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公园内私人高档会所一律关停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4年01月15日09:50

  近期,中央纪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联合下发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通知,市委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本市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整改内容,结合本市实际,迅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市纪委牵头园林绿化、文物、公园管理等单位正全力推进“会所中的歪风”专项整治工作。

  根据初步摸排,在本市城市公园内共有高档餐饮及企业租用经营场所24家,包括北海公园内的乙十六御膳堂、上林苑饭庄等。本市将依据以下标准开展进一步摸排,一是在城市公园及文保单位中开设的;二是占用公园及文保单位内亭、台、楼、阁等公共资源封闭经营的;三是规模大、装修豪华,只为少数人提供高档餐饮、娱乐服务的。目前,已有10个区县向市纪委提交了摸排情况报告,对隐瞒不报的单位,将追究区县相关部门领导责任。

龙潭公园万柳阁现有内景 摄影/本报记者 杨琳龙潭公园万柳阁现有内景 摄影/本报记者 杨琳

  目前,按市政府要求,北海公园内的乙十六御膳堂、上林苑饭庄已经停业整顿。紫竹院公园拆除了影响公园景观的2处围栏和“游人止步”、“禁止入内”等不当牌示。紫竹院公园内的问月楼、龙潭公园内的万柳阁等餐厅,通过大幅度调低收费标准、撤销包房、推出平价菜特价菜等方式,为广大游客和周边百姓服务,保证服务质量不降低。同时各公园采取措施,严格管制入园机动车辆。

  市政府要求,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市属公园内的私人会所和高档娱乐场所一律关停,公园内租用合同到期且与公园功能无关的场所一律不得出租,确保公园更好地面向游客、服务群众、提高质量。

  市纪委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执行中央规定,签订“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自觉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监督”的承诺书。

  纪检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监督执纪,对落实市委要求不力,玩忽职守、故意瞒报、漏报、工作走过场的,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并深挖背后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出入私人会所吃喝玩乐等违规违纪行为。

  现场探访一

  北海公园御膳堂停业进行结构调整

  昨天晚上8时许,北青报记者致电北海公园乙十六御膳堂。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接近年关,饭店工作人员大都回家,目前暂不接受订餐业务。“我们目前属于停业调整期,由于快过年了,工作人员也都回家了,所以现在暂时不接受订餐服务,开业时间暂时未定,可能要等到年后,要用餐的话可以去我们地坛店。”

  针对坐落于北海公园的乙十六御膳堂和上林苑饭庄,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回应,这两家餐厅的就餐环境是比较好的,但推出的菜品分为高、中、低三种类别,可供消费者选择。“目前这两家餐厅都处于停业调整状态,准备按照大众化的方向进行进一步的结构调整。”据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上林苑饭庄一楼铺设的地毯已经撤除。“这次停业整顿力度很大,从上周开始,对两家餐厅进行进一步结构调整。”

  据北海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北海御膳饭庄坐落于北海公园北岸,房屋性质属公园内非古建一般功能性用房。“2008年,御膳饭庄曾作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公园系统定点餐饮接待场所,为了更好地服务社会,满足游客的不同需求,2010年6月引入资金、技术及服务,由北京乙十六号餐饮有限公司沿用北海御膳堂品牌,继续延续其餐饮使用功能,面向社会,服务百姓。饭庄不设最低消费,非高档会所,接受散座就餐,还曾推出过4人、6人和8人团购套餐。

  位于北海公园东岸的上林苑餐厅,1954年辟建,1985年作为餐厅使用。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一直以来,上林苑面向大众,开设茶水及中、晚餐服务。不设最低消费,接受游客(散座)就餐,在住建部下文之后,餐厅转变经营模式,调整餐饮结构,推出更贴近大众的经济套餐菜品,同时还有面条等大众食品,餐厅同时面向大众承接婚宴服务。目前,上林苑已经停业进行进一步的结构调整。”文/本报记者 桂田田

  现场探访二

  紫竹院问月楼:最贵的菜从1288元降到200元

  昨日晚上9点左右,紫竹院公园的问月楼饭店正送走最后一桌客人,留守的饭店经理正准备关灯打烊。看到北青报记者咨询订包间一事,经理表示可以预订。

  包间可预订 不设最低消费

  经理随后带记者走入了最大的一个包间,包间的正中摆放着一个木制圆桌,四周围了十几把座椅。这个包间可以通向多个房间。很多房间的门处于关闭状态,无法看到里面的情况。经理说,如果订包间的话,希望能提前给饭店打个电话,他们来安排合适的房间。房间的选择主要看人数和顾客需求,任何包间都不设最低消费的门槛,来了以后顾客想点什么就点什么。

  从包间穿过一处走廊后,北青报记者被带到了靠着湖边的一个小餐厅。这个餐厅能容纳两三个小圆桌,每个桌的四周摆着四把座椅,空间较之前的包间要小很多,但能直接通向湖边的露台。经理介绍,菜价降了以后,来这里的顾客变得比以前多了很多,如果没有提前预订包间,包间满员的情况下一般只能在此用餐。此外,团购的顾客也只能在这个小餐厅吃饭。

  菜单已经降价 团购便宜七成

  “您是看了新闻后过来的吧?”听说是普通聚餐,问月楼的经理笑着说,他们已经知道了新闻在报道自己整顿的情况,具体的整顿内容是取消包间和调低消费等。北青报记者看到,大众点评网上,问月楼正在组织价值676元的双人套餐团购,如今价格只需198元,相当于打了3折,且支持随时退款。

  “不选择团购也可以吃得不贵。”据经理介绍,如今问月楼菜品的特色是“竹宴”。他展示出一张塑封的黄色双面打印菜单,上面显示,最贵的菜品约200元左右,但均价在40至80元左右,一些主食则低于30元。里面的菜品多是竹筒饭、竹筒菜或是竹笋类的汤等等。北青报记者粗略计算发现,如果两个人来只点一两个菜,点两份主食,人均几十元就可在问月楼吃上一顿。

  最贵的菜曾为1288元一份

  而此前媒体报道,问月楼的菜单显示,最贵的菜为1288元一份,最便宜的酱萝卜也标价为48元一份。在那份老菜单上,鲍鱼、鱼翅、燕窝等是主角。

  此外,北青报记者发现,问月楼外已经没有了曾经竖立着的“游客止步”的牌子。一些游客还来到问月楼所在的湖边锻炼。文/本报记者 孟妍

  现场探访三

  龙潭公园万柳阁:鱼香肉丝44元

  昨天晚上8点40分左右,北青报记者进入龙潭公园北门,沿着一条幽静的小径向东步行,在树木和仿古长廊掩映中,万柳阁餐厅正门出现在眼前。该餐厅位于龙潭公园东北角,所在位置比较僻静。餐厅内部为仿古装饰,仿古吊灯挂在屋顶,大厅餐桌前后都摆放有小型屏风,大厅两侧还有数个包间。此时,大厅内仅有一桌顾客正在吃饭,一些服务员正在收拾一间包间内圆桌上的残羹。

  “我们这里有包间。”餐厅服务员热情地说,餐厅共有两个大包间以及数个小包间。北青报记者走入大包间内,一张大圆桌摆放在正中间,围绕圆桌放置着12把椅子。包间内装饰有仿古窗户,还有沙发和电视,墙上挂着十几张装饰画。“可以给您摆三张小桌子。”北青报记者咨询大包间能否容纳更多就餐的顾客,该服务员称,房间可以将大餐桌撤下,放上三张小餐桌,每桌十余人,可容纳30多人同时就餐。北青报记者又查看了该餐厅的小包间,其略显局促,只能容纳一张12人的圆桌,此外还有一张仿古床。服务员说,包间要收餐费总额10%的服务费。

  服务员表示,如果15人一桌,一桌饭菜大概2000元左右。啤酒和饮料不允许自带,而白酒可以自带。北青报记者翻看了万柳阁餐厅的菜单,50元到100元之间的热菜占绝大部分,超过100元的菜不多。此外,服务员称该餐厅还推出了家常菜食谱,该食谱中多为耳熟能详的家常菜,其中鱼香肉丝44元。

  “订餐要提前呀。”服务员称,要想订餐最好提前三四天,否则很难订到。“没有年夜饭。”他说,到28日、29日的时候,餐厅就要休息,初七左右才会开门营业。“餐厅晚上最晚经营到9点半,不过您要是吃到10点也没关系。”虽然龙潭公园晚上9点就关门,但是北青报记者看到,餐厅有一个侧门,可以直接通到毗邻东二环的龙潭东路。文/本报记者 杨琳

  原文物局局长:古建筑遗址不应用作会所

  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昨日开幕。作为昨日最早抵达会场报到的委员之一,市政协委员、原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早晨8点就抵达了会场,并对目前北京文物保护提出了多条建议。

  目前,北京存在大量文物单位和古建遗址被占用的情况。孔繁峙表示,文物占用主要是历史原因造成的。建国之初,我国没有确立文物保护范围,当时由于缺少办公环境,不少部委的办公地点都选在了条件比较成熟的王府内。1958年,北京才开始将这些王府列入文物保护的范围,但占用的情况已经形成。

  现在,北京被占用的王府有十几处,如孚王府、庆王府、淳清王府等。此外,还有部分王府等古建渐渐变成了百姓居住的大杂院。这些被占用的文物目前存在大量的安全隐患,但由于搬迁代价太高,难以在短时间内腾退。

  除了王府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外,现在还存在不少古建遗址被社会单位出资修缮后用作会所、餐厅的情况。对此,孔繁峙表示,“这是决不允许的,文物单位必须对公众开放,不能只对少数人开放,追求经济效益就更不应该了。”孔繁峙认为,文物古迹用作会所不是保护,而是利用。

  考量一个文物古建是否得到了应有的保护,主要看它是在搞展览接待民众、为大多数人服务,还是为少数人服务;是在追求社会效益还是单纯追求经济效益;是否危及公共安全等,不符合这些要求的都算不上是对文物的最佳保护。

  孔繁峙表示,少年宫占用的寿皇殿是明清两代皇家专用建筑,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是北京中轴线上唯一因社会占用而未能向社会开放的国家级建筑。去年年底,古建部分已经交还景山公园,但腾退后的寿皇殿仍存在腾退不完全、亟待大规模整治修复、未来利用方向不明确等问题。

  孔繁峙建议,应督促少年宫尽早全部搬迁,将寿皇殿建筑群的整治、恢复和修缮总体方案及时纳入计划,争取2014年实施修复工程。此外,市公园管理中心及相关管理部门应该及时制定未来利用和开放的具体方案,争取尽快对公众开放。

  寿皇殿开放后,再加上正阳门、广场、故宫、钟鼓楼,北京中轴线上的五组古建筑就可以实现全部开放了。(北京青年报 记者 匡小颖)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大城市及政治、交通和文化中心。北京位于华北平原北端,东南局部地区与天津相连,其余为河北省所环绕。它荟萃了元、明、清以来的中华文化,拥有众多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是世界上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最多的城市,每年有超过1亿4700万的..

您还可以看看

北京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