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西环高铁9月底开工 穿越8市县拟设16个车站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海南省 | 南海网 微博 | 2013年09月23日08:52

  【交通基础设施系列报道】

  新闻背景:开工建设琼中至五指山至九所、文昌至琼海、万宁至儋州至洋浦等高速公路,新建西环铁路工程,建设文昌东郊至龙楼、万宁石梅湾至大花角等一批特色旅游公路……根据“十二五”规划,这些老百姓期待已久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都将于今年9月底启动,掀起基础设施建设的新高潮,为国际旅游岛建设添彩。

  路通财通,海南构建环岛高速铁路、完善“田字型”高速公路网,既提升国际旅游岛硬件水平,又拉动投资增长、带动中西部地区开发、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及改善民生。

  在这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启动之际,南海网即日起推出“全省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系列报道,展示海南已建、在建及即将开建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进展情况和美丽图景。

  海南西环高铁拟设16个车站 9月底将全线开工

  南海网海口9月22日消息(南海网记者李晓梅)进入“环岛高铁时代”是海南百姓长久以来的梦想。随着新建西环高铁项目定于今年9月底全线动工,几年后,环岛高铁将从梦想走向现实。目前,西环高铁正在全面开展征地拆迁工作,部分市县已基本完成,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西环高铁穿越8市县拟设16个车站

  备受关注的西环线拟设车站16个,海口站(既有站)、老城、福山、临高、银滩、洋浦、海头、棋子湾、东方、板桥、尖峰、黄流、乐东、崖城、凤凰、三亚站(既有站),高铁是海南“十二五”期间的一号重大基础设施工程,是建设海南环岛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全长344公里,北起海口市,途径澄迈、临高、儋州、昌江、东方、乐东、接入三亚市。全线拟设车站16个,海口站(既有站)、老城、福山、临高、银滩、洋浦、海头、棋子湾、东方、板桥、尖峰、黄流、乐东、崖城、凤凰、三亚站(既有站),其中新建车站14个。西环高铁为客货共线,速度目标值为200km/h,列车类型为动车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投资为271亿元。

  今年8月初,中国铁路总公司与海南省政府联合召开新建海南西环铁路建设联合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会议商定,西环铁路计划今年9月底全线开工,尽早建成发挥效益,使海南早日形成完整的环岛快速铁路。

  全面展开征地拆迁工作乐东临高完成征地任务

  据了解,西环高铁项目分两段建设,截止8月底,西环高铁凤凰机场至三亚站段累计完成投资3.6亿元,占该段站前工程投资的56%,力争在2014年7月底建成通车。

  海口至凤凰机场段线路长约334公里。目前,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项目建设用地近日已获得国土资源部批复,银行贷款已落实90亿元,征地拆迁正在全面展开,部分市县已基本完成任务,站前工程招标也将完成。

  “我们仅用18天时间就完成西环高铁乐东段主线征地拆迁工作。”乐东黎族县政府相关负责人日前介绍说,西环高铁乐东段全长49.855公里,乐东县方面短期内就完成征地3209亩,全部清理了红线内的地表作物及附着物,并实现和谐征地拆迁,获省政府通报表扬。

  与此同时,从8月9日至9月12日,临高县仅用35天完成新建西环铁路项目临高段长31.86公里,2020.79亩的征地任务。 “为加快征地,我们同时推进丈量、审核、签协议、发放青苗款以及清表等工作。”儋州市国土环境资源局负责人介绍说,西环高铁儋州段总长76.372公里,总面积4080.46亩,是西环高铁项目设计路线最长的一段。中秋节放假期间,儋州10几个乡镇的干部坚持在征地拆迁一线。9月23日,预计全部完成土地清表工作。

  西环高铁建成将促进海南西部发展

  西环高铁的建设最大的受益者莫过于海南西部地区。西部是海南工业、能源、港口最集中的区域,也是热带特色现代农业和旅游业极具发展潜力的区域,未来还将是带动全省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但多年来,交通不畅成为制约西部经济发展的“瓶颈”。

  西环高铁建成后,将与东环高铁连接形成海南环岛铁路,成为环岛高速铁路网。如此,既能有效提升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水平,改善西部地区的投资环境,也将推动海南打造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对完善提升海南交通基础设施水平,拉动投资增长,带动西部地区的开发,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改善民生都具有深远意义。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海南省 Hai Nan

海南是仅次于台湾的全国第二大宝岛,是中国南海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北隔琼州海峡与雷州半岛相对,包括海南岛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领海。由于地处热带,与美国夏威夷同一纬度,海南省长达1528公里的海岸线使之成为世界一流的旅游圣地。迷人的海水、雪白的沙滩、明媚的阳光,旖旎的海底世界及茂密的热带雨林和富有传奇色彩的少数民族风情无不散发着这个热带城市独特的魅力。海南岛终年长夏无冬,四季鸟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海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