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甘肃最美小镇 文化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甘肃省 | 甘肃法制报 | 2013年09月10日15:10

  另一方面,在它的南面,有阳平关、剑门关;在它的东面,有汉中诸郡,以及像定军山这样的地方;在它的西面,有武都郡、阴平等地方;这些在中国历史上留下显赫背影的地名,在很多时候都发生过有重大影响的事件,这些影响的余波,都可以顺着白龙江激荡着这里的生活,影响着这里的人们。从这一角度讲,古镇碧口又不同于一般的闭塞小城,在它的意识里,平静中流淌着时代之风。

碧口古镇美景碧口古镇美景

  除此之外, 碧口也是一块洒满烈士鲜血的热土。位于李子坝村的悬马关、磨子坪为关隘要塞,当年红军长征时曾与国民党在此激战。如今山谷中震荡着历史的回声,烂漫的山花仿佛是烈士的鲜血染成,呼啸的山风诉就说着战士的壮怀激烈。坐落在碧口镇西南处崖畔上的抗日楼,始建于1932年,虽经70多年风雨沧桑,至今基本保持原貌,是古镇人民爱国的象征,也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活教材”。

  关键字:文化

  宁静安详 南国气息 商旅遗迹无处寻巴蜀文化依旧在

  从文化角度讲,小镇,尤其是古老的小镇,都有一种沧桑感,处处感到是一种时空的悠长,时间在这里都似乎放慢,甚至停止了脚步,这里的一切,宁静而安详。古镇碧口似乎就是这样。

  碧口属于陇南文县,它安静地铺展在甘肃最南端的万山丛中。白龙江和白水江在玉垒关汇合之后,安静地流过碧口,汇入嘉陵江。在不大的小镇街道上,透过繁密的梧桐树叶,阳光洒在铺满青石板的路上。街两旁的铺面横陈参差,不紧不慢,带着四川口音的叫卖声此起彼伏。在这里,脚步是缓慢的,面容是安详的。这一切,和着这里暖洋洋、湿漉漉的空气一起,融入南国的天空。

碧口古镇碧口古镇

  就象它的地理位置一样,碧口是陕甘文化与巴蜀文化的过渡地带,这里的语言、风俗习惯大多与一江之隔的四川相似,自古就有“碧口不象甘”的说法。碧口距离四川广元市区的交通非常方便,碧口镇每天有几开趟往广元的班车,不到3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和到文县县城的差不多,但碧口到武都客车要走将近8小时,大多情况还要在文县倒车,所以碧口人大多有事是去广元,而不是文县和陇南市区。包括常见病的就诊和一般性购物,碧口人也是选择去广元。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甘肃省 Gansu

甘肃古属雍州,省会兰州。地处黄河上游,位于我国的地理中心,介于北纬32°31′~42°57′、东经92°13′~108°46′之间。它东接陕西,南控巴蜀青海,西倚新疆,北扼内蒙古、宁夏,是古丝绸之路的锁匙之地和黄金路段,并与蒙古国接壤,它像一块瑰丽的宝玉,镶嵌在中国中部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内蒙古高原上,东西蜿蜒1600多公里,纵横45.37万平方公里。..

您还可以看看

甘肃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