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VS大连 东北二城转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旅游》 | 2013年10月16日14:12

  沈阳大连,两个同样经历过俄罗斯和日本侵略的东北城市,市内随处可见风格迥异的百年历史古迹。但沈阳世故、豪爽;大连活泼、浪荡。2012年“哈大高铁“”通车,从辽宁省会沈阳到大连的5个小时交通时间缩短到80分钟,这种距离的“缩短”把大连和沈阳这对性格、风情各异的好姐妹扣成一体,一线游转。

003-1 张氏帅府富丽堂皇的罗马式大青楼与清秀典雅的中式小青楼,象征了张氏两代人在沈阳叱咤风云的岁月(李阳摄)  张氏帅府富丽堂皇的罗马式大青楼与清秀典雅的中式小青楼,象征了张氏两代人在沈阳叱咤风云的岁月(李阳摄)

  沈阳

  浪漫民国史

  沈阳故宫附近有一条“通天绿廊”,只需步行5分钟就能从故宫一路直通张氏帅府所在的北通天街,一街之隔,从清朝穿越到民国。

  张氏帅府位于沈阳故宫附近的朝阳街,顾名思义,它是张学良及其父亲张作霖的官邸和私宅。这由青砖高墙围起的庞大建筑群于1914年兴建,然后经不断扩建成现在所见东院的大小青楼、中院、西院红楼群和院外的赵四小姐楼、边业银行、帅府办事处等,有中国传统式,中西合璧式、罗马式、北欧式、日本式,风格各异。

  张学良年青时期是个公子哥儿,不但喜欢看电影、玩扑克、打网球和高尔夫球,还喜欢骑马、开飞机。风流倜傥如此的男人,多情是无可厚非。他除了长得标致的元配于凤之外,还跟他的秘书赵一荻有婚外情。赵四小姐不顾父母阻挠,不计名份,义无反顾的跟随张学良多年,这段爱情成为一时佳话,但因政治的动荡,直到张学良63岁他们才在台湾名正言顺地结婚。

  在帅府的东墙外,有一座日本蒙古包式的两层小楼,就是当时赵四小姐的居所。屋顶是东方的框架结构与人字梁结合构成,既有中式的木板檐,又有西式仰瓦;既有中国传统风格的描金彩绘,又有欧式雕刻廊柱,可谓完美的中西合壁。

  有权有势的人在府上建一个别苑来金屋藏娇本来也不是甚么奇事,只是这幢赭红色的小楼并不是张学良建的,而是他的元配为安顿赵四小姐这情敌而亲自设计建造的。后来赵四小姐还在这里为张学良生下他唯一的儿子张闾琳。说元配这样做是大度,倒不如说她是看化了,这样也许比起老公把她丢在家里,去跟情妇在北陵别墅同居的好。

城市建设得像欧洲的大城市建设得像欧洲的大

  大连

  浪荡休闲风

  无可置疑,星海广场、人民广场、奥林匹克广场等大大小小广场有76个,的确是超多。如果以为这些广场是薄熙来好大喜功的衍生物那就不对,早于百年前这种广场文化就在大连植根。部分广场形成于殖民地时代,譬如建于沙俄统治时期的中山广场、关东州时期的三八广场、日本殖民时期的友好广场。对于大连人来说广场就是城市里的客厅,春节去星海广场看烟花、去人民广场的音乐喷泉道约会。

  “城市建设得像欧洲,农村发展得像非洲”曾经有人这样痛批大连只搞形象工程。很抱歉,从一个外地游客的角度,我贪婪地喜欢大连的欧风建筑和休闲的城市构建。古老与现代、传统与西洋融为一体。

  想品味具历史感的古建还得走进广场。在圆环(辐射状道路)和广场周边有许多近百年的古迹,譬如,在大连最早开发的俄罗斯风情街就有大连艺术展览馆和老市政厅,中山广场就有大连宾馆(原大和宾馆),人民广场就有大连市人民政府、中级人民法院、公安局等大楼。

  文:郑嘉琪 图:李阳、柯柄钟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