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广汉三星堆 探寻灿烂神秘的古蜀文明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成都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12月03日15:49

  “在今四川及其相邻地区一个广袤的区域内,分布着许多古代遗址和遗迹,出土了众多独具特色自成体系的文物。这些文化遗存呈现出大体相同的文化面貌,形成了”蜀文化“这一区域性体系。一般将蜀文化划分为夏、商、西周时代的早期蜀文化(古蜀文化)和东周以来的晚期蜀文化(巴蜀文化)。

三星堆出土文物三星堆出土文物

  蜀文化的典型代表是三星堆。三星堆文化分四期,除一期为先蜀文化外,二至四期大玫属于早期蜀文化范畴。延续时间从距今 4800~2800年,约当中原地区新石器时代龙山文化时期至商末周初。

  蜀文化圈的中心区域是成都平原。广汉三星堆,是古蜀先民创建的古代蜀国的一处中心都邑。三星堆古蜀国在各个领域所取得的卓越成就,足以说明以三星堆文明为代表的古蜀文明,作为中华文明的组成部分,在当时已发展到了一个相当的高度。”

  “三星堆博物馆位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星堆遗址东北角,地处历史文化名城广汉城西鸭子河畔,南距成都40公里,北距德阳26公里,是我国一座现代化 的专题性遗址博物馆。博物馆于1992年8月奠基,1997年10月开放。馆区占地面积约530亩,第一展馆面积4200平方米,第二展馆面积7000平 方米,游客接待中心建筑总面积2600平方米。

三星堆出土文物三星堆出土文物

  三星堆博物馆集文物收藏保护、学术研究和社会教育多种功能于一体,采用现代科学手段实施管理,集中收藏和展示三星堆遗址及遗址内一、二号商代祭祀坑出土的青铜器、玉石器、金器以及陶器、骨器等千余件珍贵文物。

  下车后,82元的门票,不便宜。先是到一号展馆。展馆共分一厅(序展)六个单元。序展以三星堆典型文物——神坛底部一对造型奇特的神兽为原型制作主体雕塑,辅之以三星堆遗址全景电子挂屏和大型壁画

  “长江文明之源”,提纲挈领、开宗明义,揭示三星堆文明的深邃与厚重,表征其作为长江上游文明杰出代表的典型意义。

三星堆三星堆青铜立人像

  第一单元勾勒上起新石器时代晚期, 下迄商末周初的古蜀历史大轮廓。全方位展示三星堆古蜀王都的宏大规模,揭示三星堆遗址作为西南地区文明社会初期繁荣昌盛的古城、古国的性质,彰明其在中国早期城市文明的重要地位。

  第二单元介绍古蜀国的农业与商业概貌,反映当时商贸之盛况。

  第三单元反映古蜀国制陶工艺方面取得的成就,展示独具特色的各类器型及成熟高超的制陶工艺。

  第四单元展示三星堆遗址、祭祀坑出土玉石器,凸显其文物价值与艺术价值。反映三星堆玉石器从原料到半成品再到成品的工艺流程,揭示玉器在古蜀宗教礼仪上的内涵和功用及其所富涵的精神价值。

  第五单元展示三星堆的部分青铜礼器,以反映三星堆古蜀国的冶金工艺。三星堆青铜器工艺繁复,造型精美,达到了当时范铸工艺的最高水平。三星堆金器以锤拓、模压、粘贴为主要技法,同样体现出中国青铜时代高超的工艺水平。      第六单元旨 在揭示神树在古蜀原始宗教文化中“宇宙树”的象征意义,以反映古蜀人天人合一、人神互通的原始宗教观念,以及日神崇拜及三界、天下之中的时空观。新馆陈列以三星堆文物中最具神韵的重器神树高唱一曲压轴戏。”

  行程:成都太升路北-(公交车/30分钟/2元)-成都市昭觉寺汽车站-(高速车/半小时左右/13元)-德阳市广汉汽车站-(6路车/半小时左右/2元)-三星堆博物馆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成都市 Chengdu

成都是一个耐人寻味的地方,因其常年笼罩在雾霭之中,所以有着“雾都”的雅称。成都是一个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川菜、川剧、美女、惬意生活以及历史故事是她最吸引人的地方;在这块土地上,演绎过许多帝王将相的故事。刘备、诸葛亮、李白、杜甫、苏轼父子等在中国历史上叱咤风云的人物都与此地有着深厚的渊源。如今的成都,仍能看到庄严肃穆的武侯祠,书香漫溢的杜甫草堂,还有令人叹为观止的水利奇观――都江堰。现在的成都,..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