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的恩施老城印象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10月11日08:34

  我似乎预感到老城快死了,像匹老得再也驮不动东西的瘦马般被人们放弃了。这样的放弃是残忍的,有自生自灭的冷嘲,也有狐死狗烹的热讽。我当时年少轻狂,在心里升起一股子悲壮,意图拯救保护老城,于是去故纸堆中找寻老城的生世过往。

老与小老与小

  有关考古资料证明,如今的恩施老城始为唐代所建土城,因山为之,其范围只有今六角亭一带,宋元因之,明代扩建,清代重修,形成今老城规模。传说定这里建城是用选土称重法决定的,泥土重则风水龙脉气盛,古人选择城址的重要因素便是风水,这也无怪。从此后,这座清江河畔的千年古城,就在历史的一隅演绎着自己的故事。

老人们的生活很悠闲老人们的生活很悠闲

  今六角亭一带的恩施古城在传说中并不是恩施的第一座城,之前还有四城,这四城分别是花枝火烧城,红庙下官城,大龙潭明城,椅子山柳州城。遗憾的是,这四城基本都早夭了,但从如今依然沿用的一些地名来看,传说所言倒也有几分可信,我不是考古学家,偏信也无妨。

  花枝火烧城建在今恩施城北边屯堡乡花枝山,建成后人们庆祝时乐极生悲,跳动的烛花点燃铺泻在地的烛油,城池付之一炬。

  红庙下官城在今恩施城北郊的红庙,建城之初先修城隍庙欲求天佑。一日来了个游方道人,偈语曰:“鱼儿坡上跳,乌龟树上叫!”不几日清江突发大水,淹毁了城隍庙。于是,在这里建城的计划被取消。

  大龙潭明城经远方一位地理先生勘察选址而定,认为既是龙脉,又是“日有千手作揖,夜有万盏明灯”的风水宝地。究其缘由,地理先生说大龙潭边突起的山头是龙头,龙头后的大山是龙身,左傍带河,右依清江,成活龙奔江之势;大龙潭上有一渡口,船夫子一天到晚划船,双手握桨上下划动,没有万次也有千次,是为千手作揖。龙潭平波如镜,晚上月亮、星星映在水里,是为万盏明灯。如此宝地,当是城池落地之首选,然而尚未建成,便被地理先生叫停了。原来山腰挖水渠,山头建石灰窑,挖断龙腰又抠瞎了龙眼,此脉已废。今大龙潭与龙凤坝之间地段仍叫明城,可能明代在这里确实建过城。

巷子里孩子放学回家巷子里孩子放学回家

  椅子山柳州城位于今恩施城东7.5公里,传说大龙潭建城失败后,决定在这里建城,后因泥土称重弱于六角亭,故放弃在椅子山建城。今椅子山有城址,考古确定为南宋施州城遗址,因元蒙军队入侵,从山下迁至山上。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湖北省

湖北省位于长江中游、因地处洞庭湖以北,故称湖北。地理位置为东经108°21’-116°07’,北纬29°05’-33°20’。面积18.6万平方公里。中南部为江汉平原,其余为鄂西山地、鄂北网地与鄂东低山丘陵。北靠河南,南接江西、湖南,东邻安徽,西依四川,西北与陕西接壤。东西宽740.6公里,南北长470.2公里。湖北省千湖遍布,独如镶嵌在绿茵大地的宝石,在阳光下闪闪生辉。湖北的地形,东、西、北部为丘陵和山..

您还可以看看

湖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