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休闲时光 去洛带古镇吃客家坝坝宴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成都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12月04日16:50

    “咚、咚、咚……嘿!”随着击鼓人的一声呐喊,由百余名洛带的父老乡亲组成的“威风锣鼓”队共鸣齐奏,鼓声如天地轰鸣。随着一声强而有力的大吼:“起程了……”百年前客家先民推着鸡公车迁徙的一幕幕情景,再次跃然眼前,鲜活呈现在舞台上。

    鸡公车曾经在客家人千百年的迁徙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今,勤劳聪慧的客家人把它编作舞蹈《鸡公车进行曲》,每当音乐奏起,那洋溢在脸上的笑容,让人倍感温暖幸福。春节期间,洛带古镇大巡游以龙灯、狮灯、川剧戏装、客家迎亲、鸡公车队、金虎特色队、秧歌队、腰鼓队巡游的方式,来迎接新春的到来,并预祝新的一年好运连连。

洛带古镇洛带古镇

   “阿斗”带宫女出游

    千盏彩灯很“摆谱”

    开车出成都,一路向东不到30分钟,便是悠悠古镇洛带,这是中国西部第一客家古镇聚居地。家家户户大红灯笼高挂,喜庆的红辣椒,丰收的玉米棒,以及远远近近的樁米声,构成一幅全新的“清明上河图”。每年新春佳节,客家人张灯结彩,欢歌达旦,百年迁徙史,千年灯文化,在这个小小的古镇,演绎着一出又一出幸福家园的吉祥图景。

    镇内千年老街、客家民居保存完好,老街呈“一街七巷子”格局,空间变化丰富;街道两边商铺林立,属典型的明清建筑风格。“一街”由上街和下街组成,宽约8米,长约1200米,东高西低,石板镶嵌;街衢两边纵横交错着的“七巷”分别为北巷子、凤仪巷、槐树巷、江西会馆巷、柴市巷、马槽堰巷和糠市巷。

    节日期间的洛带以古街为景,以天地为台,依托几大会馆,山歌情歌唱起来,精彩大戏演起来。歌唱客家人的美好生活,演绎三国时期蜀汉昭烈大帝刘备之子阿斗浩浩荡荡带领宫女、太监游历八角井古老的动人传说。

    千式客家灯是洛带古镇独特风景,让人迷失在家园的时光隧道里。春节期间,客家人家用的烘笼、客家鱼篓等也变成了千姿百态的各式花灯,千盏花灯汇合成了灯的海洋——40米长的家谱式的灯阵,让人眼界大开。八角井街、江西会馆、五凤楼、湖广会馆,处处可见造型各异、色彩斑斓的灯海,置身灯的怀抱,光的海洋,绚丽色彩的奇幻世界中,幸福和快乐就像暖暖的灯光四处弥漫。

客家古镇客家古镇

    坝坝宴隔街飘香

    在古镇游玩的时候,常常会看见新民饭店长长的走廊里,排起长龙,等着买烤烧鹅。一想到客家文化,除了其不息奋斗的精神文脉,就是令人垂涎的客家美食。由于特殊的历史背景,培养了客家人勤劳的性格,而这样的因素,也造就了独特的客家美食。

    在这里,你还可以亲眼目睹洛带壮观的坝坝宴。顾名思义,宫廷中举行的宴会曰“宫廷宴”,坝坝上举行的宴会即“坝坝宴”。在钟家大瓦房,每年都要举行一次规模盛大的“清明族会”,而族会上名声显赫的便是“客家坝坝宴”。构成客家坝坝宴的是“钟氏九斗碗”,姜汁热窝鸡、夹沙肉、酸肉汤、东坡肘子、姜汁拐肉、泡菜鱼……一道美食一首歌,老远都能闻到香味、听到歌声。

    到了春节,客家民风民俗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美食除了伤心粉、天鹅蛋等传统佳肴,在五凤楼广场还可以品尝烤全羊、烤牛肉和甘甜芳香的客家酒。

    遍布家家户户的水井,上街的新民饭店,下街的供销社食堂,沿街的烟熏鸭、油烫鹅摊点,鸡肉菌和伤心凉粉、肉丸、糯米饼、煎堆…… 数不胜数。还有热闹的集市,不绝于耳的客家俚语,沸腾的火龙,著名的“刘家龙的传人”,会馆里的说书人,公园里的算命先生,还有偶尔在街巷一晃而逝的妩媚女子,平添了古镇的性情、生气和动感,变得魅力十足,意味深长。

    交通:洛带古镇距离成都市区约20公里,可在成都市内乘2路、81路、58路等车到达五桂桥汽车站,五桂桥汽车站有直接到洛带的汽车,每几分钟就有一班。从洛带客运站到洛带的金龙长城,大概5里路,仿长城修建,很陡峭,沿途风景不错。有寺庙可以祈福,湖边可以骑马,10元钱饶湖一圈。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成都市 Chengdu

成都是一个耐人寻味的地方,因其常年笼罩在雾霭之中,所以有着“雾都”的雅称。成都是一个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川菜、川剧、美女、惬意生活以及历史故事是她最吸引人的地方;在这块土地上,演绎过许多帝王将相的故事。刘备、诸葛亮、李白、杜甫、苏轼父子等在中国历史上叱咤风云的人物都与此地有着深厚的渊源。如今的成都,仍能看到庄严肃穆的武侯祠,书香漫溢的杜甫草堂,还有令人叹为观止的水利奇观――都江堰。现在的成都,..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