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至湖北利川首发动车 上万人到车站围观(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北省 | 重庆晚报 微博 | 2013年12月29日08:19
列车经过石柱时,不少群众来到车站看动车列车经过石柱时,不少群众来到车站看动车
一对双胞胎跟随父母到达利川一对双胞胎跟随父母到达利川
渝利铁路动车行驶在一座特大桥上渝利铁路动车行驶在一座特大桥上

  重庆晚报讯 随着一声长长的汽笛鸣响,重庆至利川D2266次动车驶出重庆北站站台———时间定格在2013年12月28日上午9时10分。

  为了这一刻,川汉渝三地的政府和铁路部门,艰苦努力了整整5年;就是这一刻,川汉渝三地祖祖辈辈翘首以盼百年的川汉铁路梦,在2个半小时的时空距离中实现。

  阴冷的天空飘着雨,但阻挡不了乘客的热情:两台CRH2A型和谐号动车叠组联运,拼装成16节车厢,让1332名乘客登上了渝利铁路的首发之旅。

  快,快,快———设计时速250公里的渝利动车,给乘客带来了风驰电掣的感觉:34分钟到长寿,56分钟到涪陵,80分钟到丰都,100分钟到石柱,151分钟到利川。“屁股还没坐热,兴奋劲还在往脑门上蹿时,就要下车了。”专门买票体验新一代高速动车的乘客张正,决定把这张首发车票永远珍藏。

  对于利川生意人胡杰而言,渝利动车的开通,让他有一种时空穿梭的感觉:就在两天前,他才乘坐普快列车从利川来重庆办事,如今返程正好搭上首班动车。“来的时候坐了7个小时,回去的时候只要2个半小时,短短几天就有天壤之别,太让人兴奋了。”胡杰说。

  对于石柱的百姓而言,渝利动车的开通,还让他们第一次在家门口听到了列车的汽笛长鸣。昨日天亮后,成千上万的石柱乡亲不约而同来到石柱车站,密密麻麻地守候在站外的一座座小山丘上,只为当渝利动车驶进站台的那一刻,能亲眼目睹子弹头的英姿。

  “这是我们石柱的第一条铁路,盼了好多年!”石柱群众冯姗难掩激动之情。在她看来,这条铁路除了能更快捷地连接主城和石柱,更大的意义是给石柱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不管是旅游还是农产品销售。

  对于铁路沿线的区县,渝利动车像是幸福专列,不仅把成渝两地的客流、人气和商机带进生态山区,也把生态山区的美景美食和人文风情推广散播到全国。渝利动车终点站,利川市委书记郑开国就在火车站向重庆人民发出热情的邀请:“欢迎重庆市民到利川旅游度假!”

  带着回家的幸福,带着出游的期盼,渝利动车起航出发,它载着世纪百年的梦想,也载着前所未有的机遇。

  沿途站点到景区多远

  渝利动车从重庆北站出发,经长寿、涪陵、丰都、石柱等站,最终抵达湖北利川。每个站点距当地城市中心和知名旅游景区有多远?重庆晚报记者昨日全程跟车体验采访为读者打探。

  长寿北站

  109路公交车15分钟到城区

  该站距长寿城区还有几公里路。当地109路公交车已延伸线路至长寿北站,乘该路公交15分钟即可到达城区。

  进入城区后,当地专门开通了前往长寿古镇和长寿湖景区的旅游小巴,前者只需15分钟车程,后者有25分钟车程。长寿区相关人士介绍,拟开通旅游景区专线车直接进驻长寿北站,为游客做好接驳服务。

  涪陵北站

  121路公交车40分钟到城区

  该站广场外有多条公交和巴士线路,连接涪陵城区与涪陵北站。以121路为例,该路公交可从火车站直达涪陵城中心,每半小时一班车,单程运行时间近40分钟。市民可在城区参观白鹤梁水下博物馆,也可转车前往武陵山森林公园。

  不过,在涪陵北出站后,距大木花谷景区更近了,只有约十余公里,不到20分钟车程。涪陵北站每天都有专门发往大木花谷的旅游巴士。

  丰都站

  站外定线车可直达汽车客运站

  丰都站距县城中心约10公里,车站外也开通了多趟定线客运车,接送乘客前往县城,耗时约15~20分钟。火车站外还有定线车可直达丰都汽车客运站,以方便市民转车前往名山鬼城和雪玉洞等景区。

  石柱站

  开通环线车串起政府医院学校

  石柱昨日开通207路环线车。该线路把火车站、石柱县城的医院、学校及政府所在地串联起来,全长近14公里,沿途设28个站点,票价2元。

  进入石柱县城后,只需花15元即可乘坐定线车前往黄水森林公园和千叶草场等景区。

  利川站

  下车就有旅游车到腾龙洞景区

  利川火车站就在利川市区,距最热闹的中心区域也不过两三分钟车程。在火车站下车后,乘坐旅游线路车只需花25分钟,即可抵达国家4A景区腾龙洞;同样只需花40分钟即可抵达苏马凼风景区。

  沿途隧道多

  手机信号差

  渝利铁路2008年开建,历时5年才通车,重要原因便是受制于地形险峻,在崇山峻岭中修建难度巨大。据统计,渝利铁路桥隧长度占正线长度近80%,全线有71座隧道。从重庆北站出发后,平均每隔一两分钟就要进隧道。因此,手机信号断断续续,大部分时间都难以正常接打电话,更不要说上网浏览网页刷微博了。 不过,由于采用的是CRH2A型动车,车厢由铝合金整体打造,气密性和舒适性更好,即使频繁进出隧道,大多数乘客也不会像以前乘火车进隧道那样出现耳鸣的现象。

  动车到站早

  不会提前开

  在人们的印象中,火车晚点是常事,但昨日首发的渝利动车因为速度非常快,比预计时间提前抵达各个站台。

  其中,从重庆北站出发,预定到长寿北站需要43分钟,但实际上只花了34分钟;到涪陵预定是1小时,结果56分钟就到站了。期间,动车的最快速度达到每小时199公里。

  不过你可以放心,虽然动车提前到站,但却不会提前开车。所以,预先设定的每个车站停留时间,往往会由2~3分钟延长至5~10分钟。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湖北省

湖北省位于长江中游、因地处洞庭湖以北,故称湖北。地理位置为东经108°21’-116°07’,北纬29°05’-33°20’。面积18.6万平方公里。中南部为江汉平原,其余为鄂西山地、鄂北网地与鄂东低山丘陵。北靠河南,南接江西、湖南,东邻安徽,西依四川,西北与陕西接壤。东西宽740.6公里,南北长470.2公里。湖北省千湖遍布,独如镶嵌在绿茵大地的宝石,在阳光下闪闪生辉。湖北的地形,东、西、北部为丘陵和山..

您还可以看看

湖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