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岁农民画家 藏深山绘长卷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吉林省 | 城市晚报 微博 | 2014年01月18日08:43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人过七十古来稀,今年72岁的蛟河市漂河镇农民王文礼老先生最近张罗着要到长春办个人画展,老爷子此举更让十里八村的乡亲们对他刮目相看。

  王文礼是吉林省蛟河市一名普通的农民画家,从60岁才开始正式作画的他,仅仅10年间获奖无数,现为中国书画研究员、中国北京书画院一级画师。去年八月,他在蛟河市文化馆内举办了自己的第二次个人画展,2014新年伊始,老人家琢磨着要把自己的画展搬进省城。

  说起这个有才的王老爷子,村民们没有不对老人家竖大拇指的。老人至今还操着一口地道的山东话,说起啥时开始学画画的,老人家至今也忘不了山东省五莲县高泽乡的老家,少年时,那里的山山水水是他显露绘画天赋的源泉,还多次在本地区少年书画比赛中获奖。可是因家穷,王文礼14岁辍学了,后在一位远亲介绍下,辗转到沈阳拜师继续学习美术,半工半读过了3年。家庭的重担和生活艰难,最终王文礼被迫离开师傅回到山东老家务农,从此一扔画笔就是50年。

  1985年,王文礼携妻女来到蛟河市漂河镇继续务农。60岁,王文礼觉得地里的活干不动了,空闲时间多了,爱画画的心又复苏了。重新提起画笔,3个月后,一幅令他自己都非常满意的作品《原始长白》诞生了,并一举获得了长春第二届书画大赛银奖。“我感觉自己的信心一下就起来了,原来我还是可以画下去的。”此后的3年里,王文礼的绘画热情一发不可收。多次在全国书画大赛上获奖。老人家的作品也先后被编入《当代书画名家精品大典》、《当代书画家作品 集》、《纪念长征胜利七十周年中国书法美术大展作品集》等专业书刊,他也因此成了吉林省蛟河市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画家协会会员。

  到了晚年,王文礼更加痴迷于绘画创作,经常去外地采风,吸取大自然给予的灵感。老爷子画画那股劲真不输给年轻人,对自己要求也严格,有时为了完成一幅作品, 要打十几次的草稿,现在家里还有一个屋子专门放草稿。2012年8月,王文礼开始计划画一幅描写长白山春夏秋冬四季风光的山水长卷,为了完成作品,他开始 一年四季深入山区描画小样,回到家中继而画出草稿。他经常深入到长白山脚下,身临其境到广博灵动的自然风光中写生,与大自然和谐共鸣,将最真实纯粹的自然美景凝于笔端,呈现给世人一幅幅复归本然的画作。经过3个月的整合绘画,终于在2013年8月完成了四幅总长200多米的山水长卷。“这幅画是目前为止我认为最好的一幅作品,我也希望借此来宣传让更多的人关注农民的文化生活,让更多的年轻人热爱美术。”王文礼激动不已,老人家像个孩子似的说,“19日我去长春,中国现代艺术研究院、中国北京书画院已经与长春华联古玩城说好了,他们张罗为我办个人画展。”

(城市晚报记者 王海涛/报道)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吉林省

吉林省在东北地区中部,境内山峦平原密布,湖泊河流众多,曾经是满清入关前的主要活动地,也是历史上北方一些少数民族的发祥地。现在还留有不少的古迹,如农安辽塔、长春的伪皇宫、吉林的文庙、敦化的“渤海古国”、黄龙府等。吉林省最负盛名的自然景观就是长白山和吉林雾冢有关东第一山之称的长白山气势巍峨,山上有神秘莫测的天池、瀑布、温泉等,还有众多珍稀的动植物资源,包括素负盛名的长白三宝。吉林雾凇是吉林特有的景象,..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吉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