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甘肃最美小镇 特色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甘肃省 | 甘肃法制报 | 2013年09月10日15:10

  在碧口,紫云宫是个不能不去,不能不提的地方。在过去碧口商贸繁荣之时,甘、川、陕等地的往来商人,甚至远至湖广的客商到了碧口都要相聚于此,车马往来,冠盖云集。单从紫云宫的名字,从它残存的建筑身上,不难想像当年的雕梁画栋和进出商人们意气飞扬的模样。可惜的是,往昔的商旅遗迹如今已无处可寻了。

古镇树木古镇树木

  碧山公园的半山坡上,有一棵老树,只有它,几百年里牢牢抓住这片土地,俯视着山下小镇人来人往,兴衰更替;聆听着白龙江日夜不息的江涛声,下江号子的此起彼伏,和往昔各商号门前的人声鼎沸。如今的碧口,这一切似乎都过去了。

  现在的碧口依然是甘肃入川的咽喉要地,因此被称为甘肃的南大门。国道212建成之后,白龙江上不再木排成群、舟船往来。人们来到碧口,更多地是想感受它的南国气息。碧口作为甘肃最南端的一个小镇,无论是方言、饮食习惯、生活形态;也无论植被、气候,还是地形特点,都与巴蜀地区极为相似。事实上,以前的碧口就是巴蜀大地的一部分。

  关键字:特色

  茶气清香 人口聚合 茶的世界惬意的生活

  碧口盛产龙井茶,品质非常不错。在文县碧口镇的李子坝,清代道光年间开始就种茶,茶园里至今还有100多年树龄的老茶树。这里海拔1200米左右茶园所出产的高山龙井茶更是甘肃茶叶的代表。

采茶的妇女采茶的妇女

  碧口山坡地种茶,云雾弥漫,漫射光充足,气候温和湿润,昼夜温差大,干物质积累较多,有利于增进茶味,极为适合茶树的生长。出产的龙井茶,干茶香气清纯,形状扁直。冲泡后汤色碧绿或呈清黄色,香气清高,滋味浓爽,耐冲泡。碧口龙井已成为甘肃茶叶的一张名片。

  要想感受碧口,不能不去的是它的茶园。几乎在每一道峡谷深处,山坡上成片的茶园都会进入你的眼帘,这里青翠的山和清冽的水使碧口周边变成茶的世界。在李子坝,在马家山,在碧峰沟,青山和绿水把传统的碧口继承下来,在这里,青石板路依旧,竹楼木屋依旧绿色茶园依旧,还有那些挂在黑油油的木板房中的腊肉,一直散发着迷人的香味。

  碧口被抹上第一抹现代化色彩的是碧口水电站的建成。白龙江与白水江是陇南两条最主要的河流,它们穿山绕岭,汇合于离碧口不远的玉垒关。上世纪50年代建成的碧口水电站使碧口突然拥有了一个2万多亩烟波浩淼的人工湖和随之而来的3万多建设大军。天南海北的建设者们,操着各自的乡音,使碧口变得熙熙攘攘,小镇又热闹起来了。新的人群带来了新的思维,新的生活方式。

  白龙江穿过碧口古镇,恬静安详。登高望远,在历史与未来之间,会让人产生无穷的遐想。碧山公园顶上的抗战楼,像一位饱经沧桑的老人,守望着碧口的过去;碧口水库如同一面巨大的镜子,映照着碧口的今天,它们一起构成了今天的碧口。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甘肃省 Gansu

甘肃古属雍州,省会兰州。地处黄河上游,位于我国的地理中心,介于北纬32°31′~42°57′、东经92°13′~108°46′之间。它东接陕西,南控巴蜀青海,西倚新疆,北扼内蒙古、宁夏,是古丝绸之路的锁匙之地和黄金路段,并与蒙古国接壤,它像一块瑰丽的宝玉,镶嵌在中国中部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内蒙古高原上,东西蜿蜒1600多公里,纵横45.37万平方公里。..

您还可以看看

甘肃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