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旧筑赏:海珠广场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州市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3年10月28日09:30
1982年广州海珠广场。安哥 摄1982年广州海珠广场。安哥 摄
今日之海珠广场今日之海珠广场

  作者:安哥

  海珠广场被当做工地已经被围起来有好多年了。据说很快就会拆开那高大的铁皮围墙,恢复原貌。想当年,海珠广场和珠江北岸一带是广州市民傍晚纳凉“叹南风窗”的最好地方。

  记得1977年之后的两三年,大批知青从农村回城的时候,每到傍晚,这里到处是一对对谈恋爱的回城知青。岸边的栏杆更是排满了对对恋人,互不干扰。知青恋人们面对着江水,“叹”着江风,或喁喁私语,或唏嘘嗟叹,当然也少不了男人的粤式粗口,还有女人的笑声或啜泣声……那些外省来广州出差的人们也会慕名到江边来一睹这“胜景”。在江边人行道上,在知青恋人的背后走过,也可感受到那一份略带苦涩的浪漫。我们每天早上到车间上班的时候,老工人跟我们打招呼都说:“喂!昨晚有没有去江边霸位呀?”

  我当年虽然也玩儿摄影,但竟然没有拍摄那海珠胜景,至今仍后悔不已。嗨!“只缘身在此山中”。

  上面这张照片拍的是这位先生在海珠广场的大榕树下,边避雨边做操。1988年,这张照片与其他几张照片被选中参加法国阿尔勒国际摄影节展出。来选片的德国小伙子说我的照片像布列松的。我说,摄影史上的众多大师,每个人都丰富着摄影的语言,增强了摄影的表达能力,他们都值得我辈认真学习和研究呢。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广州市 GuangZhou

广州秦汉时就是繁荣都会,汉唐以来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清朝闭关锁国时是中国唯一对外开放的港口,也是中国最早对外的通商口岸。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