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南京秦淮八绝 来场舌尖上的美妙旅行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江苏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1月16日22:36

  媒体来源:中华网趣游

  南京小吃,历史悠久,品种繁多,自六朝时期流传至今,多达80多个品种。名点小吃有荤有素,甜咸俱有,形态各异,其中代表是秦淮河夫子庙地区,其风味小吃是中国四大小吃群之一,夫子庙的点心小吃或许是缘于当年的秦淮画舫,手工精细,造型美观,选料考究,风味独特。经过多年的努力,其中七家点心店制作的小吃,经专家鉴定,将八套秦淮风味名点小吃正式命名为“秦淮八绝”。除夫子庙外,在湖南路、新街口、朝天宫、长乐路、山西路、中央门、惠民桥、燕子矶等地,也逐渐形成了比较集中的点心小吃群。

  秦淮八绝

  第一绝:永和园的烫干丝、蟹壳黄烧饼

  烫干丝和蟹壳黄烧饼是永和园茶点社的传统品种,永和园以维扬细点而著称,各色点心有百余种之多。这“烫”可是堂倌的一手绝技,把切的又细又匀称的干丝用沸水反复烫四到五遍,使干丝完全除尽豆腥味,随带调味品、麻油一小碟,由食客自己调拌食用,令人回味无穷。蟹壳黄由于烧饼外表形如螃蟹,色如煮熟的蟹壳而得名。

牛肉锅贴牛肉锅贴

  第二绝:蒋有记的牛肉汤和牛肉锅贴

  蒋有记是一个老字号的清真锅贴店,始建于上世纪三十年代中期,坐落在贡院西街(龙门街口),与奇芳阁连为一体,古朴典雅,具有浓郁的伊斯兰民族风格。其“牛肉锅贴”,“牛肉汤”堪称“秦淮一绝”,久盛不衰,享誉金陵。现供应的品种有各种牛肉面,牛肉馄饨,牛肉粉丝汤等数十个清真传统小吃,以满足广大穆斯林食客及广大市民的需求,让百年老店的小吃奇葩溢出清真之香。

  第三绝:六凤居的豆腐涝和葱油饼

  葱油饼与豆腐脑是夫子庙六凤居餐厅的创店名小吃。六凤居的葱油饼和豆腐脑能在昔日的竞争中胜出,说到底不外乎一个“质”字。尤其葱油饼,老南京人如此形容,“食时用手接住吃,掉在地上捡不起。”一口葱油饼,一口豆腐脑,自然让人无比满足。

奇芳阁的什锦菜包奇芳阁的什锦菜包

  第四绝:奇芳阁的什锦菜包、鸡丝交面包

  与五味麻油干丝和草鞋底酥烧饼一样,奇芳阁的什锦菜包和鸡丝交面,两个套点双双被评为秦淮八绝,这份殊荣也仅有奇芳阁一家独占。每年农历四月,奇芳阁的茭儿菜烫面饺也堪称一绝。再说这什锦菜包,采用青菜、木耳、熟芝麻等制成的馅料并无特别之处,但就是奇芳阁所出的什锦菜包,色白光亮的外皮,还有在雾气弥漫中出现的点点绿色,被雅称为“翡翠”。

奇芳阁的五味麻油干丝奇芳阁的五味麻油干丝

  第五绝:奇芳阁的麻油干丝、草鞋底酥烧饼

  在贡院街,历史悠久名气较大的自然要数清真奇芳阁酒楼了,此店在清光绪年间开设在繁华的奇望街(今建康路)承恩寺附近,名曰奇芳阁清真茶社。奇芳阁的五味麻油干丝到底有多绝,也许有一句话最能说明:干丝像银针,姜丝能穿针。草鞋底酥烧饼,顾名思义,出炉后的烧饼形似草鞋底,层次达十一二层的草鞋底酥烧饼手拍即碎。

  第六绝:莲湖糕团店的桂花夹心小元宵和五色小糕

  桂花夹心小元宵和五色小糕是夫子庙地区清真甜食店——莲湖糕团店的特色套点。桂花夹心小元宵由南京传统甜品小元宵发展而来。而五色小糕成品为五种造型,酥松而绵软。

  第七绝:瞻园面馆熏鱼银丝面和薄皮包饺

  薄皮小笼包饺和熏鱼银丝面是中华路上瞻园面馆的特色套点。据记载,南京城最早的小笼包饺就为该店首创,被誉为南京“早点四绝”之一。说起这熏鱼银丝面,就不得不说到其中的面条,据说这面条是该店特制,因为极细而犹如银丝一般,制作熏鱼银丝面时,把面条撒入沸水面锅中,待面条浮起迅速挑起,甩干水分,挑入碗中成梳子状,铺上自制的熏鱼即成。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江苏省 JiangSu

江苏,自古便是富饶之地、鱼米之乡。江苏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这里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有小桥流水人家的古镇水乡,有众口颂传的千年名刹,有精巧雅致的古典园林,有烟波浩渺的湖光山色,有规模宏大的帝王陵寝,有雄伟壮观的都城遗址,纤巧清秀与粗犷雄浑交汇融合,可谓是“吴风汉韵,各擅所长”。..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江苏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