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游无锡 感受灵山佛文化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江苏省 无锡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10月08日15:56

  5、宗教

  我是一个十分喜欢宗教的人,我曾经在宗教里试图找到摆脱我心魔的方法。终究是一介凡夫俗子,我不曾参透什么人生的真谛,反倒对其中的故事感兴趣很多。

  无锡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在这里融合和儒道释三道的文化,我感觉以佛道为大。无锡的旅游宣传片不是说无锡有个山叫灵山么。灵山确实是个好地方,尤其对于我这种有着浓厚宗教兴趣的人来说真是一片难得的祈愿之处,如果人再少一点收费合理一点那真是人间一妙处。其实去灵山取着一趟经回来更多的是心安。

灵山大佛灵山大佛

  在距离灵山还有很远的时候,我们透过浓浓的雾气就可以看到灵山大佛。那真是一尊极大的佛。尤其是隔着雾气看的时候更显得祥瑞飘渺。在近处瞧的时候,它也的确是一尊极大的佛像。我想无论是谁能够时时刻刻看到这样的佛祖受到这样的庇佑,都会感到无比心安的。求签祈愿上香的人很多,尤其是老年人。大家都想要自己和家人能够平安喜乐的,于是那些香火就一直绵延不绝,几乎弥漫了大佛的衣摆。其实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不是如此巍峨的大佛,而是一个讲述佛祖涅槃的展览馆,里面有各种佛教的人物,慈祥的菩萨,还有凶恶的夜叉,还有那一尊巨大的卧佛,以及周围飘荡的仿佛哀乐一般的佛乐。的确感觉周身都沉浸在一种压抑的痛苦的悲伤里,尤其是想到佛祖和基督一样为了将爱播撒到更广阔的的人世间而牺牲自己,更感觉到一种浓浓的悲哀,甚至有恐惧产生。这也许是人敬畏神明的一大原因吧。由于你看不见摸不到,所以他可以以任何一种方式给你施加他的精神压力,传播他的普世价值,让人们无条件的信奉它,因为他不仅给你慈悲和爱,也会给你惩戒和警示。我不记得这个博物馆叫什么名字,只是里面的一切情景都是那么的一清二楚,甚至现在想来还是有一点敬畏的感觉。这种感觉比摸到佛教的时候令人感到更大的震撼。

  其实灵山胜境如此昂贵的票价是真的很值得的。除了灵山大佛之外,还有灵山梵宫,五印坛城,还有一个忘记了名字的白塔。这三幢建筑代表了佛教的三大流派。

梵宫梵宫

  巍峨的梵宫自然不必说,看到他的感觉仿佛又一下子穿越到了泰姬陵,殿外不止是气派恢宏,殿内更是金碧辉煌,琉璃玉瓦,还有那个会发五颜六色光芒的宫殿,房顶是由无数片不同的光芒组成的莲花瓣,正下方是菩提树下参佛的释迦摩尼。

  在另一个走廊行走,抬头的时候我看到了绘有佛教故事的五彩穹顶,忽然间觉得好像在哪里见过,仔细想来好像是昨晚吃小笼包的那家店里的屋顶也绘有相同的图案。所以说灵山文化的影响还是蛮深远的。

  真正震撼到我的是和梵宫相对应着的五印坛城。那是一个远看像布达拉宫的建筑。不错,它代表的就是藏传佛教。对于藏传佛教,我一直怀揣的是一种好奇而又恐惧的心理。因为但凡是政教合一统治下的宗教都会带有一点残暴的因素,更不必说雪域高原本身孕育出的那种原始的粗狂感。记得曾经看过一系列唐卡的书,讲的是西藏的风俗。里面当然不可避免的谈到藏传佛教。除了那种令人匪夷所思的虔诚,其中还有很大程度的残暴和原始在里面。比如那首很有名的阿姐鼓讲述的就是用少女的人皮做鼓的事情。其实这种用人体祭祀在藏传佛教中是很常见的,甚至用死人的骨头堆砌的塔。藏传佛教的莲花生大士将双修之术引入藏传佛教,也就是无数武侠小说中出现的那个令人血脉喷张的双修,其实在藏传佛教中是一种提升功力和境界的手段,所以听说在西藏那里以前经常有僧侣强抢民女,手段极其残暴。这不仅让我想起了日本的禅宗,因为我们知道日本在僧侣是可以结婚的,日本对于性的原始欲望是如此的外露以至于世界闻名。如果从两地的地缘来说,在古代两个地区同样是相对封闭的,西藏是高山环绕,而日本则是四面围海,所以这种封闭性可能也导致了他们对于人体原始欲求的相对更多的保留。也就是原始的成分更多一些。所以他们对于宗教,也就是自然的力量,拥有更加虔诚的信仰,西藏民众一步一拜走向喜马拉雅山,日本的相信一切皆有“道”,应该具有同样的缘由。

  说偏了,五印坛城中很好的保持了藏传佛教的神秘性。贯通全楼的壁灯象征无数的蜡烛和灵魂,以藏蓝色和深棕色为主,除了蜡烛的光和展览用光,剩下的都是神秘的黑暗。蜡烛灯,转经筒,壁画,唐卡,藏银的器皿一应俱全,还有摆着哈达的佛祖,精妙中尽透着神秘。原本没有去过最西的西藏,谁知道竟在极东的华东看到了这样的雪域风情,只能感叹中国真是地大物博,无所不有。

  在4:45分,那时候又是一个夕阳极好的时候,因为之前安排对了游览行程,所以我们很愉快地准时看到了传说中的“九龙灌浴”。这个讲述的是佛祖诞生的故事。佛祖以前是悉达多王子的时候忧虑众生,后来在菩提下悟道指点众生。传说他是印度的神物六牙神象的化身,出生时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被预言将成为天下的王,其实也的确如此。每一个大人物出生的时候总会有光环笼罩的,比方说佛陀是有九条龙向他洒水,而基督的母亲是一个处子,安拉也是全宇宙的精神核心。无论如何神祗的诞生都是神圣不可侵犯的,都是圣洁的,并注定成为全拯救全世界的人,这也许也是宗教的共性所在。

  而灵山的这个九龙灌浴就是一个大型的音乐喷泉,看着水柱不断的向上喷,然后莲花瓣慢慢打开,里面的小佛陀诞生,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十分值得观赏。在结束后,会有“圣水”从喷泉四周的凤凰口中涌出来,然后就会看到大批大批的人围上去,不顾喷泉水到处喷洒,一直举着矿泉水瓶等到最后,就为了接到那些圣水,接受佛的福祉。最后我也硬着头皮上去接了一口水,味道有点像农夫山泉。

  最后一天的时候我们去的是太湖仙岛,在鼋头渚风景区。但随后一天我们真的是累的要命,外加人格外多,坐船又十分拥挤,道观也确实不怎么尽如人意,所以草草参观后就结束了。个人感觉还是西湖的小岛要好看许多。

  对于福气这件事情,我一直觉得每个人一生的福气是一定的,早早享受完了也未必是什么好的事情,每天进香的人那么多,佛祖怎么能记得过来应该给谁更多的福气呢,所幸都让福气由天来注定吧。其实真正的福气并不在于福气的多少,而是在于惜福。我只是向佛祖许了一个愿望,主要还是希望自己的身体能够健康,我爱的人能够平安喜乐就好。以前的我没事的时候总在想我降生在这个世界上的意义是什么。上帝只是让我存在于世,其余的好像都没有给我,我承受的身体的疼痛,承受的苦难,承受着爱人的离开,承受着自己的心理病症,这些都是为了什么呢?后来努力看了一些书后之后才逐渐明白什么事真正的惜福,原来真正的惜福真的就是珍惜现在,努力不要去想无法补救的过去和不可名状的将来。

1 2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无锡市

无锡市,别名梁溪,简称锡,江苏省辖地级市。无锡市位于北纬31°7′至32°2′,东经119°33′至120°38′,长江三角洲江湖间走廊部分,江苏省东南部。东邻苏州,距上海128公里;南濒太湖,与浙江省交界;西接常州,去南京183公里;北临长江,与泰州市所辖的靖江市隔江相望。无锡是中国著名的鱼米之乡。无锡是中国民族工业和乡镇工业的摇篮。无锡发达的商业形成了向全国的强劲辐射力。无锡景色优美,是中国优秀旅游城..

您还可以看看

无锡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