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园林冠天下 瀛洲仙境在宜兴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江苏省 无锡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9月29日11:00
风景秀丽的瀛园风景秀丽的瀛园

  江南园林冠天下,瀛州仙境在宜兴。宜兴山清水秀人文荟萃,拥有国家园林城市之称,宜兴与苏州一样,也有四大名园,这就是粲花园,任家园,瀛园和亦园。世人都晓神仙好,大海之中住瀛州。朋友,您想不想到仙人住的瀛州去看看呢?呵呵,仙人是没有的,瀛州自然也没有,如果您真想看仙境,那么来瀛园吧。

  瀛园在宜兴青云巷南端东侧,全园以荷花池为中心,亭台楼阁厅榭,廊桥名木异花,各类景致应有尽有美不胜收。瀛园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不仅有仙境,更有人文底蕴。瀛园本来叫行园,原是诗人谢庭扬和进士储振两家私家宅院,取西晋帅哥文学家潘岳《秋兴赋》“体以行和”诗句得名。清乾隆年间,地方香客买址重建,劈为城隍庙花园,道光时又疏池叠石移花植木,景致清幽高雅,犹如东方朔《十州记》所说的东海瀛州仙境一般,所以改名为瀛园。

  瀛园门额为潘稚亮篆刻,潘稚亮是宜兴著名的篆刻家和社会活动家,徐悲鸿挚友,有作品收藏于南京博物院。潘稚亮与兄弟潘伯彦潘序伦并称蜀山潘氏三杰,潘伯彦精于音韵训诂,是美国圣约翰大学知名教授。潘序伦精于簿记,是中国立信会计之父。日寇侵华宜兴沦陷,潘稚亮身陷心不陷,1942年病终时遗言子女:如实在不能生存,可为匪为盗,但汉奸不可为。上海报刊称其为“闍毗一士”。

  在红鲤戏水夏荷映辉的荷池西侧是望来亭,望来亭是为了纪念明代万历年间宜兴知县刘永基修建的,相传他在任时间不长却颇有政绩,调离时宜兴百姓希望他再来,先修望来台后筑望来亭。为官清正的东林名士为他写了《望来亭记》。

  望来亭北有小桥流水。宜兴是旅游名城,中国现代旅游业的开拓者便是宜兴的储南强先生,他的开拓功绩是公益开发了张公洞和善卷洞。瀛园的建造者独具匠心,把善卷洞独特的钟乳石搬到了这里,倒挂在了小桥之下,这可是中国园林艺术的独创呢。

  过了小桥是逸兴遄飞阁,阁额为中国国画之父徐悲鸿的父亲、清代宜兴著名画家徐达章所题。如果从阁楼上俯视,池东长廊曲径通幽,池畔桃柳殷红漾绿,女贞石榴朴树点缀,白兰杜鹃绣球分撒,腊梅馨口,丹桂飘香。全园美景,尽收眼底。

  瀛园的主体建筑是行和厅,行和厅在荷花池的北面,过去叫避暑厅,谁避暑呢?当然不是我们这些凡夫俗子,是城隍星君老爷。行和厅面宽三间进深八架,近四丈见方。前后翻轩,雕花木梳梁。南北为装宫长格,双檐翘角。抗战前,行和厅是文人雅士和昆曲“协和会”的活动场所。2011年6月瀛园全免费开放后,戏剧爱好者闻风而来。“锡韵堂”匾额下琴音如旧与花共舞,曲声依然激情燃烧,他们还自创设备煞有其事地成立了瀛园文化艺术团。

  穿过荷花池东面的长廊是水榭竹荫轩,水榭竹荫轩建于康熙年间,当时储家三十世孙储振、储方庆和储善庆,在康熙五年六年同榜中举人同榜中进士,轰动一时,储家为了纪念这段三凤齐飞连捷故事,建了这个轩。储家是宜兴大姓,先祖为唐代诗人监察御史金坛人储光羲,宋绍兴间支迁宜兴庄林。后来储方庆的五个儿子右文大文在文郁文雄文均登甲乙榜,来了个五凤齐飞再续佳话。所以过去有竹荫轩里走一走,中个举人进士不用愁的说法,现在叫竹荫轩里走一走,考个名牌大学不用愁。朋友,如果您家中有高考学子,也请带来走一走哦。

  来源:无锡新传媒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无锡市

无锡市,别名梁溪,简称锡,江苏省辖地级市。无锡市位于北纬31°7′至32°2′,东经119°33′至120°38′,长江三角洲江湖间走廊部分,江苏省东南部。东邻苏州,距上海128公里;南濒太湖,与浙江省交界;西接常州,去南京183公里;北临长江,与泰州市所辖的靖江市隔江相望。无锡是中国著名的鱼米之乡。无锡是中国民族工业和乡镇工业的摇篮。无锡发达的商业形成了向全国的强劲辐射力。无锡景色优美,是中国优秀旅游城..

您还可以看看

无锡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