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起可免费速递护照 盘点各国护照办理标准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12月17日09:47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这年头,出国办护照往往是件劳神费力的事儿。要准备的资料繁杂不说,光是去几趟公安局或派出所,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就需要花不少时间成本。不过,从今天开始,通过网上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的北京市民,就可以享受免费的证件速递服务了。申请人只要登录"北京市公安局"网站,在申请预约的同时登记速递需求,出入境部门就将把办好的证件免费快递到申请人家中。这可以节约不少申请人的时间。此外,60岁以上的申请人和身有残疾的申请人,现场办理也将享受免费速递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这三种申请人,这项服务并不会额外收费。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针对收费、照相等开展调研,推出更便捷高效的服务举措。拍手叫好的同时,我们也放眼海外,看看其他国家的护照办理有哪些便民手续。在澳大利亚,办理护照并不需要特地去公安部门,只要去最近的邮局就可以办理了。《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

  胡方:虽然对于一些没有出过国的澳大利亚人来说,手头没有护照,但是如果真的要办一本护照的话,那是非常非常方便的,他所需要做的就是出门找到一个最近的邮局,然后在邮局填写相应的表格提供相应证件的复印件,然后等上十工作日护照就会到你的手里。虽然,澳大利亚的邮电局并不是政府公办的,而是由私人公司承包的,但是它的服务却是包罗万象,比如,最近我还在邮电局买了一个天文望远镜。而像是为澳大利亚公民办理护照、递交相关的文件给澳大利亚政府,并且邮递护照给到澳大利亚人,自然也就成为了邮局的正常业务范围之一。

  通常情况下,要申请一本护照,从到邮电局去填写表格,到护照最终寄到您的家中,总共需要10个工作日,而且不同的护照,它的价格是不一样的。比如说像是正常的成年人的护照申请一本需要238元澳币,但是对于75岁以上的澳大利亚人来说,它是一个长者护照,只需要119元。另外,如果您是经常要飞来飞去各国全世界到处跑的话,你可以申请加厚型的护照,这种加厚型的护照需要358元,如果遇到一些紧急的情况,而您又没有护照的话也不用担心,因为澳大利亚政府能提供加速护照申请业务,加速护照申请只需要2个工作日,而额外需要付的费用是105元。

  南美国家的护照办理也是有不同标准。比如阿根廷,你越是想加急办理,手续费用越高。如果想要体验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机场你也可以办理护照,不过价格嘛,可就得花一大笔银子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前驻拉美记者王觉眠介绍说:

  王觉眠:在阿根廷申请护照是个比较轻松的事情,首先在内政部的网站上提出申请、填写电子表格、预约拿号,然后带着自己的身份证在预约好的日子里去家附近的民政机构进行身份核对,然后缴纳400阿根廷比索的费用大约相当于64美金,如果图方便商场里有代办护照的网点,费用要再加一百比索,如果想要48小时邮寄到家的服务就要付900比索了,这个费用可是不低。

  一个普通阿根廷白领的薪水大约是7000比索一个月,如果你真的是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机场也可以拿护照,费用就是1300比索了。总之,风险由人办理方便。阿根廷的邻国智利办理可不太一样,智利人提起本国的护照总是很生气,为什么呢?因为太贵了。智利的护照费用是全南美最贵的,办理普通护照的费用高达93美金,而且这还是32页的护照,如果申请64页的护照就要再多交20美金。

  南美很多国家的护照费用只有智利的1/7,智利的护照申请有两种方式,第一带着民政部门要求的那些证件、照片去柜台申请,然后在6个工作日以后自己去取护照,如果想邮寄到家对不起,不提供这个服务。在智利某省,如果你不方便来取护照,那么可以留下一个贴好邮票,写着你家地址的信封,工作人员可以把办好的护照放到里面丢到邮筒里。还有一种方式是在网上申请,填写表格,而且你还要再做一个选择题,为什么你是在网上申请而不是柜台申请的方式呢?选项也很有趣,因为我嫌等的时间太长了、因为我认为无纸化办公更环保等等。在填好电子表格之后,再去民政部门的快捷通道做确认并且缴费,很有趣。

  在德国,护照办理由当地的市政厅负责,一般都很方便快捷。《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

  薛成俊:在德国,包括护照在内的身份证件办理的过程比较简单快捷,一般都是由当地的市政厅负责,主要是由两种办理方式,传统的做法是到营业大厅抽取号码,然后等待叫号,还有一种就是提前预约可以通过电话,也可以通过网上预约时间。无论是哪种方法只要是将所需材料备齐,交给办理人员并且缴纳相应的费用,通常情况下一周之内就可以领取证件。如果说外国人要办理相关的证件,比如说居留、延期或者说是绿卡等等只要是符合条件并且材料齐全当即就可以办好,而且持有德国永久居留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绿卡的人,除了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之外,基本享受与德国公民同等的社会待遇,甚至还可以去其他申根国家工作和生活。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大城市及政治、交通和文化中心。北京位于华北平原北端,东南局部地区与天津相连,其余为河北省所环绕。它荟萃了元、明、清以来的中华文化,拥有众多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是世界上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最多的城市,每年有超过1亿4700万的..

您还可以看看

北京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