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剡溪人家杏花村 绍兴嵊州崇仁古镇纪行(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浙江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1月22日16:58

  这里要说说“台门”。在绍兴,凡是比较像样的房屋,都可称作台门。查阅资料得知,台门的命名主要有以下几个来源:一是以姓氏命名,二是以官职命名,三是以开过的店号命名,四是以方位命名。这和北京胡同的命名有异曲同工之妙。

这个台门的门洞是“外方内圆”这个台门的门洞是“外方内圆”

  崇仁古镇台门的格局大小不一。孤立地看,有些大台门建筑恢弘,体现出“庭院深深深几许”的气势,颇有山西“王家大院”、“乔家大院”的风范;有些小台门则建筑简陋,其格局类如北京的四合院。山西大院和北京四合院关起门来,就是一个“独立王国”,与邻家可以“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崇仁台门则不然,户与户之间虽有围墙相隔,但又有门洞相通、走廊相连,属于“隔而不隔”的建制。

互相勾连的台门虽隔着一条窄窄的卵石路,但上面仍有廊道连接互相勾连的台门虽隔着一条窄窄的卵石路,但上面仍有廊道连接

  目下,崇仁古镇最值得一看的台门建筑群是“五联台门”,它以敬承书屋为中心,大夫第台门、樵溪台门、老屋台门、静轩台门、云和台门等环列四周,总面积达6600平方米,各建筑既独立成院,底层又有边门、楼上有过街楼与邻院相通。虽无《阿房宫赋》中所云“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各抱地势,钩心斗角”的壮观,但“盘盘焉,囷囷焉”的感觉却是十分明显的。

岁月悠悠岁月悠悠

  崇仁的明清建筑多为封闭式的三合院或四合院,其屋脊、出檐、马头墙有砖雕装饰,建筑形制接近徽派建筑。倘若时间充裕,慢慢品味古镇的砖雕、木雕,也可咂摸出古代艺人的独运匠心及住民对家和镇兴的美好憧憬。

后门塘后门塘

  裘氏家族“分户合族”,自然也有贫富之分。当地有“上裘、下裘”之说,民谚有“打架验伤井头房、穿靴戴顶后门塘、挑脚掮树上二房”,具体说就是井头房(现石井台门周围)住的大都是有权有势的官绅,后门塘周围住的大都是有钱的富人,而上裘二房住的就是下层出卖劳动力的贫民。身份的差异,也就形成了建筑物的差异,因此,崇仁古镇按其阶层分布状况,其建筑特征也有明显的不同。

1 2 3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浙江省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一首古诗真实再现了江南浙江令人流连忘返的自然风光。这里也曾孕育了多少帝王将相、文人墨客、才子佳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浙江这块青山绿水的土地上得到了最好的印证。浙江,古称“折江”,因省内最大河流钱塘江弯曲如“之”字而得名。如诗的山水仙境,深厚的文化底蕴,孕生了浙江浓郁的民俗风情,造就了浙江人浪漫主义的想像力。浙东水乡佛国、浙西名山..

您还可以看看

浙江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