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行 让杭州旅游实现华丽转身(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浙江省 杭州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9月27日10:34
断桥断桥

  跳脱出传统旅游“一张票、一瓶水”的消费模式,杭州蓬勃兴盛的自由行散客群体,意味着更多元的休闲需求与庞大的消费市场。人有百态,表现在旅游中,可能是时间、费用、品质与特殊要求等变量的多重组合,自由行的游客,大都希望能够更从容地停下来,追求更深度的体验。

  这也意味着,杭州必须在城市旅行、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特种专项等消费形态方面狠下功夫。旅游产品的转型,不仅取决于游客自身的成熟,亦取决于杭州在发展理念和实践方面的创新引导。为此,杭州开始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跨越,提出“给游客提供最生活化、最原真性旅游体验”这一理念。

  晨曦里,龙井的茶农已开始忙碌,满山翠绿,茶香四溢,仿佛一个世外桃源;夜色渐浓,运河两岸灯火阑珊,游船驶过高高的拱宸桥洞,古朴大气的美甚是动人;若是晴天,南宋御街必定熙熙攘攘,吃吃传统糕点,逛逛横七竖八的弄堂,像极了昔日的繁华胜景;细雨蒙蒙,西溪湿地则像笼在烟霭之中,特别静谧,摇橹拍水而过,惊起两只白鹭……通过西湖、西溪湿地、运河、南宋御街、湘湖等一大批综合保护工程,杭州将旅游“硬件”升级成国际水准,并将眼光拓展到包括文教体育、司法机构、特色街区、农贸市场、社区家庭等在内的二十七类社会资源,通过文博场馆、法院等的对外开放及特色街区保护、背街小巷改善工程、庭院改善工程、河道整治工程等,使社会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开全国之先河,目前已有十多条特色街区,众多背街小巷与市井河道成了旅游新景。

  杭州还有“十大特色潜力行业”,茶楼、美食、演艺、疗休养、保健、化妆、女装、运动休闲、婴童、工艺美术都在其中,它们与市民衣食住行息息相关,也是旅游六要素的提供者。为培育发展这些行业,杭州专门下发政策文件,明确十大特色潜力行业的近期目标和2020年中期目标,市财政每年统筹安排一定的专项资金,用于这些行业重点项目扶持。

  比如杭州的餐饮业,楼外楼、知味观、外婆家、新白鹿等餐饮名店门口的队伍可以排到晚上8、9点;中山南路、高银街、胜利河等美食街区必定高朋满座,市民生活中的美食地图,而今也已为游客的“必到之地”。再如女装产业,从杭州大厦的高档名牌,到武林路女装街的小众个性店,再到占全国女装批发半壁江山的四季青服装市场,女装,俨然成了杭州旅游购物的醒目招牌,而那些忙着“扫街”的时尚男女,亦成为一道流动风景线,将活力与潮流挥洒一路……“特潜”力量,让城市与各类休闲产业密切交织,也为自由行的游客提供了最多元的选择空间。

  旅游版图越扩越大,日夜时间轴也愈加拉长。对自由行的游客来说,杭州愈夜愈美愈夜俞温柔绝对是真理。夜杭州的休闲生活拉开大幕,西湖边少了白天的人群,湖边各色酒吧茶馆华光流转,如东风夜放花千树。《印象西湖》、《宋城千古情》、《西湖之夜》三台大戏座无虚席,当岳飞在一片刀剑中吼出《满江红》的诗句;当南宋杭州烟柳画桥,市列珠玑的场面热闹呈现;当采茶姑娘提着小篓轻盈走过梅坞山间;当梁山伯与祝英台舞着水袖演绎十八相送,又在烟雾中幻化为蝶时,所有的观众,无论中外,都会为之赞叹,赞叹声光与演员的完美互动,亦赞叹这座城市的古往今昔。

  自由行的游客出游诉求,要求旅游目的地能够从‘可看、好看’上升到‘耐看、再看’,而且有一种想反复来旅行的冲动。”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分会负责人徐挺说,“杭州在这方面做得很棒,它本身已是一个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却很早就将眼光瞄准自由行散客群体,基于他们的诉求,继续提振,将旅游的综合性带动功能和广泛的融合性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强调的是旅游发展带来综合效应。”

夜色西湖夜色西湖

  越精彩:旅游业态改变还在继续

  今年国内游业务量较往年下降了20%,杭州地接的业务量普遍下降得厉害。市场告诉我们,现在跟团游的比例已相当低,特别是像杭州这样交通方便,设施完善的旅游目的地,自由行的比例只会越来越高。旅行社传统的服务没办法满足游客的新需求,必须有所改变。——浙江省中旅国内部经理杨赤

  自由行大行其道,旅游进入散客时代,传统旅游企业自然危机感甚重。首当其冲面临转型的,就是旅行社。

  据业内人士分析,旅行社行业要取得真正意义上的发展,其经营理念和模式的转变是大势所趋,传统旅行社要向旅行服务供应商角色回归,组团与自由行业务并重。

  这番迫切需求,促使旅行社涉足在线旅游市场。然而,现在传统旅行社涉足电商大多只是简单的“位移”,把原先在门店出售的线路产品放到网上而已,离真正意义上的旅游电商差距甚远。况且还有携程、去哪儿、艺龙等在线旅行市场“大佬”直面消费者,要在这块蛋糕上突围,并不容易。

  “传统旅行社面对最大的瓶颈,是我们与消费者之间没法对接,旅游电商,这几年因为自助游的兴起而炒得火热,市场发展的需要也让我们从业者面临了更多挑战。携程、去哪儿、艺龙起家,是靠‘原件’的采购、供应,完成了EIP(企业信息门户)在线预订,而旅行社‘上网’,应该更注重旅游产品的包装。”浙江中山国旅董事长蒋慧明说,“我们也办了在线网站,想在满足传统的前提下,将其打造成超市型、货推式的旅游大超市,消费者把车推进去,一步步按照自己的需要完成订单,聚焦服务每一位旅行者,让消费者的需求直接反馈给我们从业者。”

  杭州是一个一生中不能不来的城市;杭州是一个来了还想来的城市;杭州是一个来了之后不想离开的城市……一个散客化一个自由行的时代已经悄然到来,而杭州旅游为迎接这个时代的到来已调整好业态且已实现了华丽转身。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杭州市 HangZhou

杭州位于中国东南沿海,浙江省省会,并是该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中国东南重要交通枢钮。杭州风景秀美,适合居住,自古素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之美誉。..

您还可以看看

杭州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