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名鱼之大马哈鱼(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黑龙江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10月07日16:20

  五罗鱼

  “五罗”——是哲罗、法罗、雅罗、同罗、胡罗五种鱼的合称。哲罗是凉水性鲑鱼中的大型肉食鱼,是世界稀有冷水鱼种之一。肉质细密,可做馅包饺子、烩鱼片等;法罗,比哲罗小,但习性相似,肉鲜美宜做汤;雅罗、同罗、胡罗,都属小型鱼类,最大一尽多长,这几种鱼物美价廉,是城乡人民喜爱的佳肴。

大马哈鱼大马哈鱼

  大马哈鱼

  大马哈鱼是鲑鱼的一种,素以肉质鲜美、营养丰富著称于世,历来被人们视为名贵鱼类。黑龙江畔盛产大马哈鱼,是“大马哈鱼之乡”。

  大马哈鱼身体长而侧扁,吻端突出,形似鸟喙。口大,内生尖锐的齿,是凶猛的食肉鱼类。它生在河里,长在海中,主要栖息在北半球的大洋中,以鄂霍次克海、白令海等海区最多。它们在海里生活4年之后,到每年八九月间性成熟时,成群结队地从外海游向近海,进入江河,涉途几千里,溯河而上,回到出生地——黑龙江。

  入江后停止摄食,有些大马哈鱼进入乌苏里江、呼玛尔河和松花江等黑龙江的清冷支流,以寻找最理想的产卵场所。产卵前,雌鱼用腹部和尾鳍清除河底淤泥和杂草,拨动细沙砾石,建筑一个卵圆形的产卵床。然后,雌雄鱼双双婚配产卵。产卵后,经过长途跋涉精疲力竭的亲鱼,还要守护在卵床边,直到死亡。100多天后,小鱼才从卵中孵出,来年春天,它们顺流而下,又游向大海,然而它们不会忘却故乡,一旦性成熟,又会历经千难万险,游回家乡。

  大马哈鱼有很高的经济价值,不仅肉味鲜美,鱼子更为名贵。它的鱼子比一般鱼子大得多,直径约7毫米,色泽嫣红透明,宛如琥珀,营养价值极高,是做鱼子酱的上好原料。

  贝加尔湖中的大马哈鱼数量比较多,捕获量很大。

滩头鱼滩头鱼

  滩头鱼

  鲤科溯河洄游性鱼类,学名亚细亚陆鱼,又名三块鱼,因产于绥芬河又称绥芬河滩头。滩头鱼生在河里,长在海里,是鲤科唯一生活在海里的鱼。

  每年分三批从日本海游入绥芬河繁衍后代;4月初游来第一批,鱼身两侧各有一条桔红色条纹,在阳光照耀下,金光闪闪,称金滩头;5月第二批,体侧条纹为银白色,称银滩头;6月第三批,鱼身条纹浓黑,称黑滩头,数量比前两批多。

 

 

 

 

 

 

 

 

 

 

 

 

 

 

 

 

 

 

 

 

 

 

 

 

1 2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黑龙江省

黑龙江位于中国版图的最北端,是我国纬度最高的省份,这里以前被称做北大荒,而如今,已有了沧海桑田的变化。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有连绵起伏的大、小兴安岭;有沃野千里的松嫩平原;有气势磅礴的黑龙江、乌苏里江、松花江、嫩江水域;有风景秀丽的镜泊湖、五大连池;还有绿草如茵的天然牧场,这些无不勾勒出一幅幅绚丽的画卷。在这片45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绵延2800多公里的水界和200多公里的陆界中俄边界线。纵贯西..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黑龙江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