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传说中的南京秦淮第八绝(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江苏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1月16日22:36
魁光阁的五香蛋和五香豆魁光阁的五香蛋和五香豆

  第八绝:魁光阁的五香豆和五香蛋

  夫子庙泮池边的魁光阁清真茶社,始建于清乾隆乙末年,在科举时代是专门为前来赴考的考生而设置的。魁光阁茶社素以供应茶点闻名,以中国十大名茶之一——雨花茶为主招待四方客。不过要说这魁光阁的“主打”,自然是五香蛋和五香豆。五香蛋不仅讲究“头生蛋”,而且还以头天煮好,次日回炉为佳。五香豆则选用当年收获的绿蚕豆,先泡后煮,具有入口喷香,咸甜软嫩的特点。

鸭血粉丝汤鸭血粉丝汤

  南京的美味不只秦淮八绝

  其他南京小吃

  南京的小吃还有很多,除去秦淮八绝还有很多你熟悉的小吃。

  小笼包:吃小笼包讲究汤汁,做的时候要把高汤凝成透明的固体胶质,切碎了拌在里面,热气一蒸,就全化成了汤水。好的小笼包皮薄如纸,提来提去还不带破的。小心翼翼地提出来,放在醋碗里,对准上面一吸,鲜美的汤汁就进了肚了。不过不能着急,不然会烫着,然后再慢慢享用里面的内容。所以南京人吃小笼包又有歌谣,“轻轻移,慢慢提,先开窗,后喝汤”。

  鸭血粉丝:在南京,卖鸭血汤的摊子星罗棋布。精明的摊主预先将鸭血煮熟,切成小块放在锅中,见有游客来,便捞出鸭血装在白瓷碗里,然后浇上一勺滚烫的鲜汤,滴上数滴香油,撒上一撮虾米或鸭肠衣等,再加上一撮香菜。爱吃辣的客人,还可以再加上些辣椒油或胡椒,又香、又辣、可口的味。

  盐水鸭/鸭头:到南京是不能不吃盐水鸭的。南京嗜鸭之深,乃至有人说南京人前辈子都跟鸭子有仇。不管这个传言有没有根据,但是南京被称为“鸭都”却是实打实的名头。盐水鸭是南京有名的特产,久负盛名,据说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南京盐水鸭皮白肉嫩、肥而不腻、鲜香美味,具有香、酥、嫩的特点。每年中秋前后的盐水鸭色味最佳,是因为鸭在桂花盛开季节制作,故美名日:桂花鸭。《白门食谱》记载:“金陵八月时期,盐水鸭最著名,人人以为肉内有桂花香也。”逢年过节或平日家中来客,上街去斩一碗盐水鸭,似乎已成了南京世俗的礼节。也正是吃鸭吃得太多,南京人还变废为宝的将鸭头做成一道美味小吃。鸭头无论是红烧还是酱泡,或是盐水,都是吊人口水的人间美味。买上三五鸭头,再来一瓶啤酒,细细品尝慢慢啃,那个舒服啊……

  蒸饺:蒸饺实际上全国各地都有,但是南京的蒸饺却别具一格,不但形状精美、口味更是以清新著称,油一点腻一点就达不到爽口的效果了。香菇蒸饺的馅心是有新鲜猪肉和香菇调制而成,加上鲜美的香菇汁水,上蒸笼蒸熟后肉嫩汁饱,轻轻一吸,一股浓浓的清新气息在口腔中弥漫。

  其实,南京的小吃还有很多……

南京小吃列表南京小吃列表

  在哪能吃到这些美味的小吃呢?

  南京的美食街

夫子庙夫子庙

  夫子庙美食街

  夫子庙美食街建成于1997年,总投资1.5亿元,位于夫子庙南端,东起平江府路,西止来燕路。建筑造型各异,高低错落有致,青砖小瓦,粉墙坡屋,古朴典雅,与夫子庙古建筑群融为一体。内部设施一流,颇具现代气息。仿古花岗岩路面两侧镶嵌着彩色广场砖,菱形的花坛、回绕的长廊、花园式的广场、古典式的矮架路灯,营造出温馨而优雅的氛围。沿街坐落着晚晴风味轩、晚晴茗轩、金陵春酒楼、夫子庙康乐城、秦淮人家、白鹭宾馆等一批知名餐饮娱乐企业,荟萃了海内外美食精品。结合美食街建设,建成了展示六朝文化的王谢古居,恢复了乌衣巷,形成了新的景观区,拓展了夫子庙景区范围。

  公交:1路上行,4、7、15、30、31、40路上行,40路下行,44、49、49路上行,62路上行,62路下行,304、801路上行,801路下行,802、804、游2夫子庙站。

狮子桥狮子桥

  狮子桥美食街

  狮子桥步行美食街位于湖南路中段,是湖南路全线5条支干道之一。全长330米、宽12-16米。原是农贸集市一条街,2000年初,鼓楼区投入880万元进行全面改造。全线铺贴花岗岩,杆线下地,新建了彩色景观旱喷泉、花盆、景观路灯、休闲椅、公用电话亭等公用设施。沿街居民楼全部进行欧式化出新。并竖起“九九”狮子牌坊一座,成为狮子桥的标志性建筑。这里几乎涵盖了你所能想到的南京小吃,所以,如果在南京呆的时间不长,不妨到这里大快朵颐

  公交:3、 8路上行,8路下行,22路上行,22路下行,47路上行,47路下行,52、74路上行,74路下行,95路上行,95路下行,114路上行,303、303路,318路上行,318路下行, 819湖南路站。

  这两个地方是南京小吃聚集的地方,像一些夜市或是商业街附近的餐馆也可以吃到正宗的南京小吃。

1 2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江苏省 JiangSu

江苏,自古便是富饶之地、鱼米之乡。江苏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这里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有小桥流水人家的古镇水乡,有众口颂传的千年名刹,有精巧雅致的古典园林,有烟波浩渺的湖光山色,有规模宏大的帝王陵寝,有雄伟壮观的都城遗址,纤巧清秀与粗犷雄浑交汇融合,可谓是“吴风汉韵,各擅所长”。..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江苏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