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韶关:千岁韶城穿越赤壁丹崖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东省 | 大洋网 微博 | 2013年10月17日18:29

  伴随着高铁的开通,高铁游悄悄兴起。这次我们去千岁韶城。

  经常乘坐列车北上的人们通常会发现,从珠三角出发的列车起初都是在广阔的平原地区飞驰,可是约2小时旅途后,长长短短的隧道开始接二连三地出现,甚至还有一条长达15公里、号称“世界第十”的大瑶山隧道出现!这意味着,你已经离开了珠三角平原,进入了粤北的崇山峻岭间。

  就在这层峦叠嶂、起伏不平的“广东屋脊”之上,有一座千岁之龄的古城。这里有十几万年前原始人生活的遗迹,有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壮美丹霞画卷,还有深邃悠远的厚重佛教文化。今天,让我们走进这一幅融合了古朴与壮美的巨幅长卷——韶关。

丹霞山长老峰风光丹霞山长老峰风光

 

  丹霞“有段古”

  在丹霞山下流传着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传说在千百年前,颜色仿佛火焰燃烧的丹霞山上有一个木佛精。一天,木佛精抓了一对山下小情侣,阿丹和阿霞。他们无时无刻不在想办法逃离苦海。木佛精身上有两件宝贝,火葫芦和水葫芦。若要逃生,得先把两件宝贝偷走。

  一天,木佛精喝醉了,阿丹和阿霞看逃走时机已到,准备逃跑,但不小心踢到了木佛精身边的茶壶,惊醒了它,木佛精马上起来追赶他们。它打开火葫芦,烈火沿着阿丹、阿霞逃跑的方向一路燃烧,最终,两人全身被烈火烧得通红,变成了一座焦岩。后人为了纪念阿丹、阿霞宁死不屈的爱情故事,就把他们化身所在的几座山岩取名叫丹霞山。

  韶关名片一:千古丹霞冠全球

  “世界地质公园、世界遗产提名地、世界自然遗产、国家AAAAA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地质公园、联合国人与生物圈网络成员……”这一连串看起来有些“唬人”的名字,全都属于自古以来便是广东“四大名山”之一的丹霞山。面积达292平方公里的世界地质公园丹霞山是目前广东省面积最大、级别最高的风景区之一。

  诗意盎然的“丹霞”二字,其实是地理学上重要的名词。简单地说,丹霞即为有陡崖的陆相红层地貌。它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和流水侵蚀,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是巨厚红色砂、砾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的各种丹霞奇峰的总称。韶关丹霞山,也是全球唯一的世界“丹霞地貌”命名地。

  代表景点一:阴阳二奇石

  “红尘不到,莫负丹霞。”丹霞山别传寺旁一对古老摩崖石刻,仿佛穿越时空的古人正站在赤壁之端遥相寄语,道出了这 座爱情名山亘古如一的真性情。阐述其精义的代表性景观——阳元石与阴元石,也几乎成了每一名初到丹霞山的游客们必去之处。

  阳、阴元石隔山隔江相望,直线距离不到5公里。号称“天下第一奇石”的阳元石高28米,直径7米,由数十万年的风化作用形成。据地质专家估算,阳元石形成至今已经有30万年的历史。

  与伟岸、高调的阳元石相比,阴元石更显矜持与阴柔。位于翔龙湖畔的阴元石高10.3米,宽4.8米,中间有一道裂开至底部的隙洞,因酷似女性器官而得名。与一早就闻名遐迩的阳元石相比,隐藏于深山幽谷之中的这个阴元石直至1998年才被发现。据说是当地一个农民在追赶野猪时,无意中在密林中发现此奇葩。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广东省 Guangdong

广东古时一直是“百越之族”居住的地域,清政府在这里设置了广东省,于是广东的名称沿用至今。这里自古就是我国的富庶之地,早在秦汉时代已经有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到近代,广东更是成为商业发达的地区。由于地理条件及历史渊源,这里也是著名的华侨之乡。广东省低山丘陵分布广泛,平原仅限河谷及沿海地带,南岭山脉亘于北部边境,地势北高南低。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丰富的旅游资源。仁化县的丹霞山、南海县的西樵山、博罗县..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广东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