育了多少帝王将相、文人墨客、才子佳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浙江这块青山绿水的土地上得到了最好的印证。浙江,古称“折江”,因省内最大河流钱塘江弯曲如“之”字而得名。如诗的山水仙境,深厚的文化底蕴,孕生了浙江浓郁的民俗风情,造就了浙江人浪漫主义的想像力。浙东水乡佛国、浙西名山..

您还可以看看

浙江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