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阿里中线 那一措再措的风情(4)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藏自治区 阿里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12月10日16:48

  黄昏的措腭,云层后跳跃的阳光渐渐安静,如缓缓流动的金色流苏,似淙淙涌动的低调乐章,流泻时将云朵悄悄染红。微风撩起几许温润,暮霭中,天地渐现铅华洗净的基调,这清淡中却并非索然无味:平常中自有真情流转。     

骑行阿里 一措再措骑行阿里 一措再措

  在风雨和人生的第一场冰雹中骑行半日后,见到巴木措,第一眼是在艰难上坡之后享受下坡的奖励之时,没有阳光撩人,青色的巴木错是温婉质朴的。因为问路,在通往青龙镇的路边一个不知名的村庄逗留,看着青青牧场,温柔的羊儿,口中犹存农家自制山羊奶酪的醇香,巴木错变幻成明蓝,与绿草蓝天白云次第铺排开来,多么美丽又充满生机的地方!梦境中的桃源也不过如此吧?在留恋中告别,在期待中前行……那寻不完的风景停不了的梦啊!

  暮色降临后初见小家碧玉般的申措,第二天,专门回程拜访,晨光里幻化苏醒的申措一点一点将鲜亮的颜色向我们展露,阳光肆意地在水面舞蹈,银光闪烁,不枉这上坡回程:小家碧玉也自有其秀美风姿呵。

骑行阿里 一措再措骑行阿里 一措再措

  纳木错!此次西行的最后一措,回到拉萨前的最后一站。多年前,还未曾知晓这片高寒之地深藏着这么多措,更不曾想过能以单车骑行的方式亲近纳木错,完成这一措再措的旅途。

  去纳木错村的路上,让单车躺在路边,把自己交给山石,交给那广袤天地,交给自由飞翔的心……纳木错明丽的蓝色就在前方,她的澄澈壮美淋漓尽致地展现在眼前,华丽而不失厚重。绵延起伏的念青唐古拉山守候在她身旁,顺延铺展的白云干净而亮丽,空气中流动的眷念浓得化不开……迎风享受这大美天地,品尝微醺的感觉,做梦般地幸福!

骑行阿里 一措再措骑行阿里 一措再措

  终于又见水泥路,有点小激动!觉得有希望有盼头了!逆风,风大!原来是高兴得太早了:逆风比上坡更可怕,更吃力,且没有下坡的补偿和突见美景的惊喜。吃力地前进,没有时间和精力去观赏纳木错的晚霞,只能在骑行中匆匆回首,瞥一眼那柔软呓语般的红。纳木错乡如当地人所说,在十公里的前方吗?记着每一公里的界碑,一公里一公里地倒数,天黑了下来,风更大了,吹得眼睛有点睁不开。每当有车经过,尤其是迎面而来的大货车,几乎扶不住龙头,要随风被刮倒了,双手紧握,告诉自己危险,尽量不要偏离原来的路径:一辆大货车之后通常还紧跟着另一辆或者更多呀。

  天色黑透,十公里早就过去了,纳木错乡的点点灯光怎么还是那般遥远呢?又会是看到申扎县城后那“望山跑死马”的经历吗?身后来了一辆摩托车,一路跟随,照亮前路。摩托车的主人是二十多岁的藏族小伙子,不会说汉语,久居城市形成的戒备心理却让我对这纯粹好心产生了戒备甚至恐慌,半个小时?一个小时?或者更久?随着小伙子来到他家所在的村子,已过夜里十一点,距离纳木错乡还有多远呢?改变计划,住在了他家隔壁的茶馆里。

骑行阿里 一措再措骑行阿里 一措再措

  骑行的最后一天,高原的雨不期而至,坐在暖意融融的茶馆里,柳咏的婉约,弃疾的豪放,李白的醉意,加上一份纳兰的幽思,合成十分的留恋来倾听这高原的雨声,忽而夹着冰雹,万马奔腾,忽而浅吟低唱,欲说还休。这雨是落到我心里看到了那眷念,要挽留我们匆匆的步伐吗?可归期已至啊!

  回到拉萨,回想骑行路上从痛苦到麻木到习惯,一路艰辛煎熬,一路感动感叹,回想那一措再措的万般风情,我经历了什么付出了什么?享受了什么又收获了什么?人生就像这骑行之路一般,高低起伏,或险阻或平坦,或激昂或低落,或动力十足或精疲力竭,我们可以短暂停留可以休整,但前进终究是不变的主题。因为这世界远比想象的更大更美,无需倾心演绎,自会充盈一腔生气让你去梦想,去追寻……此行无憾!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阿里

阿里地处西藏的西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素有“世界屋脊的屋脊”或“西藏的西藏”的称谓,这里地形独特。该地区湖泊众多,人烟稀少,有众多美丽绝伦的的雪山,且险峻多姿,气势磅礴;有着数不清的湖泊和走不到尽头的宽阔草原,各种高原珍奇动物和名贵的植物让您博览世界而不知疲倦。..

您还可以看看

阿里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