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南飞又一年 海南岛美醉养生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海南省 | 海南日报 | 2013年11月07日08:53

  当北方众多城市被重度雾霾笼罩,北京老人张福海果断冲出“包围”飞到海南,踏上了他一年一次的养生之旅。

  与此同时,海南岛上,琼南七市县联手开始轰轰烈烈地推介以养生暖冬为主题的特色旅游。

  从养生旅游初入人们视线,再到对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即将开工建设。海南岛上养生游带给人们怎样的期待?

  海南拥有一流养生资源

  “每年最期待来海南过冬,一些老毛病可以不治自愈。好空气、好水质、好食物、好景色、好心情,怎么可能换不来好身体?”张福海老人连用几个“好”,说出了他几年来在海南养生的心得。

  这几个“好”在海南旅游研究所所长杨哲昆眼里是海南特有的“绿色”和“蓝色”。杨哲昆称海南拥有大面积的原生性绿色生态资源,不仅净化出高质量的空气,对水土的保持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而这种原生性令众多世界闻名的旅游胜地也望尘莫及。

  “除了绿色,还有蓝色。”杨哲昆称,海边几乎是全世界度假的首选地区,海风中含有盐分,盐分中的碘可以调节人身体免疫系统。“全世界含盐度最高的两个海域是加勒比海和南海周边,海南这样蓝色和绿色资源兼顾地区是极为少见的。”杨哲昆说道。

  海南相关人士认为,养生的种类繁多,但无论如何定义养生,海南都是国内乃至国际的养生宝地。“人文养生,我们有南山宗教、军坡文化;温泉养生,我们有四大温泉和冷泉;生态养生,我们有红树林、尖峰岭;有机养生,我们有五指山灵芝和有机茶园;静养可以去雨林禅修;动养可以开展山地和滨海自行车运动;食养有无公害和有机食材;情致养生则有花梨木、沉香收藏。”秦陈虹如数家珍,一口气将海南的养生资源说了个遍。

  而国家级营养师、养生食疗专家更是对海南有说不尽的“爱”。“新鲜的水果和蔬菜,优质的空气和水,有机食品种类繁多,在海南食疗养生效果远高于内地。”

  对于吃,杨哲昆也有“话”要说。“养生靠的不仅仅是环境好,餐饮更是重要的一部分。在海南野生产品繁多,例如五指山野菜和灵芝。有机种植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杨哲昆还特别提到海南是南药王国,食补药膳大有文章可做。“这些足以让普吉岛、巴厘岛也羡慕不已。”杨哲昆自豪地说。

  养生旅游从“我要来”到“要我来”

  “海南阳光充足、气温高、负氧离子含量高,这些都是大自然杀灭病菌的‘神器’。相对而言,流感病毒,在海南不容易传染、扩散。”海南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得益于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海南从容度过了非典、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甲流等疫情,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侵扰。

  在业内人士看来,海南的养生旅游发展也是从成功阻截非典开始红火起来。2002年被称作海南养生旅游元年,三亚提出了康复旅游的概念,东北游客开始成规模来到三亚。2003年,海南因“零非典”被誉为“健康岛”,真正奠定了养生旅游的江湖地位,大量游客自发来到海南。随之而来的是旅游养生地产初具雏形,养生成为地产商叫卖的铭牌,文昌、琼海、定安也开始走入人们的视线。2006年老年养生游火爆,来海南过冬成了岛外老人的时尚,同时养生游辐射到境外俄罗斯等国。2009年,随着海南人自有车辆增多,5+2的生活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海南养生游的发展。2010年,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休闲疗养成为题中之义,首届海南国际旅游岛度假养生文化节随之诞生。

  “如今,养生旅游开发模式越来越丰富,东环铁等基础设施的完善也调动养生项目的发展,养生旅游的受众也被细分。”秦陈红说,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即将开工建设,省内市县也开始联手打养生旅游牌,这无疑将吸引更多为养生而来的人。“可以说,海南养生旅游实现了从岛外人零散地来自寻养生到岛上人有规模有组织地邀请人来养生的转变。”秦陈红说道。

  创意先行 养生产业将大有可为

  据了解,健康产业是产业链最长的产业之一,也是低碳的、绿色环保的,休闲疗养产业作为其中的组成部分,是一个高投入、高产出、高回报而且绿色环保的产业。专家认为,最有条件、最有能力发展以医疗保健旅游为龙头的健康产业的国家和地区,是在北回归线以南,赤道以北一个狭长版图中的马尔代夫、美国的夏威夷和中国海南。

  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发展休闲疗养产业,把海南国际旅游岛打造成国际养生保健基地,正是为了丰富海南的旅游市场,提升海南的旅游产品结构,满足人们越来越多元化的旅游需求。

  “虽然养生旅游已经被重视起来,但目前海南仍缺乏成规模和品牌的养生旅游产品。”杨哲昆以温泉为例称,海南温泉资源首屈一指,不同的温泉有不同的特点,每一个温泉都足以根据其自身特点开发成独特的养生之地。“而目前资源并没有被充分利用,走了同质化的道路,温泉优势没有完全体现。”杨哲昆还称,海南富硒的地区和产品很多,完全可以开发出富硒主题的独家产品。

  “要做大做强这个产业,不能仅是简单的模仿,而需要创意先行,根据资源优势做出自己的特色来。”杨哲昆说道。

  秦陈红也认为创意产品研发对海南养生旅游发展很重要。“做这个产业的人很多,但是没有做透。”秦陈红说民间力量相对于产业发展可能过于薄弱,这需要政府引导,并在政策层面上有更多支持。

  据了解,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即将开工建设,这其中凝聚了众多业内人士对海南养生产业发展的期待。(记者 马珂)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海南省 Hai Nan

海南是仅次于台湾的全国第二大宝岛,是中国南海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北隔琼州海峡与雷州半岛相对,包括海南岛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领海。由于地处热带,与美国夏威夷同一纬度,海南省长达1528公里的海岸线使之成为世界一流的旅游圣地。迷人的海水、雪白的沙滩、明媚的阳光,旖旎的海底世界及茂密的热带雨林和富有传奇色彩的少数民族风情无不散发着这个热带城市独特的魅力。海南岛终年长夏无冬,四季鸟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海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