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行 让杭州旅游实现华丽转身(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浙江省 杭州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9月27日10:34

  越亲切:免费西湖但不免服务

  杭州无论任何一处景致,给人最直接的感觉是“亲切”二字。

  我想,原因之一是所有的景色都与自然和谐,而且最大程度保持了原来的平民风格;之二,是这座城市无处不散发着特别的人情味儿,每次来都觉得那么舒适、安全,像是在繁华世间,保留一个软糯的壳,安放自己心灵某个柔软的地方。——博友赵碧姬

免费无线网免费无线网

  在杭州自由旅行,除了便捷的公共交通系统外,还有不少专为游客服务而设立的公共设施,为旅途增添便利,锦上添花。免费的直饮水、免费的厕所,免费的自行车,免费的wifi,还有两个不得不提的免费服务亭——咨询亭和微笑亭。

  “我打印了厚厚一叠杭州游玩攻略,自以为吃喝玩乐都囊括其中,其实不然。杭州各个旅游咨询点都有杭州旅游指南,而且免费发放,里面的内容之详尽,让我都想把我的攻略丢喽。太实用了。还有英文、韩语等版本,杭州政府考虑真周全。”来自福建的游客胡琼娜说。

  杭州已经设立了160多个旅游咨询点,“无障碍地接待国际散客”成了杭州旅游人进发的目标。

  “我亲眼见证了我们咨询亭不断壮大的过程。从原来的只是一个小亭子到现在的吃住行游购要素俱全,我觉得很骄傲。”年轻的胡丫丫在咨询亭里工作了两年,每天要回答游客各种各样的问题,不仅有预订酒店、演出门票、一日游和公共自行车租借服务等常规旅游信息服务,“有时候同样的问题我要回答上百次。”

咨询站的包子摊咨询站的包子摊

  墨绿的小岗亭遍布全市8 区5 县(市)交通枢纽、商业中心、景区景点等人流密集和游客集中的区域,每一个窗口后都有一个“胡丫丫”,全年无休地为往来杭州的游客送上最真诚的微笑,提供最贴切、最及时的帮助,成为跨越地域和语言交流的航站,亦成为杭州旅游服务飞跃的一大亮点。

  而点缀在风景线中的“微笑亭”,同样让人觉得杭州旅游爱有深意。十年的免费西湖,免了门票,但不免服务。杭州每年投入30余万元助推西湖“微笑亭”志愿服务,宁失一个商业网点,只求为游客提供贴心服务,目前已在曲院风荷、平湖秋月和湖滨晴雨等景区推出多个“微笑亭”。

  志愿者们以此为阵地,冬天送出一个个热馒头,一碗碗暖心粥,夏天又是变着花样制作凉茶免费分发。亭中还备有针线包、打气筒、雨伞、医药箱等,供游客取用。老志愿者徐锦富说,他的许多兄弟姐妹们牺牲休息时间,让“微笑亭”服务从节假日扩展到一年中的每一天。“在一切围绕经济为目标的当今,能有你们这样一群人为游客提供免费服务,难能可贵,我们心里感觉很温暖。”江西游客王孝树留言道。

  越丰富:旅游版图与时间轴的双延伸

  有人形象地将西湖免费政策概括为“241”模式,即让游客在杭州多停留24小时,杭州市的年旅游综合收入增加100亿元。

  不过,杭州“门票新政”带来的思考绝不仅仅在是不是收取门票这个具体的问题上,而是提醒各个旅游目的地,应该走出原来那种封闭式发展旅游的模式,走向更广阔的开放性空间;并不只是在围墙内的资源才是资源,那些敞开式空间的生活方式、文化遗存同样可以成为独特的旅游吸引物;旅游消费绝不仅仅是景区门票的收入,而应该是旅游者在目的地停留期间产生的综合消费。——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厉新建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杭州市 HangZhou

杭州位于中国东南沿海,浙江省省会,并是该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中国东南重要交通枢钮。杭州风景秀美,适合居住,自古素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之美誉。..

您还可以看看

杭州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