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八景探秘 雁塔晨钟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陕西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10月29日16:13

  第七景:雁塔晨钟  

雁塔晨钟雁塔晨钟

  这里的雁塔指的是西安市城南荐福寺内的小雁塔。塔旁保存着一口金明昌三年(公元1192年)铸的2万多斤重的大铁钟。过去,每天清晨都要按节律敲击大铁钟,向人们报晓。清脆而宏亮的钟声,远震古城内外。  

  小雁塔是唐代著名佛教寺院荐福寺的佛塔。荐福寺建于唐睿宗文明元年,是唐高宗李治死后百日,宗室皇族为他“献福”而建造的。小雁塔建于唐景龙年间,15级,是密檐式砖构建筑,塔形秀丽,是我国唐代精美的建筑艺术遗产。小雁塔内有一口今代铸成的大铁钟,钟声清脆悦耳,10公里之外都听得清楚,人称“神钟”。钟高4.5米,重10吨,上面刻有“皇帝万岁,臣佐千秋,国太民安,法轮长转”16字吉祥语。据说如果友人思念远方的亲人,只要把亲人的名字和去处写在一张黄笺上,钟声就会把思念之情传到千里之外的亲人耳中。因此“雁塔晨钟"被誉为关中八景之一。  

  小雁塔在历史上曾经历过三次离合,这种现象引起了人们的注意迄今未得到十分令人满意的解释。第一次自裂自合,在小雁塔门楣刻石上有记叙:“明成化末,长安地震,塔自顶至足,中裂尺许,明澈如窗牖,行人往往见之。正德末,地再震,塔一夕如故,若有神比合之者。”其后又有两次这样的现象发生。一个砖塔经过6次地震不倒塌,反而自然复合起来,确是一件奇事。寺内的大雄宝殿是明代重建的。奇怪的是大殿土瓦的颜色不一样,原来这里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明英宗时,西域番僧勺思吉任主持。为筹资修葺荐福寺,资金不够,于是他带头从唐代以来的殿址瓦砾堆中挖拣能用的砖瓦,用在新修的殿堂上。竣工后他修了本章,绘成图样,呈礼部转英宗,请求皇帝为修复一新的寺院命名,英宗一看图上的殿堂顶用了绿琉璃瓦,勃然大努。不但下令斩杀勺思吉和满寺僧众,还把荐福寺夷为平地,原来明代规定只有皇宫才能用绿琉璃瓦盖顶,别处用了就犯“欺君之罪”。后经大大臣们劝谏,英宗才降旨礼部查清事由,经调查,方知这寺内大殿上用的绿琉璃瓦全是勺思吉带领众僧一片一片从数百年废墟中挖出来的。英宗这才赦免了勺思吉的死,荐福寺与小雁塔遂得以幸存。这大殿上的绿琉璃瓦大概就是当年的犯禁之物吧!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陕西省

陕西是华夏文明最重要、最集中的发源地之一,早在100万年前就有蓝田人在此生息劳作,从公元前11世纪起,历史上先后有13个朝代在此建都。陕西省是我国文物古迹荟萃之地,有天然历史博物馆之称。古长安城的遗迹、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始皇兵马俑、壮观雄伟的大小72座帝陵,博大悠远的华夏文明使每一个初到陕西的人都不自觉地挖掘内心深处的怀古悠思。陕西不仅文物古迹众多,而且自然风光绮丽:有灵秀险峻的西岳华山和临潼..

您还可以看看

陕西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