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武夷山澄浒廊桥 量桥风俗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陕西省 安康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9月23日15:30

  “量桥”风俗千百年来寄托光泽当地人美好的心愿和希望,且成了一种桥的庙会,加入了茶灯舞、三角戏演出和擂茶会等内容,成为当地一项有名的风俗和桥庙文化一代代流传下来。  

  武夷山市兴田镇澄浒廊桥建于晚唐时期,几经损毁,保留至今的建筑为1930年建阳财主周士等人领头倡议下重建而成。  

澄浒廊桥澄浒廊桥

  澄浒廊桥为两墩三孔,桥墩为花岗岩鸳鸯墩,寓意村里人恩恩爱爱,和和美美。桥梁为木结构,桥面铺鹅卵石。目前,澄浒廊桥仍作为当地村民和过往行人休闲、避雨的场所。桥上除供奉着神像、题有对联诗句外,还保留着抽象的鸟兽石像等历史遗迹。  

  廊桥是闽浙毗邻地区的一大文化景观。清初旅行家周亮工在他的《闽小记》中写道:“闽中桥梁,最为巨丽。桥上建屋,翼翼楚楚,无处不堪图画。”其中武夷山原崇安县)的廊桥堪称翘楚。在武夷山的青山绿水间,澄浒廊桥如今仍坐落在澄浒村前,澄浒廊桥姿态犹存,神韵不减当年,它是农耕文化的历史遗迹,也是农耕文化的瑰宝。历经风雨沧桑的澄浒廊桥仍然屹立在兴田镇澄浒村,向人们展示了上古时期武夷山(原崇安县)人的聪明才智。

1 2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安康市

安康地缘和区位优势独特,在省际之间,处于川、陕、鄂、渝四省市的结合部,即东与湖北省(竹山、竹溪、郧县、郧西)连接,南与川渝两省市(万源、城口、巫溪)接壤,位处西安、武汉、重庆三大经济区的几何中心,故有方志称安康为“东接襄沔、西达梁洋、南通巴蜀、北控商虢”之地。在陕西省内,安康北与省会西安市(周至、户县、长安)和商洛市毗连,西与汉中市(佛坪、洋县、西乡)为邻。..

您还可以看看

安康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