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羊城 寻访沙湾旧时名流聚居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东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9月12日10:07

  沙湾在番禺,一向以“富”著称,而车陂街是“富中之富”,是历史上富户聚居的名街——研究沙湾镇历史十几年,在镇文体中心任职的何润霖,一语道出车陂街的威水史。这是一条特别的小街:既富且贵,清代至民国年间,这里聚居了众多富人、名人,至今还保留了不少名人故居。它是古沙湾乡的政治中心,“仁让公局”是目前番禺及周边地区仅存、历史悠久的乡公所旧址。短短一条街上,还有留春堂、惠岩祠、炽昌堂、佑启堂等4座祠堂,成为体现岭南宗祠文化的重要场所。

  升平人瑞巷  皇帝嘉赐百岁寿星

  初听到车陂街,还以为是天河棠下的车陂,没想到番禺沙湾古镇,也有条车陂街。这条街自元代开始就存在,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

  原以为街道很宽敞,站在街口才发现,不过是两三条巷子的宽度,街上同时并行4人,便感觉有些局促了。街上行人不多,不时有一两人经过,却少有停留。

  说起天河车陂,霖哥觉得并不奇怪,“两街无关联、也没有历史渊源,陂就是斜坡的意思”。车陂街呈东西走向,笔直而宽阔,整个街道全部由整齐划一的青石板铺成。“以前街道临海而建,这些石板路大多是以前的原物。因建于‘猪腰岗’上,故初名‘斜坡街’。后来,车马可在此通行,而同义的‘陂’字代替‘坡’字,‘斜坡街’改称为‘车陂街’。民国时期曾更名为‘车碧街’,建国后又采用‘车陂街’之名。”

  霖哥告诉记者,车陂街小巷中还藏有皇帝的圣旨,即“升平人瑞”石额,清乾隆年间推行“优老之礼”石额是官府奉圣旨嘉赐给百岁乡民何复旦的。当时该巷就只有这位老人年过百岁,获得了皇帝的赏赐。因此整条巷也改名叫“升平人瑞巷”。

  何少霞家族占据了整条惠岩巷,故居从门口看上去是十分普通的人家。

  古乡公所中办公冬暖夏凉

  升平人瑞巷对面、车陂街街口,有个公局巷,自古以来是沙湾乡的政治中心、行政机构。走进该巷,记者见到了建于清嘉庆年间的“仁让公局”,这是目前番禺及周边地区仅存、历史悠久的乡公所旧址,也可能是广东最古老的乡公所。

  “仁让公局”如今是社区的办公点,门口挂着8块牌子—— 沙湾社区居委会、沙湾社区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工作站、沙湾社区残疾人协会等。

  作为政府办公场所,该公祠建筑古香古色,硬山顶、卷耳山墙、灰塑瓦脊,墙壁是蚝壳墙。一进是个长方形房间,做社区的计生等服务窗口,十分荫凉,风扇都不用开。原来的天井改成了办事大厅,有会议桌等,二进也是办公用房。“我们在这个特别的屋子办公,感觉很舒服,冬暖夏凉,街坊也觉得亲切得很”,办事人员说。

  多大屋大户 大盗爱光顾

  历史上的沙湾商业发展成熟,有“三街六市”的美誉,其中“三街”(车陂街、元善街、新街)尤以富裕闻名。而位于三街之首的,就是“富中之富”的车陂街。

  车陂街仅长200多米,但清代至民国年间,这里聚居了众多富人、名人,如富商何与瑶(其岳父是广东四大名园之一,余荫山房主人邬燕天),广东音乐名家何博众、何柳堂、何与年、何少霞等。“他们的影响力不只在沙湾,在广东历史上也是有一席之地的。”霖哥如是说。

  漫步街内,由西向东有惠岩巷、达义巷、白鸽笼巷、鹤鸣一巷、高瑶巷、升平人瑞巷、文明巷等7条古巷,南面有博爱巷、公局巷。

  车陂街西端与安宅里大街相接的第一间为乡村教育家何厚德的小楼。何厚德毕业于警监学校,以小楷书法知名于乡内,并一直从事乡村教育。

  小楼与“留春别院”相接,这个小院为半祠堂半花园式建筑。辛亥革命元老胡毅生(胡汉民之堂兄)曾作短暂居住。

  “惠岩祠”之东邻为“达义巷”,巷内只有何与瑶一家。何与瑶为余荫山房邬燕天的女婿,其子何希哲擅书画,于乡中甚为知名。

  更东的“高瑶巷”原名“高尧巷”,为何高尧所有。其子何博众乃知名广东音乐家,后因家道中落,大部分物业卖与他人,巷名也改为“高瑶巷”,著名广东音乐家何柳堂及何与年的故居就坐落其中。何与年故舍为青砖砌筑的平房,局部已推翻。

  霖哥告诉记者,多年前,车陂街因大屋多、大户多“名声在外”,被江湖大盗洗劫了好几次。

  音乐人故居藏小巷

  “惠岩巷”不长却大有来头。霖哥说,车陂街富人、名人多,但他们的旧宅不在当街,而在巷子里,“一家人、一个家族占整条巷子十分普遍”。

  惠岩巷就是个例子,整条巷子都是何少霞家族的。巷口位置是惠岩祠,是何菊轩(官至江苏省保应知县)为纪念其父何惠岩而建,后来成为广东音乐“何氏三杰”之一的何少霞,与乡内外音乐界人士演练、唱酬之所。与隔壁安宁西街的三稔厅、何少霞故居一道,是沙湾作为广东音乐发源地的重要遗址。

  惠岩巷7号,小巷快到尽头,是何少霞故居。建于清代。坐北向南,建筑面积105.06平方米。2005年9月被公布为广州市登记保护文物单位,整体保存良好。

  何少霞(1894~1942)是作曲家和演奏家,广东音乐“何氏三杰”之一。何少霞幼年受远房叔父何柳堂、何与年的影响,酷爱音乐,精通“十指琵琶”技法,有“琵琶精”之称。

  曲谱尘封62年

  1942年,何少霞病逝后,其居室一直封闭,62年没有打开过。到2004年,何少霞的女儿去世后,在何家后人的授意下,霖哥和有关人员打开了何少霞的房间,取出了何少霞用过的乐器、曲谱等珍贵文物,其后人将有关文物全部捐给镇政府。“有乐谱、曲谱,这些资料为日后的广东音乐研究及发展提供不少借鉴,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

  何氏家族祠堂未来将成音乐纪念馆

  惠岩祠位于车陂街12号,建于清代,主要奉祀何二十二世祖何惠岩。坐北朝南,建筑风格考究,用贝壳做的满洲窗也保存完好,属于大户人家的祠堂。主体建筑深两进,左侧有一路建筑。建筑主体为硬山顶,镬耳封火山墙,灰塑博古雕花脊,碌灰筒瓦青砖墙,红砂岩基础。如今是何氏族人的祠堂。霖哥告诉记者,车陂街将打造成古色古香的古镇风情特色街。该街拟将三个祠堂改造成纪念馆,作文化展示。如计划将惠岩祠打造成广东音乐纪念馆,何少霞用过的乐器等将来就在此展示。这个馆计划年底开始做,明年就能完成。三个纪念馆有望在2年内建成,以后游客在此可以看名人故居,了解沙湾及广东音乐的历史。

  [贴士]

  交通:

  可乘坐301、302、303、307、309路公交,地铁三号线到番禺市桥汽车客运站,转乘往沙湾镇6路公共汽车到沙湾镇文化中心站,下车后往北村走约三百米即到。或在市桥乘7路公共汽车到沙湾西村路口站,下车往东走约二百米即到。

  专家点评

  大盗洗劫令车陂街元气大伤

  车陂街位于沙湾乡亚中坊以南,东西走向,笔直而宽阔。因建于“猪腰冈”上,故初名“斜坡街”,后名“车陂街”。

  亚中坊在乡内近20个坊中以富户多而出名,而车陂街更是亚中坊富中之富,位列“三街”(车陂街、元善街、新街)之首,约在清光绪二十年(1890年),车陂街曾被一批江湖大盗潜入,于一夜间明火执仗,向全街数十富户绑架勒索并将财物洗劫一空。自那次惨劫后,车陂街为之大伤元气,正是三街之富引动了江湖大盗垂涎而招致大祸。

  街中住户多为留耕堂以下“申锡堂”(甲二房)的子孙为主,尤其以“种德堂”(大夫第)的后人更多。街的西端与滑石巷、官巷里大街、安宅里大街相接,呈“十”字型的通衢,乡人习惯称之为“十字街”。

  来源:番禺区志办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广东省 Guangdong

广东古时一直是“百越之族”居住的地域,清政府在这里设置了广东省,于是广东的名称沿用至今。这里自古就是我国的富庶之地,早在秦汉时代已经有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到近代,广东更是成为商业发达的地区。由于地理条件及历史渊源,这里也是著名的华侨之乡。广东省低山丘陵分布广泛,平原仅限河谷及沿海地带,南岭山脉亘于北部边境,地势北高南低。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丰富的旅游资源。仁化县的丹霞山、南海县的西樵山、博罗县..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广东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