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览众山小 细数江苏各色高峰(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江苏省 无锡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12月13日16:07
观音山观音山

  扬州最高峰---观音山

  观音山观音山

  观音山是隋代迷楼故址,据《迷楼记》载,迷楼是隋炀帝行宫,浙江匠人项升设计,“凡役夫数万,经岁而成。”隋炀帝曾说:“使真仙游此,亦当自迷。”隋亡楼毁,明代雇桐曾题匾“鉴楼”,分明取“前车之鉴,以警后世”之意,以隋炀帝的教训鉴戒后人。

  从元代至元年间开始,历经明、清两代,屡废屡修,现在寺的建筑多为清光绪年间所建,佛像均为1984年以后重塑。观音山是山寺的代表,它处蜀岗东峰,因其地势在扬州最高,所以构寺才大胆使用山寺的构造方式:不强调对称,而是在山体顶峰,随山势筑殿。山上古树蔽日,红墙高耸,楼殿参差,山与庙俨然一体。其特点一是曲折幽深,从山前道路上山,曲折逶迤,攀登到顶,砖铺山道,蜿蜒而陡峭,两旁如城墙上的女墙,因而有“小长城”之誉。山上有圆通宝殿、迷楼、紫竹林、上苑等建筑。这些建筑都不在同一中轴线上,比如山门殿,坐西面东而建,而天王殿和圆通宝殿则坐北朝南,你正以为无路可走时,绕过偏殿 ,则入紫竹林,登几级台阶,又见迷楼出现在你面前。古代墨客勾勒过这里的景致:“楼阁高下,轩窗掩映,幽房曲室,玉栏朱木盾,互相连属,回环四合,曲屋自通,千门万户,上下金碧。”其特点之二是险,寺处山巅,以块石垒基,建筑皆气宇轩昂,崇楼杰阁。山下仰视,悬崖上危楼对峙。这里的树林叫“云林”,此处的池塘为“天池”,此处的楼为“摘星楼”。高宗南巡时,曾赐一联“渌水入澄照,青山犹古姿”,横批“峻拔为主”将其险峻之态恰当地概括出来。

狼山狼山

  南通最高峰---狼山---海拔109米

  狼山狼山

  狼山狼山 位于南通市南郊,是著名的自然风景区,由狼山、马鞍山、黄泥山、剑山和军山组成,南临长江、山水相依,通称五山。狼山居其中, 海拔109米,最为峻拔挺秀,文物古迹众多,其他四山如众星拱月,狼山成为五山之首。另外,狼山又是全国八小佛教名山之首、“江海第一山”。

大华山大华山

  镇江最高峰---大华山---437.2米

  大华山大华山

  亦名华盖山,是江南十大道教名山之一。发源自衡岳山脉,东沿宁都结成汉陵24山,绵延逶迤于乐安南部,经鹿角峰至南村乡太平村时,陡然耸起“江南绝顶三峰”,插入云霄,海拔高880米,状如莲花宝盖,因而得名为“华盖山”。其风景犹如泼墨洒彩的山水画:春天,繁花似锦,千姿百态;夏日,喷泉飞瀑,莺歌蝉鸣;秋季,花红果硕,满山飘香;冬时,雪花飞舞,琼枝素裹。

无锡惠山无锡惠山

  无锡最高峰---惠山---海拔---328.98米

  无锡惠山无锡惠山

  惠山,坐落于江苏无锡西郊,属于浙江天目山由东向西绵延的支脉,最高峰为三茅峰,海拔328.98米,周围约20平方公里。惠山九峰中最著名的有三个山峰,即头茅峰、二茅峰、三茅峰。惠山,南朝称历山,相传舜帝曾躬耕于此山。山有九陇,俗谓九龙山。

  盐城最高峰

  盐城地处苏北平原,平均海拔才7米左右,全市没有一座山。地势稍微高一点的地方就称为“冈(岗)”,例如龙冈、大冈等(都是乡镇的名称),也就比其它地方高一点点。据盐城市国土局测绘处一位负责人表示:“盐城全境为平原地貌,没有山,大部分地区海拔不足5米。其中海拔最高处确实是废黄河堤,高度应该是6米。”

  在响水县东部海域有一座海岛,也是盐城市唯一的海岛,好像也是荒岛,如果这座岛是岩石构造的话,也可以称为山了。

  另外,以前盐城中学有一座山,称为共青山,高度大约8米,是日本鬼子炸了永宁寺后,学生将炸毁的砖块垒在一起堆起来的,我们上学的时候称为共青山,现在好像已经没有了。(新浪江苏综合)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无锡市

无锡市,别名梁溪,简称锡,江苏省辖地级市。无锡市位于北纬31°7′至32°2′,东经119°33′至120°38′,长江三角洲江湖间走廊部分,江苏省东南部。东邻苏州,距上海128公里;南濒太湖,与浙江省交界;西接常州,去南京183公里;北临长江,与泰州市所辖的靖江市隔江相望。无锡是中国著名的鱼米之乡。无锡是中国民族工业和乡镇工业的摇篮。无锡发达的商业形成了向全国的强劲辐射力。无锡景色优美,是中国优秀旅游城..

您还可以看看

无锡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