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儋州苗族风情 衣如云彩歌如诗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海南省 | 海南日报 | 2013年11月19日08:47
迎亲队伍进入村口受到了“拦截”,闹婚的序幕拉开了。海南日报记者苏晓杰 特约记者吴文生 摄迎亲队伍进入村口受到了“拦截”,闹婚的序幕拉开了。海南日报记者苏晓杰 特约记者吴文生 摄
婚礼当天,身穿民族服装的苗族小男孩。海南日报记者苏晓杰 特约记者吴文生 摄婚礼当天,身穿民族服装的苗族小男孩。海南日报记者苏晓杰 特约记者吴文生 摄
11月13日,盛装的马岭排村的苗族姑娘。海南日报记者苏晓杰 特约记者吴文生 摄11月13日,盛装的马岭排村的苗族姑娘。海南日报记者苏晓杰 特约记者吴文生 摄

  海南苗族文化历史悠久,风情浓郁。

  在饮食上,“竹筒酒”寓意独到,“五色饭”制作考究;在服饰上,“盘头男”酷劲毕露,“绑腿女”精神十足;在婚礼上,“对歌会”开朗热忱,“逗亲式”激情奔放……

  造化钟神秀,民俗底蕴浓。

  在碧波荡漾的儋州市南丰镇松涛天湖东岸,坐落着下辖7个自然村的苗族村委会。11月13日,海南日报记者走进其中的一个自然村———马岭排村,见证了一场原汁原味的苗族婚礼,也被那里如诗如画的民族风情所陶醉。

  竹竿连心 箩筐盛情

  头戴圆顶帽子,帽子后沿缀着长长的流苏;身穿镶有花边的青色衣服,洁白的披肩上绣着大红喜字;出门时打着绑腿,走起路来显得精神十足。这是马岭排村苗族女子的装束。村里男子也身着民族服装,头上则盘着长长的头巾。

  “我们的苗族服装都是自制自染的。”马岭排村小组负责人陈世凤说。这位干练的苗家女子,帮助该村一对青年男女举行传统的苗族婚礼。

  新郎邓益平、新娘周梦华在伴郎、伴娘以及亲友们的簇拥下,从古朴的院落出发前往新郎家。

  迎亲队伍大多由苗家女子组成,她们横着一根竹竿拦住去路,竹竿上悬挂着一个做工精巧的小箩筐。新郎新娘往筐中连丢了几个红包。

  “讨红包只是一种形式,其实更多的是竹竿连着心,箩筐盛满了情!”64岁的苗族老人李亚明说。

  “不光是讨红包,还要让他们唱歌,活跃气氛。”79岁的苗族阿婆盘满妹年轻时是唱歌高手,说起话来声音洪亮。

  男女对歌 捏耳逗亲

  “对面阿哥请听清,唱支山歌猜妹意……”拦路队伍率先唱歌“出招”。新郎新娘要想走过去,除了继续往筐里丢红包,还得通过本阵营的3位男歌手对歌“开路”。

  “……手持小刀开条路,开条大路两同行……”3位男歌手扯开嗓子唱起《开路歌》。

  不过,竹竿仍然拦住必经之路。于是,男歌手们唱起了《赞歌》———

  “一赞贵山出贵水……”

  “二赞贵家出贵女……”

  “三赞龙家生龙女……”

  “四赞妹娘生妹胜……”

  “五赞凤家生凤女……”

  “六赞珍珠香一妹……”

  “七赞世前生妹胜……”

  “八赞如同天子女……”

  “九赞九州妹第一……”

  《赞歌》引得苗家女子们一阵欢声笑语。她们端着从竹筒里倒出的美酒喂给男歌手,还不时地用手去捏男歌手们的耳朵。

  “这种喂酒、捏耳朵的仪式,叫做‘逗亲’。”李亚明笑着“揭秘”,“我们这里的婚礼趣事,主要是在路上。”

  “逗亲”之后,道路终于“打通”,新郎新娘被人们众星捧月般送往新郎家。

  岁月沧桑 民俗仍存

  据儋州市政协民宗委副主任廖国强介绍,海南苗族在明代弘治十四年(1501年)起陆续从广西、广东、福建迁徙而来,有的是奉旨随官军登岛作战,有的是因明朝镇压而逃亡,有的是来开发海南岛。

  岁月沧桑。包括马岭排村小组的儋州苗族居民,如今依然保留着民俗文化。

  在婚礼上,以竹竿拦路、男女对歌,唱出了一种平等、开朗与热忱。24岁的苗族男子蒋建开,热情地帮助登高摄影的记者们搬运和扶持云梯。

  在穿戴上,尽管新时代的苗族青年逐渐热衷于流行服装,但老年妇女都坚持戴着圆顶头巾。为了自制自染衣物,该村不少人种植蓝靛,传承和开发腊染技术。同时,披肩上的“大红喜字”、青色衣服上的花边、圆顶帽沿的流苏,无不体现出苗族同胞们高超的刺绣技艺。

  在饮食上,民族风味令人大快朵颐。苗族制作的“五色饭”,有红、黄、蓝、白、黑五色,用植物汁液作为天然色素拌在米中蒸成,色香味俱全。而用竹筒盛酒喂客,则别具风情。“90后”苗族青年蒋金生笃信祖辈们的话,“长长的竹筒倒出的酒更加情深意长”。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海南省 Hai Nan

海南是仅次于台湾的全国第二大宝岛,是中国南海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北隔琼州海峡与雷州半岛相对,包括海南岛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领海。由于地处热带,与美国夏威夷同一纬度,海南省长达1528公里的海岸线使之成为世界一流的旅游圣地。迷人的海水、雪白的沙滩、明媚的阳光,旖旎的海底世界及茂密的热带雨林和富有传奇色彩的少数民族风情无不散发着这个热带城市独特的魅力。海南岛终年长夏无冬,四季鸟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海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